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

「京。楓葉」東山賞楓名所今熊野觀音寺。

2014 年 9 月 23 日

今熊野觀音寺位於京都東山一帶、泉涌寺附近。台灣的遊客可能較不熟悉今熊野觀音寺,但在日本、今熊野觀音寺是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之一,更是頗為知名的賞楓景點,每年的楓葉季節都會吸引大量的賞楓人潮至此欣賞秋楓之美。

今熊野觀音寺起源自平安時代,弘法大師空海上人從唐朝歸國後,曾經在東寺修習真言密教的祕法。某日空海上人看到東山被不可思議的雲所籠罩,於是漫步走到東山山中。在山中、空海上人遇到一位白髮老翁,老翁告訴空海上人:「這座山有一尊一寸八分的觀世音像,這是天照大神所作的觀音像,目的是希望能夠普渡眾生,將來末世來臨前可以救濟眾生」白髮老翁話說完後就將一尊一寸八分的觀世音像和寶印交給空海上人。白髮老翁接者說:「我是熊野權現,我會成為這裡永遠的守護神。」說完後、老翁消失在空海上人面前。

之後、空海上人就在遇到老翁的地方建了一座佛堂,並雕刻了一座一尺八寸的十一面觀音像、將熊野權現所給的一寸八分觀世音像放入一尺八寸十一面觀音像體內,而這座供俸一尺八寸十一面觀音像的佛堂,就是今天的今熊野觀音寺的前身。

空海上人建立佛堂的時代是在大同二年(西元807年),後來在西元812年在嵯峨天皇的支持下開始興建諸堂,後來歷經各代的修建、成為現今的面貌。

到訪日期:2013年11月24日

搭乘京都市巴士在「泉涌寺道」下車後,經過泉涌寺參道,約十分鐘後可以到達今熊野觀音寺的入口。

走過這座鳥居橋,就可以抵達今熊野觀音寺。

一進入今熊野觀音寺境內,我就被入口處、被楓葉包圍著的茶所美景給嚇到!

茶所周遭的楓樹真的是太美了!

這天的天氣很好,陽光替楓樹增色不少!

茶所附近、我覺得是今熊野觀音寺境內楓葉最美的地方!

今熊野觀音寺本堂。本堂的位置,就是空海上人遇到熊野權現之處,是今熊野觀音寺境內最神聖的場所。前面提到由空海大師所作、體內藏有一寸八分觀世音像的一尺八寸十一面觀音像就供奉在本堂中。

現在的本堂建於西元1717年、正德2年,由宗恕祖律師所興建。

本堂後方的山上,是祭祀對醫療有貢獻者的「醫聖堂」。

「醫聖堂」是一座平安樣式的多寶堂,被楓紅包圍的醫聖堂非常美麗!

祭祀開山大師-弘法大師空海上人的「大師堂」。

大師堂前的觀音像。

繞了一圈又回到入口處,這是能保護而兒童的「子護大師」。

離開前看到茶所附近美麗的楓葉,忍不住又狂拍猛拍起來~

今熊野觀音寺有著美麗的楓葉、人潮又不會太多,而且無料入場楓景之美卻沒有稍打折扣,是個值得一遊的賞楓景點喔!

今熊野觀音寺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8:00~17:00。

參觀費用:無料。

交通方式:京都市巴士202、207、208號「泉涌寺道」下車,徒歩10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京都美食、交通、楓葉資訊,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京都自由自在」 

 

S__7462925

 

  • 回覆
    sunny
    2014 年 9 月 24 日 於 上午 10:06

    這一座觀音寺 真的很陌生ㄋ
    但這樣會比較少觀光客 能有比較優的參觀品質~
    版主回覆:(09/24/2014 12:07:48 PM)
    其實這裡的遊客還是蠻多的,
    只是完全沒有台灣遊客喔~

  • 回覆
    角落 小
    2014 年 9 月 24 日 於 上午 11:59

    好喜歡你拍的照片
    很美
    版主回覆:(09/24/2014 12:08:10 PM)
    謝謝您~

  • 回覆
    賴彥嘉
    2015 年 12 月 7 日 於 下午 10:46

    參觀時間改了 不是自由 我5點到 就不能往裡面走 網站有寫 参拝時間 8:00~17:00
    版主回覆:(12/20/2015 04:49:15 PM)
    謝謝!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