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神社

「京。遊記」最強陰陽師 晴明神社。

2011 年 8 月 30 日

DSC02149_nEO_IMG.jpg

日本史上法力最強、最負盛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的故居- 晴明神社。

DSC02131_nEO_IMG.jpg

  日本古代律官職中,陰陽師是在中務省陰陽寮所屬的官職。以陰陽五行思想為基礎的陰陽道,從事占術、咒術、祭祀、祈禱、曆法制定、天文觀測等。而安倍晴明則是其中最負盛名、最有人氣的一位。

  晴明神社是安倍晴明的舊居,也是他作法的主要場所。安倍晴明去世後,一條天皇鑒於他的豐功偉績,及其稻荷大神轉世的身份,於寬弘4年(公元1007年)修建此神社以供奉安倍晴明。

DSC02139_nEO_IMG.jpg

一進門口的式神神像,式神指的是在陰陽師的命令之下,所役使的靈體。「式」有「役使」之意。

 DSC02141_nEO_IMG.jpg 

晴明神社的裡面有一座複製縮小的”一條戻橋”,真正的”一條戻橋”位置在晴明神社的對面,一條戻橋是一座充滿傳說的橋樑~

  平安時代初期的文章博士參議「三善清行」(八四七~九一八),過世時送葬行列路經此橋時,湊巧與在外地修行,自熊野趕回來的清行的八男「淨藏貴所」相遇。淨藏為父親全心全意祈禱後,清行甦醒過來,父子倆得以做了最後的告別。

自此,人們便稱此橋為「戾橋」。(戾:もどり-回來之意。)

(以上文章轉錄自藍空中.孿生的彼得潘)

  而舊的淚橋在平成七年已經拆了,現在在晴明神社對面的一條戻橋是重建的…而舊一條戻橋的扶手則移往晴明神社境內、也就是圖片中我們所看到的這座小橋。

DSC02144_nEO_IMG.jpg DSC02145_nEO_IMG.jpg

  要寫這篇網誌找資料時才發現-據說晴明把他的式神藏在橋下,有姻緣的女性站在橋上會姻緣破碎!!!這這這…不過不知指的是對面的一條戻橋、還是晴明神社境內的這座複製品也會~

DSC02146_nEO_IMG.jpg  DSC02153_nEO_IMG.jpg 

因為夢枕獏的小說『陰陽師』成改編漫畫電影大受歡迎,所以晴明神社也充滿了人潮,人真的很多。

 DSC02159_nEO_IMG.jpg

晴明神社著名的標誌-五芒星。

DSC02161_nEO_IMG.jpg

   晴明井的泉水乃山城名泉之一,有去病之效 。 每年一到立春,神社的神職人員就會旋轉井口,使其朝向每年風水最好的方向 傳說茶道名人千利休曾使用此井之水泡茶….(以上文章轉錄自晴明神社官方網站)

DSC02163_nEO_IMG.jpg  DSC02165_nEO_IMG.jpg DSC02170_nEO_IMG.jpg

這棵樹許多人都摸著他、抱著它…我也入境隨俗了一番..我想應該也是有消災解厄的功能吧!

DSC02174_nEO_IMG.jpg

安倍晴明公銅像

DSC02171_nEO_IMG.jpg

  使用了使用了500塊寫有獻納者的姓名和祈願的銅料所作成的”消災桃”,據說摸了之後可以消災解運喔!銅做的”消災桃”已經被大家撫摸的發光了~我當然也去摸了一下、希望能帶來好運喔!

DSC02169_nEO_IMG.jpg  

此行最大的目的之一,晴明神社的五芒星繪馬,去年就想買可惜沒時間來晴明神社,今年終於如願以償啦!

  • 回覆
    卡姆依.嘎苦豆桑
    2017 年 4 月 19 日 於 下午 12:52

    日本人有趣的認知就是,只要是平安時代的京都人。男的就一定俊俏,女的就一定美若天仙。
    所以不管是動漫,還是電影或電視劇,安倍晴明一定是花美男。事實上卻是個微胖又有留鬍子的大叔。

  • 回覆
    RU
    2017 年 7 月 18 日 於 下午 7:11

    哇嗚~感謝板大的詳細的介紹分享,我可以請問這個地方的外國觀光客多嗎?明年春天想安排日本行,想先問一下
    版主回覆:(07/23/2017 04:56:46 AM)
    很多喔!這算是京都最富盛名的景點之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