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山海樓手工台菜餐廳|米其林一星台灣唯一綠星的典雅台菜餐廳傳統宴客菜精緻美味大推薦 !

2021 年 12 月 16 日


大家對於「台菜」的印象可能都是夜市、路邊常見的台灣小吃,不過百年來台灣也有許多擺盤精緻、製作繁複的「大菜」-也就所謂的「宴客菜」。近年來西風東進、台灣引進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美食,雖然讓大家的選擇更多樣化,但許多台灣傳統美食卻因不受重視而慢慢消失,老師傅的手藝也因此失傳。
為了保留台灣傳統的美食,也為了讓老師傅的好手藝流傳到後世、更為了讓更多人品嘗到了解到感受到台菜之美,2014年「山海樓」在台北的中山北路二段誕生。山海樓搜集、復刻了台灣許多道地的宴客菜肴,用料之豐、食材之美讓世人重新認識台菜,原來、台菜也可以那樣的雍容華貴、那樣的讓人垂延,用餐環境也能和法式高檔餐廳相比每,享用台菜也能成為一種高檔的享受。
2018年山海樓遷移到了仁愛路的現址,用更優雅有氣質的用餐環境提供來自台灣各地的宴客美食。店家的堅持和用心不但深獲顧客芳心,更從2019年起連續三年被舉世聞名的「米其林林指南」列為星級餐廳。2021年還是台灣唯一一間被列為象徵對永續環境作出貢獻的「米其林綠星」。
山海樓的舊址是一棟位於中山北路二段的日治時代建築,後來因為都更而拆除。山海樓搬到仁愛路上的現址後將原本的店面正面立面完整重現,讓原本的山海樓面貌完整的保留了下來。
山海樓旁的「嘟嘟房停車場-仁愛新生2站」是店家的合作停車場,開車前往停車非常方便。不過這間停車場生意很好經常客滿,計畫前往用餐務必提早出發才不用等車位等太久。

山海樓的店內設計也很有意思,入口處的大廳設計得像台灣傳統大宅的大堂。大廳內擺放著古董椅、掛著台灣西洋畫家的名畫,讓人有種走入富貴人家大廳的感覺。


大廳的兩側還有兩間耳室,其中一間展示了許多生猛的海鮮食材。

另一間則擺放著一組裝飾華麗的古董桌椅,地上還鋪著美麗的花磚。

用餐區的入口處旁的一張古董桌上擺放了「山海樓」從2019年來獲得米其林星級肯定的立牌。

左邊三塊是山海樓獲得米其林一星的立牌。最右側則是山海樓今年剛剛獲得的、台灣唯一一顆的「米其林綠星」。

山海樓擁有多個用餐區,如一樓就分成「散座空間」、「VIP包廂」,二樓則都是包廂空間,另外也有戶外用餐的「戶外花園」用餐區。這天我們是在一樓的「散座空間」用餐。

這天我們被分到了一樓靠窗的雅座,這個座位有類似包廂的隱蔽性,我們相當喜歡。
山海樓的經營理念中除了提供道地的台灣宴客菜外對於用餐環境和使用的食器也有所堅持。這天餐桌上擺放的都是高檔的餐具和瓷器,這些美麗的食器讓整個用餐環境昇華、顯得更加高雅貴氣。

相較於忠於傳統的菜色,山海樓的點餐方式十分進步且科技化-餐廳中沒有紙本Menu,而是用平板電腦來呈現店中豐富的菜式。
山海樓的Menu:
山海樓的菜式種類多樣,內用主要分為個人套餐合菜套餐和單點菜色三種。簡單來說就是店家提供配好的餐點和自行搭配的餐點兩種點餐方式。
個人套餐有秋蟹、海、珍、梅、蘭、素食等六種,合菜套餐則有四人合菜、秋蟹八人宴、吉春節團圓宴和三種八人合菜等多種套裝組合(部分套餐需先行預約,請參考下列Menu連結預定您喜歡的套餐)。
個人套餐Menu
合菜套餐Menu
單點菜色Menu
單點菜色的種類主要分為季節菜色、冷盤、蔬菜、主菜、飯麵、湯品、甜料等七個品項。訂位後在預定用餐時間前的一個星期左右山海樓的工作人員會打電話來確認訂單,並詢問客人有什麼需要預定的菜式。


山海樓的幾道名菜如「金銀燒豬」、「萬兵圍城」、「掛爐燒雞」、「脆皮白鯧」、「肚包雞」、「一品寶鍋」等都是需要先行預定的大菜,這次我們在工作人員的建議下先行預定了一份「金銀燒豬」。

本來也想吃吃看「肚包雞」、「一品寶鍋」但這天只有三個人吃,吃不下份量很大的這兩份湯品,只能留給下一次再訪山海樓的時候吃了。

這天我們點了「東方美人茶」「金銀燒豬」(小)「山海珍寶鮮魚」「清炒時蔬(小白菜)」「蒲瓜封」。其實還有許多想點的菜式,但用餐人數不多,無奈之下只好捨棄了幾道看起來很美味的料理。

東方美人茶(壺,300元)
香氣濃郁、茶香清甜很溫潤的茶品。
當然我還是比較想喝酒啦!

「蒲瓜封」(880元)。
做工繁複的功夫菜「蒲瓜封」是山海樓的招牌蔬菜料理。做法是將有機農場種植出的蒲瓜、紅蘿蔔切成長型薄片後交錯編織後再將蝦子包裹在其中,上面再放上蛤蠣、干貝絲和肉絲最後淋上菇類和高湯。吸收了海鮮湯汁的蒲瓜和紅蘿蔔吃起來味道鮮美,非常令人驚豔的一道菜品。推薦!

「金銀燒豬」(小,3280元)。
在預定菜色時我曾在「金銀燒豬」和「掛爐燒雞」兩道招牌主食中猶豫不決,後來想想過去吃過不少著名的燒雞烤鵝,這次就換個口味改吃「金銀燒豬」吧!金銀燒豬依據不同的尺寸、份量有著不同的價格,這天我們點的是最小的份量。

金銀燒豬共有三種吃法:片皮品肉掛包。店家會將烤好的烤乳豬端上桌在客人桌前料理。

烤得金黃焦脆的烤乳豬,香氣四溢令人食指大動!

切下的豬皮會放在事先準備好的蔥段、辣椒上搭配香菜一起享用。
燒豬的豬皮非常酥脆,調味也很不錯,好吃!

金銀燒豬的第二種吃法是吃肉。燒豬的豬肉肥瘦適中、吃來非常軟嫩,入口即化蠻好吃的。但豬肉吃多了有點膩口,所以需要搭配不同的蘸料來一起食用。

金銀燒豬提供了五種蘸料,這五種蘸料分別是「狀元紅泡椒」、「台式甜麵醬」、「蜂蜜芥末」、「五味醬」和「昆布鹽」
「狀元紅泡椒」帶著濃厚的酒味、台式甜麵醬則是甜甜鹹鹹、蜂蜜芥末有著濃郁的甜味、昆布鹽則帶有特殊香氣。平常用來站海鮮切盤的「五味醬」是五種蘸料中我們最喜歡的一種。搭配上這些蘸料能去除豬肉的油膩,讓金銀燒豬吃起來更好吃。
不過說實在話在金銀燒豬的三種吃法中「吃肉」是我比較不喜歡的一種,原因是豬肉或多或少都有一點豬特有的腥味,平常我們吃豬肉都是使用濃厚調味炸、滷、燉出來的料理。金銀燒豬吃的是豬肉的原味,因此雖然品質已經夠新鮮了但還是有點味道,無法吃太多。


將燒豬的皮、肉片開後剩下在骨頭附近的肉會端進廚房中繼續處理。處理下來的肉會加入酸菜和其他佐料一起用大火快炒,最後放入鐵鍋中再加上香菜和掛包一起端上桌。

將鐵鍋中的餡放入掛包的皮中,就成了自製的台式掛包。

這道掛包,真的…..
超~級~好~吃!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掛包。金銀燒豬的掛包實在太好吃,好吃程度甚至超過香脆的皮,是我在「金銀燒豬」三吃中最喜歡吃的一種吃法。

「清炒時蔬(小白菜)」(380元)。
小白菜用橄欖油一起炒,吃起來非常爽脆美味,好吃!炒青菜說來簡單,但這麼好吃的炒青菜還不是隨便一間餐廳都能吃到的呢!

「山海珍寶鮮魚」(2980元)。
山海珍寶鮮魚是將現流魚(當天是「烏魚」)去骨後加入香菇、澎湖日曬蝦乾、青韭、SPA文蛤、澎湖明蝦、台灣米苔目等…..製作,是主菜也是湯品,是到訪山海樓必點的一品。

山海珍寶鮮魚每樣食材都很新鮮,吃起來非常非常鮮美!吸飽了美味湯汁的米苔目也變得非常美味,讓我們吃得讚不絕口,是當天我們最滿意的一道料理。

「鳳梨金棗芋泥」。
這天因為預約時標明了是「慶生」,所以餐後店家還送上壽星的生日禮「鳳梨金棗芋泥」。鳳梨金棗芋泥吃起來酸甜、金棗的味道也很濃郁,是好吃又爽口的一道甜品。

這天三個人一共花了8,602元,價格雖有些高但以山海樓一流的用餐環境和美味的料理來說我認為「物有所值」!
山海樓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2:00–14:30、17:30–22:00(無休)
住址: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94號
電話:(02)2351-3345
官方網站:山海樓
線上訂位:山海樓手工台菜餐廳 Mountain&Sea House | 立即訂位!inline 線上訂位預約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