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

「京。楓葉」楓紅遍地的嵐山「寶筐院(宝筐院)」。

2013 年 10 月 16 日

nEO_IMG_DSC06264

到訪嵐山那日,出了祇王寺、在前往大覺池的路途上經過了一座門前擠滿了遊客的寺院,抬頭一看看到了「宝筐院」這幾個大字。沒有在預計行程上的這個景點匆匆一瞥後就急忙趕路、很怕距離有些遙遠的大覺池會過了營業時間。走了三百公尺左右、為了確定走的方向是否正確時候回頭看了一眼、此時驚覺剛剛經過的宝筐院庭園內楓紅遍佈、火紅景象實在驚人,錯過實在可惜。決定立刻掉頭參觀這「宝筐院」。  

到訪日期:2012年11月27日。  

nEO_IMG_DSC06270 nEO_IMG_DSC06246 

宝筐院的前身是白河天皇所建立的勅願寺(鎮護國家的寺院之意),原名「善入寺」,後來在室町幕府時代,二代將軍足利義詮歸依善入寺的主持「黙庵周諭禪師」,並為善入寺興建伽藍佛堂。足利義詮過世後善入寺成為足利義詮的菩提寺。到了室町幕府八代將軍「足利義政」時、依足利義政的院號將「善入寺」改為「宝筐院」,是一所日本佛教臨濟宗的寺院。    

nEO_IMG_DSC06247

到訪當時正好跟一大群遊客一起進入院中,人聲鼎沸、頗像菜市場,無法靜下心來拍照賞楓~

nEO_IMG_DSC06251 nEO_IMG_DSC06255 nEO_IMG_DSC06256nEO_IMG_DSC06258nEO_IMG_DSC06264

不過幸好院方將庭園中央石板步道的部份用圍籬圍住,從這個角度可以靜靜欣賞美麗的楓紅美景。

nEO_IMG_DSC06261 nEO_IMG_DSC06267 nEO_IMG_DSC06268

楓紅遍地,宝筐院的庭園美景並不輸給「祇王寺」,而且宝筐院的面積更大更有氣勢!但祇王寺有淒美傳說的加持、有股哀愁的美感。無法取捨,我想只能兩地都去參觀了。

nEO_IMG_DSC06262
宝筐院的最深處有一處「小楠公首塚」,小楠公指的是日本軍神、三大悲劇英雄「楠木正成」的長男「楠木正行」。楠木正行和宝筐院主持黙庵禪師是好友,楠木正行戰死後黙庵禪師將楠木正行的首級埋於院中。這件事情值得一提的原因是事實上宝筐院當時受到北朝支持者室町幕府的庇護並給予大量金錢支持,但黙庵禪師卻能為了故人情誼,不怕得罪幕府將屬於南朝的將領楠木正行埋於院中。 不過室町幕府二代將軍足利義詮也很有氣量,得知自己的敵人葬於此處不得不怪罪院方,欽佩楠木正行的足利義詮還說出「自分の逝去後、かねており敬慕していた観林寺(現在の宝筐院)の正行の墓の傍らで眠らせてもらいたい」,要求自己過世後也要埋於此處,實在氣量非凡。  

參觀時間:09:00~16:00分(11月份到16:00)
參觀費用:大人400円生 中小學生200円
交通方式:
市巴士「嵯峨釈迦堂前」下車徒歩一分。
JR嵯峨嵐山站8分
京福電車嵐山站 徒步10分。   

 

京都美食、交通、楓葉資訊,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京都自由自在」 

 

S__746292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