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景點

「京。遊記」初夏新綠的伏見漫遊:美景、美酒與美女。

2013 年 6 月 8 日

nEO_IMG_DSC01403

前幾個星期班上在選校外教學的地點,這是一個艱難的選擇!因為要選一個大家沒去過、又有興趣想去的地方實在好難!本來大家想去「東映太秦映畫村」,但可惜超過規定預算而作罷,後來決定去伏見的「月桂冠大倉紀念館」,順道坐伏見地區著名的「十石舟」。伏見地區我只去過伏見稻荷神社,而伏見南部的運河、月桂冠大倉紀念館和跟寺田屋等地我都還沒去過。

今年原本預計是櫻花季時要來伏見賞花,不過賞花季節時行程太緊湊根本排不出時間來伏見,這次正好用校外教學的機會,來這個我一直想來的地方。

nEO_IMG_DSC01229

從京阪電車「中書島」站下了電車,離車站約十分鐘的距離就來到了伏見的運河邊,這座「建成寺」大門像龍宮城一般非常特別。

nEO_IMG_DSC01226

nEO_IMG_DSC01232

伏見運河,伏見運河名為「宇治川派流」,是聯絡宇治川和豪川間的人工運河,開鑿運河始自文禄三年(一五九四)豊臣秀吉建築伏見城時、為了輸送建城所需要的材料建立了伏見港和「宇治川派流」。後來在兩岸建立了許多米藏和酒藏,是江戶時代非常重要的水運交通設施。

DSC01298

DSC01299

十石舟是接下來的行程,因此我們走過了運河,先來到「月桂冠大倉紀念館」,參觀製酒的過程(需預約。)

「月桂冠大倉紀念館」是大倉六郎右衛門在江戶時代的寬永14年(1637年)建立的,原本的名稱為「笠置屋」,後來因為想成為日本第一的清酒,便以象徵榮耀的「月桂冠」當做清酒的商號。

nEO_IMG_DSC01244

「月桂冠大倉紀念館」的見學費用是一個人300円,但結束之後一個人會送一小瓶價值300円的清酒,所以也可以算是無料見學。

nEO_IMG_DSC01245

nEO_IMG_DSC01258

我們預約了製酒過程見學,進入「月桂冠大倉紀念館」後,跟工作人員報上我們預約的名字後,就被帶到後方的製酒工廠。

nEO_IMG_DSC01270

nEO_IMG_DSC01274

nEO_IMG_DSC01247

nEO_IMG_DSC01251

nEO_IMG_DSC01254

進入工廠必須先消毒雙手和腳底,消毒完畢後工作人員就開始對大家說明製酒過程,從選米、水質到發酵都有詳細的說明,可惜我日文實在不太好,聽的是一知半解、只能大概聽的懂釀酒的順序和使用的器材等等。

nEO_IMG_DSC01276

nEO_IMG_DSC01266

nEO_IMG_DSC01268

釀酒工廠前有一口釀酒用水的井可以品嚐看看,這口井的水非常冰涼甘美,使用這裡的水無怪乎能製造出美酒「月桂冠」阿!

nEO_IMG_DSC01280

nEO_IMG_DSC01284

nEO_IMG_DSC01291

參觀過釀酒工廠後,我們到一旁的紀念館參觀,這裡有很多從前釀酒器具的展示,還有月桂冠從江戶時代到現代的各式各樣產品。

nEO_IMG_DSC01295

參觀完畢後可以試喝清酒和梅酒,真的很好喝耶!其中一款清酒很甜,幾乎沒有酒味!試飲過後不少人怦然心動阿~馬上怒買好幾瓶。

nEO_IMG_DSC01304

nEO_IMG_DSC01316

接下來就要去運河坐十石舟囉!上圖是十石舟的每日開船時間。

nEO_IMG_DSC01314

十石舟每人乘船料金是1000円,原本覺得有點貴但搭過一趟後,發現還算蠻值得的,因為沿途景色真的很漂亮喔!

十石舟的營業日期和時間:

平成24年4月1日(日)~11月30日(五)間行駛。

8月1日(三)~8月19日(日)有夜間運行。

休息時間:

毎週一休息(遇照常假日運行),4・5・10・11月的週一不休息照常運行。

万灯流しの日(8月上旬左右)休息。

8月20日(一)~8月31日(五)是夏季休息時間。

nEO_IMG_DSC01319

nEO_IMG_DSC01326

上了十石舟,我被安排到最前面的位置。

nEO_IMG_DSC01332

nEO_IMG_DSC01336

nEO_IMG_DSC01341

真的很漂亮呢!雖然櫻花季時無緣前來,不過在初夏季節的新綠也同樣美麗動人阿!

nEO_IMG_DSC01344

近鉄京都線鉄橋鐵橋。

nEO_IMG_DSC01379

美景與美酒,那美女呢?

 

美女來了!

nEO_IMG_DSC01350

坐著十石舟沿著「宇治川派流」前進,最後會來到這座「三栖閘門」。

nEO_IMG_DSC01363

nEO_IMG_DSC01355

「三栖閘門」有一座「三栖閘門資料館」

nEO_IMG_DSC01359

通過「三栖閘門」,可以到達宇治川,但「宇治川派流」和宇治川的水位高低不一,必須先進到「三栖閘門」內,兩側水門關閉後調整水位的高度,十石舟才能順利的駛入宇治川或是從宇治川進入「宇治川派流」,但現今「三栖閘門」的出口早已壅塞,「宇治川派流」也早已喪失的運輸的功能而成為一條觀光運河。

 nEO_IMG_DSC01375

參觀完「三栖閘門」後我們又坐著十石舟準備返回牟天橋旁的乘船處。

nEO_IMG_DSC01385

nEO_IMG_DSC01390

nEO_IMG_DSC01403

nEO_IMG_DSC01409

nEO_IMG_DSC01413

真的很漂亮!

nEO_IMG_DSC01425

nEO_IMG_DSC01434

離開車上了岸,我們前往下一個目的地:跟坂本龍馬有關的遺跡:「寺田屋」。

寺田屋是江戶時代薩摩藩的專用旅館,坂本在龍馬慶應二年(1866年)促成反幕府的「薩長同盟」(薩摩藩和長洲藩,今鹿兒島縣和山口縣。)後投宿於此,幕府知道龍馬投宿於此後便派人暗殺龍馬,埋伏在寺田屋四周的幕府刺客被正在洗澡的「寺田屋」女服務生「阿龍」從浴室縫隙中所看到,「阿龍」顧不得自己沒穿衣服,裸體跑去告知龍馬、隨後跑去薩摩藩邸尋求協助。

而後坂本龍馬雖然深受重傷,但在隨後趕到的薩摩藩士的協助之下逃過一劫,後來還與救命恩人「龍子」結了婚。

原本的寺田屋已毀於戰火,現在的建築物已經不是當年的「寺田屋」了。

nEO_IMG_DSC01452 

路上經過的另一間著名清酒酒藏「黃櫻」。

DSC01456

伏見還有一條名為「龍馬通」的小路,這裡到處充滿名為「龍馬」的店家和商品。

DSC01301

伏見不只有伏見稻荷神社喔!伏見區南部的中書島區域是一個有著漂亮運河、美酒和歷史遺跡的地方,來京都有時間務必來這裡看看~

紙袋美人熱情邀約您到伏見走走喔。

交通方式:

京阪電車「中書島」站下車徒步十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看地圖才發現,「中書島」真的是一個島耶(後知後覺)!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