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 日本100名城

福島會津若松|日本100名城鶴之城會津若松城。

2011 年 12 月 18 日

DSC00480_nEO_IMG.jpg 

   100名城系列終於開始了,有些人去日本吃美食、有些人去日本賞櫻、賞楓,也有許多人去喜歡去大逛街大採購、去參觀博物館美術館、欣賞日本美學~這些我通通都愛、但是!我最愛的還是參觀日本歷史古蹟,尤其是”日本古城”,從小學六年級跟家人去過姬路城起、我可說是對”日本古城”無可救藥了中了毒!對於日本名城的熱愛,可說是喜愛日本戰國史的延伸、織田信長、上杉謙信,武田信玄…這些戰國風雲兒所居住的居城真的是超吸引我的!到了他們的居城,宛如走入歷史、和他們面對面阿!

會津若松城資料:

別名         鶴城、黑川城、會津若松城
城郭構造   梯郭式平山城
天守構造   層塔式
建造者      蘆名直盛
建造年份     1384年
主要維修者     蒲生氏郷、加藤明成
主要城主     蘆名氏、伊達氏、蒲生氏、上杉氏、加藤氏、松平(保科)氏
廢城年份     1874年

交通方式:從JR會津若松車站,搭乘會津市內巡迴巴士,到了鶴城三之丸入口處下車。

我的登城日期:2011.1.25

推薦指數:4顆星(滿分五顆星)

    第一次看到鶴之城~是在小時候看的漫畫”魔界學園”,漫畫中的學生團體以會津若松城當作反抗的基地。這不全然只是幻想,因為慕末的會津藩,真的有一群拼死守城的會津藩士、和年少卻有忠義之心的學生所組成的白虎隊,在此反抗政府軍,鶴之城,這座會津藩象徵的城堡,在政府軍的強攻砲轟之下千瘡百孔、搖搖欲墜,會津藩投降之後、明智新政府將這座東北名城完全拆除~已示警惕。現在看到的天守是在昭和40年以鋼筋水泥重建的。

AizuCastle.jpg  

千瘡百孔的鶴城(圖片取自網路)

DSC00579_nEO_IMG.jpg

我們坐著會津市內巡迴巴士,到了鶴城三之丸入口處下車,其實大門口也有一個站,但我想省一點坐車時間,因此先到三之丸就在這邊下車了~

DSC00472_nEO_IMG.jpg

大雪把招牌上的”口”,掩埋了~

DSC00474_nEO_IMG.jpg 

DSC00490_nEO_IMG.jpg DSC00568_nEO_IMG.jpg

進入城中前、壕溝旁的樹木~陽光灑在枯枝和雪地,真的好美。

DSC00566_nEO_IMG.jpg

走過了橋~發現除了純白和天藍色之外~還有兩道紅色的橋欄杆,容我再說一次~真是太美了!

DSC00542_nEO_IMG.jpg   DSC00481_nEO_IMG.jpg

鶴城目前整備中(整修),目標之一是要將鶴城黑色的屋瓦、更改為符合原始建築樣式的暗紅色屋瓦。

DSC00540_nEO_IMG.jpg

鶴城的樹木,有都搭起了「雪吊り」,保護樹木不被雪壓垮。

DSC00543_nEO_IMG.jpgDSC00544_nEO_IMG.jpg

鶴城中的稻荷神社,後來發現許多日本古城中都有稻荷神社,這我真不知道為什麼?應該算是守護城池的地主神社嗎?

  DSC00520_nEO_IMG.jpgDSC00533_nEO_IMG.jpg

茶室”麟閣”,豐臣時代的會津城主-蒲生氏鄉,在日本茶道巨匠-千利休因為得罪了豐臣秀吉而遭判切腹時,蒲生氏鄉把利休的兒子帶來此處躲藏,後來秀吉原諒了千利休的兒子,千利休的兒子為了感謝蒲生氏鄉相救之恩,在此建立了茶室”麟閣”。

DSC00531_nEO_IMG.jpg DSC00523_nEO_IMG.jpgDSC00526_nEO_IMG.jpg

麟閣的內部、除了參觀之外,還有一間小茶室,可以在此品茶吃小點心。

 DSC00534_nEO_IMG.jpg

離開了麟閣,我們抬頭就可以看到雪白大雪中的鶴城。

DSC00492_nEO_IMG.jpg

會津若松城,最初是屬於盧名氏所有,稱之為黑川城,後被東北猛龍-獨眼龍 伊達政宗攻下,並將居成移往此地,但好景不常,豐成秀吉展開小田原征伐後,稱霸東北的伊達政宗只能選擇投降,豐成秀吉怕伊達政宗的勢力過大,將伊達政宗趕回原本的領地”米澤”,改封文武全才的蒲生氏鄉擔任會津城主,以便監視伊達政宗。

DSC00535_nEO_IMG.jpg

   蒲生氏鄉死後,豐臣秀吉將五大老之一、戰神上杉謙信的養子-上杉景勝從越後轉封於此(會津藩120萬石),用意也是監視伊達政宗,但關原之戰後,支持西軍(豐臣方)的上杉家被減封、移轉領地至米澤(30萬石),得川家康將會津先後轉封支持東軍(德川方)的蒲生秀行和加藤嘉明,流傳兩代後、由於加藤家二代-加藤明成不得人心、被轉封到石見國吉永籓,領地被收回。會津轉封德川家自家人「松平」氏(德川舊姓松平),一直延續到慕末的松平容保。

DSC00553_nEO_IMG.jpg

美麗的鶴城,可惜的是旁邊有吊車破壞了畫面。

DSC00555_nEO_IMG.jpgDSC00496_nEO_IMG.jpg

現今的天守原型、是由加藤家二代-加藤明成所建築的。

DSC00512_nEO_IMG.jpg

下方兩層都被圍起來了,施工中..真的很可惜!

DSC00483_nEO_IMG.jpg右方是售票口、左方就是天守的入口

DSC00547_nEO_IMG.jpg

這個角度,看不到整修圍慕、吊車,是最美的角度。

DSC00504_nEO_IMG.jpg

天守中展示了古代的武器。

  DSC00507_nEO_IMG.jpg

大河劇-天地人的故事,就是描寫上杉景勝和直江兼續的故事,飾演直江兼續的妻夫木聰,也來到上杉景勝曾經領有的會津城。

DSC00505_nEO_IMG.jpg DSC00578_nEO_IMG.jpg

路邊可愛的柴犬~

  會津城擁有豐富的歷史,經過大整修之後、相信一定能更符合當初的原貌,值得大家一遊!

參觀資訊:

鶴城天守閣・茶室「麟閣」共通入場卷 500日圓

鶴ヶ城天守閣入場卷  400日圓

參觀時間:

 上午8點30分~下午5點(最後入城下午4點30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