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

「京。楓葉」回遊式日本庭園最高傑作「桂離宮」。

2014 年 9 月 1 日

去年五月拜訪過西芳寺後、開始思考京都我到底還有哪裡沒去過….當然京都大小神社佛社無數、要全部去過是不可能的事,但我指的是還有哪些是「值得一遊」的景點呢?當時腦中立即浮現的就是京都跟皇室有關係的三大設施:仙洞御所、桂離宮和修學院離宮。這三個地方因為要事先申請才能進入、加上每日參觀人數有所限制,所以算是一般人比較不易造訪的地方。想好地點後又想到既然要去參觀、就不如選在有特殊景致的季節到訪,於是乎當時就決定了要在秋季的楓紅季節時參觀這三個地方。10月初決定好11月要參觀的日期、並請同學幫忙直接到京都御所的宮內廳辦公室申請。

說到這不得不說我跟楓葉的緣分實在挺強的,排定到訪的三個日子楓葉全部見頃,美麗的紅葉讓美景更添色彩、更美更動人。

這一篇,先來介紹「桂離宮」。

「桂離宮」位於京都西部的「桂」,從阪急電鐵「桂」站徒步二十分鐘可以到達位於桂川旁的「桂離宮」。桂離宮不是隨便想進去參觀就可以進去的地方,隸屬日本皇室宮內廳管轄的桂離宮必須事先申請並在指定時間內前往桂離宮門口集合,由專業的解說人員陪同才能入內參觀。

桂離宮的前身是江戶時代、17世紀時皇族八条宮家的智仁親王在此建立的,後來稱之為「桂別業」。在明治16年、西元1883年後改為現今的名稱「桂離宮」。占地7萬平方公尺的桂離宮以回遊式日本庭園聞名,光是庭園的部分就占地5萬八千平方公尺,是全日本最古老的回遊式日本庭園。桂離宮的庭園深獲日本國內外好評、堪稱日本庭園的最高傑作。

參觀日期:2013.11.18

我們是下午三點半的場次,為了怕遲到我們兩點半左右就到達了桂離宮參觀者出入口前等待。在門口看見不少美麗的紅葉,看來這一天的美景值得期待。

桂離宮的圍牆被稱之為「穂垣」,以穂竹交錯所搭建,頗具特色。也是桂離宮外著名的景觀。

通往桂離宮參觀者出入口的道路。

到了集合時間,我們拿出參觀證件登記檢查過後進入了參觀者休所,在此導覽人員先播放一段導覽影片並說明參觀的相關堆定,最主要的是不能任意在園中走動,要走在、後兩位導覽人員中間,聽從導覽者的指示來行動。

接著導覽人員就帶著大家開始參觀桂離宮囉~這時候的心情還蠻興奮的!

這是通往「御幸門」的「御幸道」。

「御幸門」為了後水尾天皇到此行幸所興建,是一座切妻造茅葺頂的高規格木門。





「蘇鉄山」,這裡種植了由薩摩(鹿耳島)島津家捐獻的蘇鉄,此時為了度過寒冬,工作人員正替蘇鉄裹上稻草做的新衣~


美麗的庭園,遠處的建築物是松琴亭。

 

這天天氣不錯,可惜的是參觀時段較晚、才剛開始參觀太陽就準備收工下班了!所以光線不是很好~



度過這個石橋,就是松琴亭。




松琴亭。

 





松琴亭看到的庭園美景。

中之島,我認為是桂離宮中最美的角度。

 

位於池塘南側的「笑意軒」,名稱是來自李白的「山中問答」。

 

園林堂。

可在此賞月的月波樓。

桂離宮的庭園山水十分美麗,如果楓葉季節排不出時間其實在春夏季節來訪相信也很不錯,不過就我看過同學冬日來訪照片的感想、覺得冬天景色有些蕭條,因次建議避開冬天時前往(當然如果當日下大雪能就是大大推薦囉!)

桂離宮參觀時間及預約方法:

[京都。其他]桂離宮、仙洞御所、修學院離宮預約參觀方式 @ 時光手帖 :: 痞客邦 PIXNET ::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京都美食、交通、楓葉資訊,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京都自由自在」 

S__7462925

 

  • 回覆
    sunny
    2014 年 9 月 2 日 於 下午 3:04

    還要事先預先才能看得到呀~果真是美景ㄋ

  • 回覆
    bernice
    2014 年 9 月 3 日 於 下午 11:28

    晚安:
    之前有參觀過一次,不過不是在紅葉期,
    好美的景色`(*∩_∩*)′ ,京都無料皇家隱處我還要繼續申請呢!
    謝謝分享

  • 回覆
    訪客
    2014 年 10 月 26 日 於 下午 3:49

    請問必須是本人親自去預約麼?可以找朋友預約麼?
    版主回覆:(10/26/2014 04:28:12 PM)
    可以啊~只是需要本人的護照。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