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100名城

「日本100名城」金澤:利家與松。加賀百萬石 金澤城。

2013 年 3 月 1 日

nEO_IMG_DSC09426

到了金澤、必訪的景點除兼六園、21世紀美術館外,江戶時代「加賀百萬石」的居城:金澤城,也是不可錯過的景點。講到金澤城,就不得不提到前幾年火紅的NHK大河劇「利家與松」男主角唐澤壽明、阿不對!是「前田利家」。前田利家、就是昔日加賀百萬石榮光的開創者!

1169269183  

NHK大河劇:利家與松。

前田利家是織田信長的家臣,出生於武士世家的前田家。前田利家成為武士後,用他手中的槍開始建立功績。別號槍之又左(槍の又左衛門)的他在桶狹間之戰、美濃攻略等戰役皆樹立不少戰功。隨著織田信長霸權的崛起,立下不少戰功的前田利家慢慢的從中下階級的武士一路往上爬,最後配屬於了織田北陸軍團:柴田勝家底下。先後成為越前今立、南條兩郡領主、越前府中三萬三千石領主地、能登國七尾城城主。

1b7b0cd6 

前田利家(圖片取自網路:http://livedoor.blogimg.jp/nobunaga_1534/imgs/1/b/1b7b0cd6.jpg)

本能寺事變發生後,前田利家繼續跟隨著昔日北陸軍團的老闆柴田勝家,柴田勝家由於身處遙遠的北陸,且當事變發生後正在與上杉景勝火拼當中,因此北陸軍團在為織田信長報仇的「山崎之戰」缺席了…柴田勝家眼睜睜的看著過往他所瞧不起的「猴子」羽柴秀吉立下大功、為主報仇。在山崎之戰獲勝後,羽柴秀吉在織田家的內部會議「清州會議」中主導大權,立下織田信長孫子、織田信忠之子:三法師繼任織田家,而羽柴秀吉成為三法師的監護人,挾天子以令諸侯,儼然成為織田信長霸業的繼承人。

不服氣的柴田勝家和不得志的信長四男:織田信孝聯手對抗羽柴秀吉,向來跟隨柴田勝家的前田利家也一同率兵出征,但在決定天下大勢的「賤岳之戰」時,柴田勝家因為侄子佐久間盛政的輕率出征和羽柴秀吉的神速用兵而處於劣勢….

選對邊之一:跟了天下人豐臣秀吉。

戰事正激烈時,身處戰場的前田利家開始為難了起來:柴田勝家是他的頂頭上司和老闆、但對手「猴子」羽柴秀吉可是從年輕時至今的好友….究竟該幫誰呢?前田利家思量的結果,決定默默的撤兵、兩者都不幫…..

但這兩者都不幫的結果、其實就是幫了羽柴秀吉、害了柴田勝家。處於劣勢的柴田軍一見前田利家居然不出兵救援反而往後退!讓整個情勢更加不利於柴田軍,最終柴田勝家全面潰敗!柴田勝家退回根據地「北之庄城」後被圍城,力戰後切腹自殺。猴子成為了織田氏的實際統治者,而後當上了人臣中最高的官位:關白,更改了姓氏,成為了「豐臣秀吉」。

而他的好友前田利家,因為在賤岳之戰時站對了邊、繼承了原先柴田勝家在北陸的領土,成為加賀能登、越中三國的領主、俸祿高達120萬石,是豐臣政權五大老之一。而在豐臣秀吉過世後、前田利家是唯一能制衡德川家康的力量,可惜、一年後前田利家就因病去世,天下即將落入德川家的手中。

選對邊之二:二代前田利長、跟了大御所德川家康。

繼任藩主前田利長被懷疑是德川家康暗殺事件的主謀,不敢得罪德川家的前田家,由前田利長母親「芳春院」(利家與松的「松」、戰國三賢妻之一)自願赴江戶城擔任人質,確保了前田家的領主,但這也表示前田家臣服了德川家…成為德川家的家臣,前田利長也成為加賀藩的初代藩主。

獲得安泰的前田家,在後來的重大戰役「關原之戰」、「大阪冬/夏之陣」中都站在德川家這一方,也讓前田家的領地始終維持原有的規模,加賀前田家、成為了江戶時代中、除了將軍家之外領土最廣大的領主。

085 

芳春院(圖片取自網路:http://shofu.pref.ishikawa.jp/inpaku/toshiie/images2/085.jpg)

而三百年來、豪族前田家的居城,就是今天要介紹的金澤城。

nEO_IMG_DSC09303

金澤城(金沢城)最早是在天正11(1583)年時,由前田利家開始建造,建造時的築城指導是著名的基督教大名:高山右近。築城完畢後、金澤城的天守閣在慶長7(1602)年時就因為遭遇雷擊而燒毀,天守閣自此就不再重建,而是用本丸的三階櫓來代替。

寶暦9(1759)年時金澤城再度因遭遇火災而毀損,之後重建的中心就由本丸部分移至二之丸,但重建完成後可惜又在明治14(1881)年三度遭遇大火而燒毀了城內的大部分建築物,城內只有三十間長屋和石川門、鶴丸倉庫保留下來。幸好當地政府從平成十三年開始,重建了許多金澤城的重要建築物,金澤城慢慢恢復了往日的規模~

nEO_IMG_DSC09307

上圖是金澤城的入口處:「石川門」

nEO_IMG_DSC09313 nEO_IMG_DSC09315

金澤城內最古老的建築物是金澤城的大門:石川門,石川門其實應該算是金澤城的搦手門(裏門、也就是後門),但在天明8(1788)年石川門重建完成後、就成為金澤城的主要出入口了。具有接近250年歷史的石川門被列名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nEO_IMG_DSC09330

前面有提到當地政府近年來不斷的進行著金澤城的復原工作,圖中的這棟「河北門」就是其中的例子。

「河北門」位於金澤城的大手側(正面)河北坂之上,是金澤城實際上的正門。「河北門」和前面看到的「石川門」、「橋爪門」三座門被稱為「金澤城三御門」。「河北門」在寶暦大火(1759年)被燒毀後、在安永元年(1772)重建完畢,此後到明治15年為止,「河北門」作為金澤城的正門長達130之久。在平成19年時河北門開始重建,並在兩年半後的平成22年4月完工。

我前一次到金澤城時河北門還正在施工中呢!所以當我一進入金澤城看到這棟沒看過的建築物還被嚇了一跳!奇怪、什麼時候多了這棟?

nEO_IMG_DSC09351 

從城外所看到的河北門。

nEO_IMG_DSC09353nEO_IMG_DSC09345

河北門由兩道門所構成:左方的一の門是樣式簡單的「高麗門」,而右方的ニの門則是採取上方有防衛設施「櫓」的「櫓門」,兩者和旁邊的城壁合在一起稱為「枡形」,是日本較大型的古城、大門口常見的構造。這樣設計的目的是即使敵軍攻破前方的高麗門,但進入櫓門前的枡形時,會遭遇前左右三個方向的圍攻,是日本古城大門最強而有力的防衛設施,枡形在大阪城、名古屋城、姬路城和小田原城等名城都可以看的到。

nEO_IMG_DSC09337 nEO_IMG_DSC09343

河北門的內部,近來日本古城的復興已不像以往為了省錢、為了兼顧耐用而用鋼筋水泥重建(如大阪城和名古屋城天守閣,居然還有電梯耶!)而是採取古法建造,如合北門的重建,無論是牆壁的內壁構造、外壁的漆喰(外壁的白色塗料)和屋根鉛瓦葺的部份皆使用古法忠實重建。

nEO_IMG_DSC09356

許多名城的象徵是天守閣,而金澤城的象徵則是這長達「五十間」(「間」是日本長度單位,一間約1.8182公尺)的五十間長屋和其上的菱櫓、橋爪門続櫓。

 nEO_IMG_DSC09377 nEO_IMG_DSC09381

五十間長屋和菱櫓、橋爪門續櫓都是在平成13年重建完工的,最右方的是三層三階的「菱櫓」,用作於監視大手門外,而最左側三層三階的「橋爪門続櫓」則是二之丸入口處:橋爪門枡形的一部分,而連接兩者的就是兩層兩階的「五十間長屋」。五十間長屋和菱櫓、橋爪門續櫓都是金澤城戰時重要的防衛措施。

nEO_IMG_DSC09393

「鶴之丸」廣場,內有一座金澤城歷史展示與休憩中心。

nEO_IMG_DSC09396

金澤城的石垣,保留狀態十分良好。

nEO_IMG_DSC09399 nEO_IMG_DSC09406

前面有提到「金澤城三御門」是入口處的「石川門」和剛重建完成的「河北門」,而第三個城門「橋爪門」目前也正在重建當中,重建工地上方有一座高台,從此處可以看到重建的施工過程。

不久後、到訪金澤城時就可以看到「金澤城三御門」重現囉~

nEO_IMG_DSC09408

二之丸廣場和五十間長屋。

nEO_IMG_DSC09415DSC07678_nEO_IMG

 

五十間長櫓的內部。

DSC07679_nEO_IMGDSC07669_nEO_IMGDSC07670_nEO_IMG

 

五十間長櫓和復原後的河北門一樣,無論是內部構造、防衛設施和建築方式都儘量依據從前的五十間長櫓來施工建造。

DSC07674_nEO_IMGDSC07677_nEO_IMG   nEO_IMG_DSC09416nEO_IMG_DSC09418nEO_IMG_DSC09420nEO_IMG_DSC09422

金澤城內另一座重要建築物:「三十間長屋」,三十間長屋和石川門、鶴丸倉庫是明治14年(1881年)金澤城大火後,城內僅存的三棟珍貴的建築物,三十間長屋的外觀和構造都是重建「五十間長屋」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nEO_IMG_DSC09426

從三十間長屋旁的「乾櫓跡」往五十間長屋、二之丸的方向看,被大雪覆蓋的金澤城、美景讓人窒息。

加賀百萬石往昔的容光:金澤城,近年來投入大筆預算努力重建,其目標是要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就我個人認為:金澤城悠久的歷史和完整的石垣和遺構,加上依古法重建的壯麗建築物,我想應該是滿有機會申請成功的吧!

金澤城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

3月1日~10月15日 7:00~18:00

10月16日~2月底 8:00~17:00 

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

9:00~16:30(最後入館16:00)

河北門9:00~16:30 (最後入館16:00)

票價:

境內、河北門無料參觀。

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大人(18歳以上)300円 ・兒童(6歳~18歳)100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