咖啡 美食

台東黑孩子黑咖啡|孩子的書屋附設的精品咖啡簡餐店

2021 年 3 月 1 日


位於台東大學知本校區附近,台11線道路旁的「黑孩子黑咖啡」是由台東偏鄉教育組織「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俊朗」(陳爸)在創立的咖啡店。有感於偏鄉資訊教育落差、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的孩子教育問題的陳爸在1999年開始在台東各地設立名為「書屋」的社會福利、教育機構,成為弱勢家庭兒童的避風港。
2017年起陳爸成立了這間「黑孩子黑咖啡」,希望除了藉由書屋讓弱勢家庭孩子受到闢護外,還能透過這間咖啡店得到就業機會。2019年九月陳爸因心肌梗塞過世,而這間「黑孩子黑咖啡」和陳爸成立的9間書屋仍繼續守護著台東的孩子,希望能替他們開創自己的人生與璀璨的未來。

黑孩子黑咖啡就位於台11線旁,離台東大學知本校區很近。這天我們就是離開台東大學知本校區後前往黑孩子黑咖啡用餐。
黑孩子黑咖啡和土屋綠建築團體「風中之星」合作,以稻草、糯米、黏土等自然材料蓋出黑孩子黑咖啡的牆面。牆面上再釘上以獨特燒杉工法製作的外牆,加強房屋的結構。

黑孩子黑咖啡的入口處。

在咖啡店的前方有一座庭園,門前還有一座台灣黑熊木像歡迎到訪的客人。



黑孩子黑咖啡的店內和外牆一樣使用了泥土、漂流木等天然素材,忠實遵循了以環保、不破壞環境為出發點的建築方式。

店內的入口處旁是黑孩子黑咖啡的商品販售處,販售許多自家烘焙的咖啡豆、手作商品等原創商品。

黑孩子黑咖啡的店內以中央的吧檯、廚房為中心,座位區域則是環繞在四周。

店內的空間十分寬敞,可以容納大量的客人。

黑孩子黑咖啡的Menu。第一頁是整天提供的「全日輕食」,有吐司、佛卡夏、歐式麵包套餐等三種輕食套餐可供選擇。

第二頁則是可填飽肚子的「季節定食」。季節定食有兩種主菜可以選擇,除了主菜兩道定食的其他的配菜都是一樣的。

單點的麵包和甜點的品項。

咖啡和茶飲的Menu。

原味冰釀咖啡(140元)。
據說黑孩子黑咖啡的沖煮咖啡的技術,是由「湛盧咖啡」親自指導。這杯冰釀咖啡口感濃重渾厚苦味很重!就連向來不加水不加糖只喝純黑咖啡的我,喝到最後都忍不住加了水調整的咖啡的濃淡。
原味冰釀咖啡香氣四溢,但真的很苦!怕苦的朋友可能要避開這個咖啡品項。

鹿野紅烏龍(150元)。
台東特有的紅烏龍,可直接熱飲或是加入冰塊後冰飲。紅烏龍喝起來香氣十足、入口輕甜喉韻回甘還蠻好喝的。

我們點的兩道季節定食:主菜分別是「馬告切雞腿」和「馬告鹹豬肉」,派菜則有柴魚野菜、涼拌豆腐、刺蔥炒蛋、百香果漬物、香菇金針湯和白飯。

「馬告切雞腿」季節定食(280元)。
加入馬告後烘烤的雞腿鮮嫩多汁,配上馬告獨特的滋味還蠻好吃的。派菜中的柴魚野菜用的是菠菜,吃起來很像在日式食堂中吃到的味道。百香果漬物清爽酸甜很好吃!刺蔥炒蛋的調味很特別,上面灑的胡椒吃起來很像日式食堂常常可以吃到的「山椒粉」,配上嫩嫩的煎蛋還蠻好吃的。

「馬告鹹豬肉」季節定食(280元)。
雖然加入馬告可以去腥,但這道馬告鹹豬肉還是有一點淡淡的腥味,吃起來也有點乾。兩相比較,我覺得「馬告切雞腿」好吃得多!
黑孩子黑咖啡總評:乘載了陳爸對於偏鄉教育和偏鄉孩子在職場表現上的期望,同時也是教育機構的「黑孩子黑咖啡」真的和一般咖啡廳的氛圍大不相同!到這裡用餐就好像到學校附設的餐廳用餐一樣,能感受到當地青年的用心與努力。黑孩子黑咖啡的飲品、料理也都不錯,吃得出、喝得到店家與工作人員的熱情與用心。下次前往台東,經過台11線時別忘了停下您的腳步,到這間黑孩子黑咖啡喝杯咖啡、品嚐風味特別的季節定食喔!

黑孩子黑咖啡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0:00–18:00(無休)
地址:知本路一段台東市台東縣950
電話:0975-516-569
官網:黑孩子黑咖啡 l 孩子的書屋附屬商店
官方FB:黑孩子黑咖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