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西班牙巴塞隆納|高地傑作巡禮奎爾公園米拉勒之門奎爾別墅。

2012 年 9 月 16 日

DSC04706_nEO_IMG

奎爾公園又稱桂爾公園,加泰羅尼亞語是Parc Güell,高第最忠貞的支持者奎爾伯爵、在巴塞隆納市郊的這座厄爾卡梅爾(El Carmel)山上上計劃建立一座住宅區,於是請高第設計建造,原本的計畫是有60個基地可供建設,預計先建好六棟房子。但是後來只建好兩棟,1904年完成後由於沒人買、高第就自己買下並於1906年-1926年間居住與此,如今它的舊居成為高第住宅博物館。

網路上建議奎爾公園要早上九點以前來、根據我們親身經歷的感想….真的要早點來!!!不然人擠人很難拍到好照片啊!(我們是下午才來的)

DSC04525_nEO_IMG

從地鐵3號線的Vallcarca下車後、我們跟著指標往前走,不久後就可以看到這一道長~長~的電扶梯,前面說過奎爾公園建設在市郊的小山丘上,因此要搭這道電扶梯上山。

DSC04536_nEO_IMG

這電扶梯有好幾段,距離非常長!由衷感謝巴塞隆納政府佛心來著的蓋了這座電扶梯,不然爬上這座山丘應該會累死人吧!

DSC04553_nEO_IMG

沿著電扶梯不斷往上前進,再爬一段階梯後、可以看見高處有一個上面有十字架的高台,我們朝著高台往上爬,沒多久就爬到這座高台上了。

DSC04555_nEO_IMG DSC04564_nEO_IMG

從高台往下望,巴塞隆納市景盡收眼底,我們可以看到畫面中央的聖家堂、和左方像根大雪茄的摩天大樓。

DSC04583_nEO_IMG  DSC04592_nEO_IMG

下了高台、走下山坡,可以看到奎爾公園的廣場處,廣場周圍是用五彩繽紛、如童話般色彩的馬賽克拼貼而成的座椅,每個圓弧狀座椅都是一個小空間,可以讓三五好友在此閒聊休憩~

DSC04587_nEO_IMG

從廣場處向下眺望、可以看到奎爾公園入口處的兩棟房子-也就是前文提到的、奎爾公園唯二建設完成的建築物~右方的是紀念品展示販售中心,而左方的房子則是高第的故居,現在的高第住宅博物館。

DSC04607_nEO_IMG

出了廣場、沿者坡道往下方走,可以看見廣場下方的構造。上方的廣場其實是下方由84根圓柱所構成的希臘劇場的屋頂部分。

DSC04618_nEO_IMG

希臘劇場,據說音響效果極佳,是街頭藝人表演的好地方。

DSC04622_nEO_IMG

等了好久,終於等到希臘劇場空無一人的一剎那!光線穿越過石柱,有置身於神殿之內的神聖氛圍~

DSC04631_nEO_IMG

繼續往下走,可以看到奎爾公園的象徵:彩色馬賽克拼貼而成的大蜥蜴。

DSC04628_nEO_IMG

這隻大蜥蜴是奎爾公園的地標,牠是一座小水池的出水口,巴塞隆納所有紀念品販賣處幾乎都可見牠的身影,也是奎爾公園內最受歡迎的拍照地點~

DSC04667_nEO_IMG

從階梯最前端所拍的奎爾公園正面圖,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中央大蜥蜴和後方的希臘劇場,以及希臘劇場上方廣場的馬賽克石椅。

DSC04689_nEO_IMG

 兩棟唯二蓋好的房子就建在大門口的兩側。兩棟房子皆充滿了童話的元素、如細高的螺旋狀塔樓和高第建築物的特徵-十字架等,加上彩色馬賽克拼貼而成的外觀,讓人想起童話中的糖果屋。

DSC04658_nEO_IMG

右側的建築物現在是座紀念品販賣中心。

DSC04715_nEO_IMGDSC04683_nEO_IMG

靈感來自蒙瑟瑞聖石山的拱廊,其中有街頭藝人演奏奇異的樂器:一個像鐵鍋般的金屬樂器,敲出的音樂清脆響亮、吸引人不少人圍觀欣賞,洞窟內良好的音響共振也讓音樂因此增色不少。

DSC04672_nEO_IMG

從紀念品販售中心二樓、向外眺望奎爾公園全景。

  DSC04712_nEO_IMG

接下來我們付了兩塊半歐元進入高第宅第博物館參觀,博物館內空空的…我覺得可看性還好而已…

DSC04701_nEO_IMG蠻喜歡這個塗滿藍色油漆的房間的。     DSC04716_nEO_IMG DSC04722_nEO_IMG

高第的巴塞隆納室內設計、建造的建築物一覽~

DSC04666_nEO_IMGDSC04726_nEO_IMG

參觀完奎爾公園後,我們從正門離開,其實我們算是倒著走、從山下走到廣場、再走到公園、再出正門口,因為上山的電扶梯位於另一側,所以來參觀的遊客大多是以這種路線參觀,如果想從正門開始參觀就要爬一段坡道了。

參觀完奎爾公園後,大家也曬死了、累斃了~因此決定先回旅館休息一下!

DSC04730_nEO_IMG

晚上八點(是的、你沒看錯,這是晚上八點了…)休息夠了的我們、決定再參觀兩個高第的建築物再吃飯!所以我們就坐著地鐵來到城市另一端(真的是另一端、奎爾公園是三號線的靠東北方的站、而接下來的這兩個地方位於3號線位於東南方倒數第二和第三站)參觀米拉勒之門和奎爾別墅。

首先我們到了Maria Cristina站下車,看著地圖很順利的找到了米拉勒之門(Finca Miralles)。米拉勒之門是高地應好友-Hermenegild Miralles Angles邀請,所設計建造的社區圍牆,本來有36段的圍牆如今只剩下正門和正門旁的圍牆保存下來。中央的綠色銅像就是高第大師本人。

DSC04750_nEO_IMG

米拉勒之門也保有高第建築的元素-如龍脊般的突起、和上方用鍛鐵建造的鐵網~因為就是一道門而已,因此我們晃一晃拍一拍照、約莫十分鐘就離開了。

DSC04813_nEO_IMG

接下來坐地鐵線到了Palau Reial站下車,經過一段如鬼打牆般的迷路後(其實後來發現直接從米拉勒之門走過來還比較快!要來的朋友千萬注意了!!!)、終於找到我們的目的地:奎爾別墅(Finca Güell)。

DSC04774_nEO_IMG

奎爾別墅(Finca Güell)也是高第的忠實信徒-奎爾公爵(Güell)委託高第設計建造的,不對外開放參觀,要參觀必須要預約才行,因此我們就參觀它外圍的部分。

 DSC04820_nEO_IMG

大門右側、大大的”G”是高第的標誌,高第像畫家一樣、喜歡在自己的作品上簽名。

DSC04821_nEO_IMG門旁的柱子頂端,有根據希臘神話設計而來的橘子樹,做工細緻、值得細細欣賞。

DSC04789_nEO_IMG

高第最喜歡的建築元素-惡龍在奎爾別墅直接張牙舞爪地設置在大門口,負責保衛整座別墅。

DSC04794_nEO_IMG

我很喜歡這隻鐵做的惡龍,雖然奎爾別墅無法進入參觀,但我覺得光看這隻龍就值得一遊了!

DSC04832_nEO_IMG

龍的腳上還綁了一個武器:流星錘。

DSC04815_nEO_IMG

夕陽西下,在欣賞完奎爾別墅的馬賽克建築物後、我們迎著夕陽慢慢走回車站、準備吃晚餐,也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