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

「四國。遊」瀨戶內海跳島:小豆島。台灣之光造就小豆島之光。

2013 年 8 月 26 日

nEO_IMG_DSC07950

小豆島是瀨戶內海中僅次於淡路島的第二大島,相較於此行中所到訪的其他島嶼、小豆島大上不少,所以身在其中其實沒有什麼在島上的感覺,反倒像是到了一個位於山中、遺世獨立的桃花源。

nEO_IMG_DSC07831

這一天我們一樣使用「藝術季6島周遊乘船兩日卷」(4000円)前往小豆島,不過前往小豆島的高速汽船需先換整理卷才能登船喔!

nEO_IMG_DSC07832

我們乘坐的高速汽船本人,從高松港出發、到達小豆島的「土庄港」只要30分鐘左右。

nEO_IMG_DSC07837

高速船在海上高速奔馳著,很快的、在我還沒睡飽的時候就到達小豆島的「土庄港」,下了船後、很快的看到第一個藝術作品「太陽の贈り物」。

nEO_IMG_DSC07838

「太陽の贈り物」是韓國藝術家崔正化的作品,利用小豆島盛產的橄欖樹樹葉作為主要的構成元素,將橄欖樹葉做成金色的、圓形王冠的形狀。

nEO_IMG_DSC07843

這天在島上的交通、我們使用的是小豆島上特別為藝術祭設計的巴士一日卷(1500円),雖然貴、但這張票卷是一定要買的!因為島上的巴士費用很高,長距離的移動路線、坐個兩趟所需的費用就會超過一日卷的費用了。

nEO_IMG_DSC07853

首先我們坐著巴士到了「肥土山」地區,開始這天的旅程。沒想到來的太早、想看的藝術作品展場要在一個小時之後的早上十點才開放入場!但沒什麼時間的我們、決定放棄這個點直接往「小豆島之光」前進。

從「肥土山」到「小豆島之光」的路上到處都是綠油油的稻田,十分美麗、一派鄉間風情。

nEO_IMG_DSC07858

走著走著、我們看到了藝術家「齋藤正人」設計的藝術品「猪鹿垣の島」。

nEO_IMG_DSC07861

nEO_IMG_DSC07856

「猪鹿垣の島」是齋藤正人將此地約兩百多年前的「猪鹿垣」修復後、加上道祖神和魔的塑像而成。

 

nEO_IMG_DSC07871

nEO_IMG_DSC07876

繼續沿著稻田前進,到了「離宮八幡神社」中尋找第62號作品的身影,結果到了這裡卻遍尋不著!仔細看了看公式手冊才發現這件作品是只有「秋季展」時才展示阿!!!

 

好吧,我秋天再來一次總可以了吧!

nEO_IMG_DSC07888

繼續沿著渺無人煙的林間山間小道往前走,繼續前往我們的目的地「小豆島之光」。

 

建議大家不用這樣走除非你跟我們一樣傻,因為其實巴士就可以直接坐到「小豆島之光」囉~

 

nEO_IMG_DSC07890

走了十五分鐘左右、終於看到小豆島之光啦~

nEO_IMG_DSC07895

nEO_IMG_DSC07898

「小豆島之光」是台灣藝術家「王文志」的作品,在小豆島的「中山」地區、於「棚田」(就是梯田)間以當地產的竹子搭建而成。

nEO_IMG_DSC07904

nEO_IMG_DSC07909

nEO_IMG_DSC07921

nEO_IMG_DSC07927

小豆島之光使用的的竹子數量高達5000棵,竹子遮蔽了陽光、但卻能風從縫隙中吹進室內,因此雖然當天是豔陽高照的大熱天,在「小豆島之光」中卻十分涼快,讓人想一直待在裡面、不想出來。

nEO_IMG_DSC07913

從「小豆島之光」正中央抬頭往上看。

nEO_IMG_DSC07940

小豆島之光的最佳欣賞角度、是從棚田上方遠眺「小豆島之光」。

nEO_IMG_DSC07950

nEO_IMG_DSC07957

美麗的梯田襯托著竹造的小豆島之光,真的很美!

nEO_IMG_DSC07949

而能設計、建造出這麼特別的藝術品的台灣藝術家王文志,可說是「台灣之光」。

nEO_IMG_DSC07956

在棚田上方、巴士站旁有一間頗具特色的咖啡廳,這裡擁有能眺望整個小豆島之光和周遭美麗景色的最佳視角,但可惜我們時間不慎充裕、只好留下遺憾。

nEO_IMG_DSC07969

接下來我們前往位於「馬木」的「醬之鄉」地區,這裡有許多跟小豆島特產:醬油相關的藝術品。

首先我們到訪的是作品083號,由小豆島町民和藝術家「山崎亮」共同創作的「小豆島町コミュニティアートプロジェクト」

nEO_IMG_DSC07975

nEO_IMG_DSC07978

nEO_IMG_DSC07996

小豆島町コミュニティアートプロジェクト是小豆島町民和藝術家山崎亮、將八萬個不同濃淡的醬油排列而成。

nEO_IMG_DSC07984

當中還展示了許多不同廠牌的醬油。

nEO_IMG_DSC08007

nEO_IMG_DSC08024

nEO_IMG_DSC08022

下一個目的地,是編號82號的作品:Umaki camp ドットアーキテクツ 。

nEO_IMG_DSC08017

nEO_IMG_DSC08013

 「Umaki camp」,是一間很可愛的、用木材臨時搭建的廚房,裡面的婆婆媽媽們很熱情的無料招待我們麥茶、好吃石花菜(加上小豆島的特產醬油)、還有早上才採的小黃瓜和小番茄(加上味噌醬),蔬菜超甜超好吃的!!!

  吃到一半、有一位住在附近的婆婆送來剛煮好的南瓜,也很大方的請我們吃!南瓜也是超好吃的阿!(比草間彌生的南瓜還好吃!)  吃完飯後我們用流暢(?)的日語和婆婆們交談,不過當我說到門口綁著的山羊看起來很好吃很想吃後,婆媽們連忙揮手說:無理!無理!  (因為我好久沒吃羊肉爐了說、羊肉炒飯也不錯……) 

nEO_IMG_DSC08021

牠就是看起來很好吃(?)的山羊本人。

nEO_IMG_DSC08027

nEO_IMG_DSC08030

醬之鄉馬木整個地區的建築都是類似的風格,充滿古樸懷舊的氛圍….

 

很喜歡這裡的感覺。

nEO_IMG_DSC08035

nEO_IMG_DSC08036

繼續往前走,十分鐘後到了作品編號86號的「小豆島カタチラボ」。裡面展示了許多和小豆島的特產、風土人情相關的藝術品,這些藝術品都是「互動式」的藝術作品,讓看展者可以實際操作,非常有趣。

nEO_IMG_DSC08051

nEO_IMG_DSC08053

nEO_IMG_DSC08059

nEO_IMG_DSC08066

路旁的美麗向日葵園~免費參觀。

nEO_IMG_DSC08081

作品編號085,由清水久和設計的「オリーブのリーゼント 」,以「強」和「年輕」的概念所塑造….

 

但我們都把這件作品叫做「花輪君」(不解釋)……

nEO_IMG_DSC08109

接下來一起去上廁所囉!你有在「藝術品」裡面上過廁所嗎?哈~這件編號084,由島田陽設計的「おおきな曲面のある小屋」可以滿足這個願望喔!

nEO_IMG_DSC08098

nEO_IMG_DSC08099

nEO_IMG_DSC08101

「おおきな曲面のある小屋」是間可以實際使用的廁所,全部都是由曲線建築而成,沒有任何垂直的線條~

 

難得有這個機會,我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來好好「利用」一下這件「藝術品」囉~

nEO_IMG_DSC08117

nEO_IMG_DSC08167

離開了「馬木」地區,我們坐了很久的巴士回到了「土庄港」。我看到港口的簡介、發現我們居然忘了小豆島的著名景點「天使の散步道」阿!!!於是立馬和觀光案內所的人問了交通方法、然後坐巴士到了天使的散步道入口處~

nEO_IMG_DSC08125

「天使の散步道」是連接離岸邊不遠一座小島的沙灘,而隨著潮汐時而出現、時而消失,一天有兩次、隨著乾潮而露出海面….

nEO_IMG_DSC08138

nEO_IMG_DSC08150

據說戀人們一起手牽手度過「天使の散步道」,會獲得永遠的幸福喔!

 

但一個人來此、突然覺得有點哀傷(遠目~)

nEO_IMG_DSC08122

nEO_IMG_DSC08140

島上的貝殼,寫滿了戀人們的心願~

nEO_IMG_DSC08170

nEO_IMG_DSC08182

nEO_IMG_DSC08240

下一個景點:著名的「小豆島オリーブ公園」,「小豆島オリーブ公園」是一座以小豆島特產「橄欖樹」作為主題的休閒中心,裡面有橄欖商品的販賣中心、料理教室和咖啡廳等等…

nEO_IMG_DSC08237

nEO_IMG_DSC08191

充滿希臘風情的料理教室。

 

頗有身在希臘的感覺阿!!!(其實我沒去過希臘還裝熟)

nEO_IMG_DSC08232

nEO_IMG_DSC08195

而小豆島オリーブ公園中的「ギリシャ」風車,更是小豆島的著名定番景色之一!

nEO_IMG_DSC08217

nEO_IMG_DSC08219

充滿異國風情的風車、和一覽無遺的瀨戶內海美景,身處此地頗有身在歐洲的錯覺阿!

nEO_IMG_DSC08245

nEO_IMG_DSC08250

nEO_IMG_DSC08253

離開小豆島オリーブ公園後,搭乘巴士來到了「草壁港」,上了寬敞的豪華客輪離開了小豆島….

這一日在小豆島的行程、因為臨時改變預先計畫行程的關係,其實浪費了不少時間,也導致幾個重要的小豆島景點「二十四瞳映畫村」、板手港的「 スター・アンガー」等景點或作品沒有看到….不過沒有關係、遺憾就是下次到訪的最好藉口囉!

小豆島,我們不久之後再相見!

  • 回覆
    ㄚ芬
    2013 年 8 月 27 日 於 下午 5:19

    很棒!
    整個島變成一個藝術展場啊~~
    "台灣之光"的作品,遠遠看很像螞蟻用土築出的甬道,很有趣。
    版主回覆:(08/29/2013 09:27:35 PM)
    哈哈!沒錯~而且在裡面很涼快,真的蠻有意思的!

  • 回覆
    LEO
    2014 年 1 月 9 日 於 上午 12:06

    你好,
    看此遊記後我也想去這兒
    請問應該在那一個站下車?
    該區有沒有什麼旅遊情報?

  • 回覆
    LEO
    2014 年 1 月 9 日 於 上午 9:03

    我所指的是肥土山及小豆島之光
    謝謝
    版主回覆:(01/16/2014 10:44:57 PM)
    您好:
    我去的時候是搭藝術季的特別巴士,所以一般時間的交通方式我不太清楚(聽說平常是沒有巴士可以坐到小豆島之光的~),您可以在「土庄港」的觀光案內所問問看~

  • 回覆
    Meili Chen
    2014 年 7 月 5 日 於 上午 10:49

    真的是人間淨土…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