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陽山陰) 日本100名城

「日本100名城」岡山:離JR福山站只有10步路的福山城

2012 年 6 月 3 日

DSC05774.jpg

  許多古城都位於車站旁邊,所以我們在坐新幹線或是一般列車時常常會看見城從一旁呼嘯而過,如小田原城、明石城,還有今天要介紹的福山城等、都是其中的代表,尤其是福山城,和車站之間的距離簡直近到匪夷所思!因此去年到日本旅行本來並未把福山城列為參觀景點之一,但因為數次經過福山城、看到車窗外近在咫尺的福山城天守閣向我揮手、而硬是在前往尾道的途中下車,前往福山城參觀。

DSC05703_nEO_IMG

福山城到底有多近呢?首先我們出了JR福山站北口,這是從北口看見的JR福山站外貌~

DSC05701_nEO_IMG

從JR福山站北口看出去,福山城的石垣就在眼前~

DSC05702_nEO_IMG

然後走大概十步、走過這這斑馬線…

DSC05792_nEO_IMG

  然後就到了!真的是近到很誇張!其實車站位於古城的旁邊其實很合理,戰國末期到江戶時期建立的城堡,因為時勢已趨向和平治世,因此在戰亂時流行的、易守難攻 但不理統治城下町的山城慢慢變成不合時宜(如小谷城、春日山城等),多以建於小丘陵的平山城(姬路城、彥根城、福山城等)、或是建於平地上的平城(名古屋 城、大阪城等)取代,而城下町的發展多是以領主所居住的城堡做中心來發展的,因此古城所在的位置往往是現在城市的中心位置,因此車站建於城市的中心地帶、 也就是建於古城的遺跡或是古城旁、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

  話說這麼近的福山城居然在日本古城距離車站的排行只排名第二!第一名的是四國還是九州的某座城,因為這個資料我是在日本的書店看到的,所以現在已經查不到詳細的資料,看來下次回日本時要去書店把那本書買回來了~

 DSC05716_nEO_IMG

從剛剛看到的石垣處、要爬一小段坡道,就可以看到福山城的大門「筋鐵御門」,「筋鐵御門」屬於國有重要文化財。

DSC05717_nEO_IMG

「筋鐵御門」名稱由來是以木板做成的城門上,有著一道道如筋脈般的鐵片,用來加強門的防禦性。

DSC05726_nEO_IMG

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筋鐵御門」歷史非常悠久,是少數古福山城保留至今的建築物,有種說法是「筋鐵御門」是從京都的伏見城移築而來的。

DSC05720_nEO_IMG

進入「筋鐵御門」後就可以看見福山城的本丸地區,以及後方的福山城天守。

DSC05724_nEO_IMG

在「筋鐵御門」旁有著整座福山城最珍貴的建築物-伏見櫓,伏見櫓是福山城內另一個從建城之初保留至今的建築物~

DSC05714_nEO_IMG

從 城外看到的伏見櫓,3重3階望樓型的伏見櫓是整個日本國內、除了天守外最古老的兩個櫓(另一座是熊本城的宇土櫓)之一~伏見櫓據說是從京都的伏見城的松之 丸移築而來的,在西元1958年的解體大修理中在一根樑上發現了寫有「松ノ丸ノ東やくら」的文字,是證明了伏見櫓從伏見城移築的證據。

  伏見城建於1601年,而伏見櫓則是在1620年左右遷建於福山城內,對戰國史熟悉的朋友應該都知道伏見城是豐臣秀吉晚年時的隱居地點,也是實際上的行政 中樞,而在豐臣秀吉死後,伏見城成為德川家康代理掌管天下的中心、更是監事大阪城得前線基地,但伏見城已毀於關原之戰的前哨站-伏見城攻防戰,殘餘建築物 移往各處,因此想要知道豐臣政權當年的所建設的伏見城風貌,就只能從這座福山城的伏見櫓來想像當年的絕代風華了。

補充資料:

櫓:建於石垣上、用來眺望、貯藏兵器或是做為天守的防衛設施,較大型的櫓甚至能在天守燒失、或是沒有天守的城內擔任城內防衛中心的功能。

DSC05728_nEO_IMG

一旁有一座少見的「鐘櫓」。

DSC05736_nEO_IMG

「鐘櫓」是日本近世城堡中唯一設立在本丸區域內的鐘櫓,往常具有報時的功能,但1956年廢止撞鐘後隨即廢棄,一直到1979年才進行重建~重建後將以往用來報時的鐘廢除,在1985年改用自鳴鐘代替,2005年曾經故障過一直到2007年才重新恢復報時。

DSC05737_nEO_IMG

現在的「鐘櫓」每天在6:00、12:00、18:00、22:00 鐘聲都會響起。

DSC05751_nEO_IMG

  接著,我們要前往福山城的天守閣,福山城是一座很晚建造的城堡,建於1622年,此時已經是江戶幕府成立之後了,日本全國比福山城還晚建設的古城只有赤穗城和松前城,但大規模建設城堡的福山城算是最後一座了!此時推行「一國一城令」,但福山城居然在此時大興土木、建造新城的原因是:建立福山城成為成為監視西國諸外樣大名(如毛利輝元..)的基地。

  福山城有(西国の鎮衛)之稱,而擔任備後福山藩藩主的則是江戶幕府的親藩大名-德川家康的表弟-水野勝成。身為親藩中的親藩,水野勝成建設福山城,監視著西國大名的一舉一動。水野氏五代後因為後繼無人滅絕、後由松平氏、阿部氏擔任城主,直到明治維新廢藩置線為止。

DSC05759_nEO_IMG

  福山城天守於元和8年(西元1622年)完工,是一座5重5階地下1階的層塔型天守,福山城天守格的特色是遞減率低-也就是每一層樓面積減少的很少,這是它 的最大特色。福山城天守一直完整保留到昭和年間,和松本城、姬路城等一起被選為日本的國寶,但毀於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福山空襲~

該死的日本軍國主義者,不但害死好多人~許多珍貴的古城也因為戰爭而燒毀了~

DSC05760_nEO_IMG

福山城天守內已被改成博物館,展示了古代的兵器、甲冑和書信字畫等…

DSC05762_nEO_IMG

入口處的這個超大印章令人印象深刻!

DSC05763_nEO_IMG

從天守頂端望下去可以看到福山城本丸地區,以及前方的JR福山站。

DSC05767_nEO_IMG

從另一個方向可以眺望福山市區。

DSC05776_nEO_IMG

出了天守閣,左前方有一座鏡櫓,從前的鏡櫓是御殿的倉庫,但鏡櫓也毀於戰火,現在的鏡櫓是1973年由福山市民-村上銀一捐獻、用鋼筋水泥重建的。

DSC05777_nEO_IMG  DSC05780_nEO_IMG

  另一座櫓,這座櫓是用來賞景賞用的月見櫓,2層2階的月見櫓據說也是移建於伏見城,但毀於福山大空襲~現在的月見櫓是1966年重建的~請原諒我,不知為何沒拍到整個月見櫓的建築物…只拍到局部..

DSC05779_nEO_IMGDSC05784_nEO_IMG

福山城內另一座奇特的建築物-御湯殿,原本的御湯殿也是從伏見城移築的建築物(福山城內還真多原本伏見城的建築啊!),珍貴的御湯殿被指定為日本的國寶,是當年城主享受蒸風呂之處,御湯殿同樣毀於福山大空襲,現在的建築物是1966年和月見櫓一起重建的,不過御湯殿採用的是較昂貴也較考究的木造重建。

DSC05786_nEO_IMG

福山城基本資料: 

別稱          久松城、葦陽城

城郭構造   輪郭式平山城

天守構造   複合式層塔型5重6階

建造者    水野勝成

改建者:   阿部氏

主要城主  水野氏、松平氏、阿部氏

建造年份 1622年

廢城年份 1874年 

我的攻城日期:2011.07.23

推薦指數:3.5顆星(滿分五顆星)

不是現存天守,但距離車站實在是太近了,到山陽旅遊時如果經過、抽個一個小時來逛逛綽綽有餘…

 

  • 回覆
    mhb70584
    2012 年 6 月 3 日 於 下午 10:28

    這座城 感覺好像隔壁鄰居喔~~~
    ㄟ 城主~~ 你家的蔥 借3隻給我用用~~ 還有醬油也順便借一下~~~
    版主回覆:(06/03/2012 10:51:53 PM)
    哈!的確有這樣的感覺~不過真的去借的話可能走到一半就被衛兵抓走了…

  • 回覆
    mhb70584
    2012 年 6 月 3 日 於 下午 10:56

    ㄏ哈哈 這讓我想到小叮噹 有一集 是城主 跑到現代來歷險~~
    版主回覆:(06/06/2012 11:56:38 PM)
    我好想也有看過這一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