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

「京。楓葉」皇城鬼門鎮守。賞楓名所「赤山禪院」。

2014 年 9 月 21 日

京都的北東方是屬於鬼門的方位(陰陽道中「艮」的方位),建立平安京(京都)的垣武天皇對於陰陽道有很深的信仰,因此在建設平安京時就在京都的北東方建立多重防護來保護皇宮,首先是最內側、大內裏(皇宮)北東方的陰陽博士宅邸(也就是今天的晴明神社),最外側則是比叡山上、最澄大師建立的「一乘止觀院」(也就是現在的比叡山延曆寺),而在兩者之間、就是比叡山腳下的「赤山禪院」。

赤山禪院建立於平安時代的仁和4年(西元888年),第四世天台座主 安慧受第三世的天台座主-円仁的遺命所建立,是延曆寺的塔頭之一。供奉的主神是「赤山大明神」,赤山大明神是由唐(中國)請來的神明「泰山府君」,泰山府君是中國五山之首-泰山的山神,在日本被視為陰陽道的祖神。平安建京後由於方位正好位於皇城北東之處,因此被賜與「赤山大明神」之名,鎮守皇城表鬼門

赤山禪院除了是皇城表鬼門鎮守,還以秋日的紅葉美景聞名,是京都有名的賞楓景點。

到訪日期:2013年11月25日。

赤山禪院鳥居。赤山禪院位在比叡山腳下,離車站有一段距離,從叡山電車「修學院」站下車後須徒步20分鐘左右。赤山禪院離修學院離宮不遠,兩者可以搭配在一起來趟完美的秋日賞楓之旅。

造訪這日不巧碰到難得的大雨,邊走邊和大雨打架邊拍照、左手拿雨傘右手拿相機…真的是累死人了~

拜殿。

正殿。

弁財天旁有許多銀杏樹,銀杏被雨水打落地面、形成了一條銀杏地毯。

弁財天,是京都新七福神之一。

這是本殿的側面。

大雨下個不停,遊興減低了不少…拍了沒多久就決定踏上歸途、準備前往修學院離宮。

雨水打落楓葉,地上、車上、雨傘上處處可見楓葉的蹤影。

歷年見頃時間:11月中旬~下旬
參觀時間:09:00-16:30
參觀費用:無料
交通方式:
京都市巴士 5、31、65修学院離宮道下車 
北8系統 修学院道下車 徒步15分

 

京都美食、交通、楓葉資訊,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京都自由自在」 

 

S__746292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