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

「京。楓葉」紅葉滿開的車折神社。

2014 年 9 月 20 日


嵐電的終點站是嵐山站,多次在前往嵐山時、在接近終點站嵐山站前都會經過這個名字特殊的車折神社,後來才知道原來這間神社不但名字十分特殊、就連祭拜的利益(就是能祈求的事情)都十分特殊,車折神社中有一間藝能神社,日本的藝人會到此祈求神明保佑星途順遂,就連藝人的粉絲也會到此參拜,祈求自己的偶像能夠越來越紅、人氣大增呢!

車折神社也是賞櫻、賞楓的著名景點,每年春秋季節都會吸引不少遊客到此追櫻賞楓。

到訪日期:2013年11月28日

從嵐電車折神社站下車後、馬上就可以看到車折神社入口處的鳥居。

 

車折神社的本殿。車折神社祭祀的平安末期的儒學家清原頼業,清原頼業是天武天皇的皇子-舎人親王的子孫,清原一族中還有36歌仙之一的清原元輔,以及清原元輔的女兒-清少納言。

清原頼業曾擔任大外記這項官職長達24年,期間展現了其豐富的和、漢學知識,被譽為當代無人可及。晚年的清原頼業成為關白、太政大臣:九条兼実政治顧問。九条兼実稱其為「他的才能、是像神一般值得尊敬啊!」清原頼業過世後、為了祭祀祂就在清源家的領地建立了「宝寿院」,也就是今天車折神社的前身。

後來後嵯峨天皇去大堰川遊幸時經過此處,結果天皇所乘坐牛車的轅(車轅子,車前駕牲口的直木)突然斷掉使牛車無法前進,天皇詢問此處為何處後,認為這件事情太不可思議了!便賜與了「車折大明神」的神號,這座神社也從此改稱「車折神社」。

車折神社境內的神社。這座神社是昭和32年時所建立的,所祭祀的神明是「天宇受売命」 ,天宇受売命就是天照大神躲在岩洞中不肯出來時、在洞外跳舞吸引天照大神的注意,從岩縫中偷看天宇受売命跳舞,結果被大手力男神趁機推開岩洞口的大石頭,將天照大神拉出岩洞,世界才再度恢復光明。

「天宇受売命」 是藝能、藝術的祖神,因此藝能人才會到此參拜,祈求自己的星途順遂。

 

這塊藝能神社的牌子上除了介紹藝能神社外、還特別在下面加了一句-藝能神社不等於車折神社!藝能神社雖然建立在車折神社境內,但是是完全不同的神社喔!

 

藝能神社四周有大約2000枚、由藝人奉納的「玉垣」。我看了半天、找不到什麼我知道的藝人…其中印象比較深的大概是藤原紀香吧!?

 

 


正殿內貼滿了粉絲們所貼的偶像海報…我想這種景象在日本其他神社是看不到的吧!

參觀時間:境內自由
參觀費用:參觀無料
交通方式:嵐電「車折神社」下車、市巴士「車折神社
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京都美食、交通、楓葉資訊,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京都自由自在」 

 

S__746292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