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櫻花

「京。櫻花」JR鐵道旁的櫻花炸裂。六孫王神社。

2013 年 4 月 19 日

nEO_IMG_DSC08733

這天主要的目的地其實是「京都天際線的象徵」東寺。在網路上查閱櫻花開花情形時發現了這間「六孫王神社」,在這之前從來沒聽過這個地方。但查了查相關位置,發現就在東寺附近,所以就決定參觀完東寺之後到這裡來走走。

參觀完東寺之後、居然還差點忘記要來這裡,原本打算走回巴士站牌等車、走到一半突然想起還有一個地方沒去,才掉頭走回去找這間神社。

好險~差點錯過一個很棒的賞櫻景點

六孫王神社離東寺很近,從東寺的西側門徒步約五分鐘就可以到達。原本對這個地方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但遠遠的就看到被如炸裂般滿開櫻花所包圍的六孫王神社,心中慢慢興奮了起來!等到站在六孫王神社的鳥居前,不由得叫了一聲:「哇!」實在太壯觀了。

(到訪日期2013.3.30)

nEO_IMG_DSC08749

nEO_IMG_DSC08731

nEO_IMG_DSC08759

nEO_IMG_DSC08735

六孫王指的是清河天皇的六男之子:經基。由於是六男的孩子、也是清河天皇的第六個皇孫,因此被稱為「六孫王」。由於天皇孩子眾多,便把經基降入臣級(就是不再屬於皇室成員),賜姓源,成為「源經基」,源經基也就是日本武士名家:「源氏」的始祖。

源經基戰功顯赫,南征北討為大和朝廷平定不少戰亂,後來源經基在六孫王神社的現址建立宅邸。源經基過逝前對家人說到,死後會化成住在西八條的的池塘中,保佑後世子孫。經基過世後、源經基的長子源滿仲將經基的遺骸埋葬於此地,並在前方建立了神社,這就是今日「六孫王神社」的由來。

源經基的後人名將名人輩出:如源義家、源頼光、源頼政、木曾義仲、源頼朝、源義經等。另外足利、新田、細川、島津、山名、今川、明智、小笠原、德川(德川家康)等家族都是源氏的分支,日本三大幕府:鎌倉(源氏)、室町(足利)、江戶(德川)通通是源經基的後人所成立的。

nEO_IMG_DSC08743

nEO_IMG_DSC08739

神社中央的「神龍池」就是傳說源經基成為龍神後居住之地。

nEO_IMG_DSC08770

nEO_IMG_DSC08751

nEO_IMG_DSC08772

nEO_IMG_DSC08766

nEO_IMG_DSC08762

六孫王神社離JR鐵道非常近!在新幹線呼嘯而過的聲音中欣賞櫻花美景也是難得的經驗。

六孫王神社、立本寺、本隆寺是我今年賞櫻行程中最驚奇、最意外也最喜歡的賞櫻景點,在這些地方、沒有滿溢的人群、只有滿開的櫻花。沒有喧鬧的塵囂、只有寂靜的美景。

六孫王神社交通方式:「京都」車站徒步13分、市巴士16號巴士「六孫王神社前」下車徒步1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訪客
    2017 年 5 月 9 日 於 下午 5:28

    卡大~17號公車永遠不會到ㄟ,應該是16號才對,今年看了你的六孫王神社很漂亮就決定去看看,結果坐17號公車繞了一大圈還是找不到,就決定坐回車站用走的,結果是16號啦…雖然浪費了很多時間不過還真的很美而且沒啥遊客,值得啦!
    版主回覆:(05/21/2017 09:43:00 AM)
    抱歉抱歉當初查資料的時候看錯了!已更正交通資訊,感謝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