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長野」猴子泡溫泉的名場面所在地:地獄谷野猿公苑。

2014 年 10 月 24 日

  你對日本的印象是什麼呢?可能是春櫻秋楓、清水寺、金閣寺、東京鐵塔或是廣島的嚴島神社,這些都是很能代表日本的定番景色,但對許多歐美人士而言「冬天泡在溫泉裡的猴子」是他們對日本最深的印象之一。從前我在雜誌上、日本旅遊書上或是海報上常常看到泡溫泉浴的猴大爺們,我一直以為這種畫面是野生的猴子跑進溫泉旅館被拍下來的、不是個常見的畫面。一直到最近才知道-原來真的有一個專供猴子大爺們泡溫泉的地方!那就是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地獄谷野猿公苑。

  建立於西元1964年的地獄谷野猿公苑位在長野縣志賀高原、標高850公尺的山上。日本在二次大戰戰後林業興起,住在至賀高原山上的猴子們因為棲息地遭受破壞、找不到食物吃兒跑下山覓食,造成湯田中附近的農田遭到很大的損害,農民在官方的默許之下開槍獵殺了50隻猴子,初代野猿公苑苑長-原荘悟先生反對這種獵殺行動,他為了建立一個人和猴子可以共生的地方,開始有計畫的在湯田中地區的上游放置餌食、餵食猴子,原荘悟先生花了三年時間取得猴子的信任,建立起這座地獄谷野猿公苑。

  1988年的冬季奧運在長野縣舉辦時日本曾向世界各國大力宣傳長野縣的觀光景點-地獄谷野猿公苑也名列其中,而大雪中泡溫泉的猴子經西方媒體刊載之後大受歡迎!可說是一炮而紅,成為國際知名的觀光景點。每年冬季猴子會去泡溫泉的季節中到訪地獄谷野猿公苑的遊客至少有3~4成是外國遊客,而有時外國遊客所占的比率居然為高達七成以上!在國際間的人氣可見一般。

(參觀地獄谷野猿公苑的外國遊客以歐美人士居多,歐美人很喜歡猴子!之前去京都的嵐山猴子公園也幾乎都是外國人)

這趟前往地獄谷野猿公苑的行程規劃如下:

1、從JR東京站搭乘長野新幹線前往JR長野駅。

2、從JR長野站走到一旁的長野電鐵長野站,搭乘長野電鐵的湯田中線前往湯田中站。

3、在湯田中站住宿一晚後第二天早上搭乘長電巴士上林線前往上林温泉。

4、在上林溫泉下車後徒步前往地獄谷野猿公苑(徒步約需30分鐘)。

長野電鐵

我們坐在車頭的位置,很少坐這種駕駛座上方,前方是觀景窗的電車。

長野-湯田中,單程料金1230円。

第二天早上坐著旅館的送迎巴士回到湯田中站。

巴士路線圖,前往地獄谷野猿公苑最近的巴士站是上林溫泉,但往上林溫泉的是支線、班次較少。因此我們改坐會經過上林溫泉口的巴士。從上林溫泉口走到上林溫泉大約需20分鐘。

車資,一個人單程280円。

巴士時刻表,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建議搭乘直接坐到上林溫泉的巴士,可以少走一段山路(但我們那天錯過了,只好坐往上林溫泉口的巴士)

巴士本人。

搭上巴士20分鐘後,到達上林溫泉口站。一下巴士就看到往地獄谷野猿公苑的指示牌。

沿著指示牌所指引的方向往上走~

這段山路因為積雪,所以非常滑!前方的一群歐美遊客就差點滑倒和已經滑倒好幾次~

走了15~20分鐘左右才走到上林溫泉巴士站…..趕緊記下回程巴士的時間,回程時不想多走這趟冤枉路!

上林溫泉週遭地圖,從此處開始到地獄谷野猿公苑還有1.8公里。

這段路真的是超滑的!融化的積雪讓山路根本變成一條巨型溜滑梯!

繼續往前走去、終於看到地獄谷野猿公苑

 

的徒步山路入口。

從這裡開始到地獄谷野猿公苑為止還有1.6公里~

漫長的山路….最奇妙的沿路都是歐美來的外國遊客,日本人不多。

中途可供休息的涼亭。

當地居民的雪車,很想請他載我們一程…

走了20幾分鐘後走到了地獄谷溫泉區域,這邊有幾間溫泉旅館。

繼續往前走去,3分鐘後就看到地獄谷野猿公苑的入口招牌。

地獄谷野猿公苑的售票口。

營業時間如下:

夏季(4月-10月):8:30-17:00
冬季(11月-3月):9:00-16:00

門票是大人500円、小學生250円。

入口處旁的休息中心和販賣處。

一出休息中心、就看到好多猴子在雪地裡跑來跑去!!!

哈哈哈小猴子好可愛!

一直動來動去,好不容易才捕捉到牠的正面照~

不過這趟的重點是拍猴子泡溫泉啊!到底在園內何處呢?往園內繼續走去、遠遠的看到一群遊客正圍繞的溫泉拍照…

 

就是這裡啦!!!

喔喔喔~真的是猴子泡溫泉耶!

這天因為不是很冷,泡溫泉的猴子不多~只有這對母子(應該是吧!?)一直泡在溫泉中。

這母猴(?)泡的可真爽啊!

一開始猴子會跑到附近的旅館「後樂館」附設的露天溫泉泡溫泉,後來因為衛生的關係(畢竟人和猴子共浴一個溫泉對健康是絕對不好的)而另外興建了一座長4公尺、寬10公尺的「お猿さん専用の露天風呂」(猴子先生的專用露天溫泉)。

泡溫泉也可以看出猴子們的習性,例如猴子泡溫泉並不為了洗澡,而是和人一樣為了取暖。另外基本上都是小猴子和母猴子在泡溫泉,公猴比較少泡,原因據說是公猴要負責警戒和不喜歡毛被弄濕之故。

這個來池畔喝水的依體型來看蠻像公猴的!

小猴爬到公猴的屁股上~

楚楚可憐(?)的小猴~

母猴越泡越舒服的樣子….

拍到一半,發現相機居然當機了!!!!

怎麼修也修不好….這台在法國買的、跟著我兩年(其中一年半在京都度過,所有的櫻花、楓葉都是它拍的)上山下海、跋山涉水、出生入死的好夥伴就在地獄谷野猿公苑徹底死機了……後來回臺灣維修時說應該是被開機時被我摔到、整個對焦馬達才壞掉。但實際上我根本沒摔它!我想是當天對焦系統作動太多次加上這兩年太操它日積月累就在那天突然壞掉了…因為維修費用不斐,加上想買新相機所以決定不修了..

地獄谷野猿公苑帶給我的回憶,除了猴子泡溫泉的名場面外、就是好夥伴在此一病不起了~

地獄谷野猿公苑參觀資訊:

營業時間:

夏季(4月-10月):8:30-17:00
冬季(11月-3月):9:00-16:00

門票:大人500円、小學生250円。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bernice
    2014 年 10 月 25 日 於 下午 4:39

    您好:
    這裡是我口袋名單呢!
    好可愛的猴子泡澡鏡頭 ♪(〃▽〃)ゞ
    很遺憾您的相機當了…
    版主回覆:(10/26/2014 04:49:13 PM)
    謝謝您的關心~
    這裡的確是個有趣的地方,
    有機會請一定要去看看。

  • 回覆
    sunny
    2014 年 10 月 27 日 於 上午 11:07

    原來猴子泡溫泉是特別設置出的場景喔
    我也一直誤以為 那是野生猴子在野外泡溫泉被攝影師不小心捕捉到的畫面耶~

  • 回覆
    91s
    2014 年 10 月 28 日 於 上午 8:21

    真希望有機會自己也能走一趟這裡
    看猴猴泡湯好有趣啊

  • 回覆
    Coco
    2014 年 10 月 28 日 於 上午 11:03

    猴子好可愛喔!!!
    哈~雪景超美的!

  • 回覆
    Soon Hong
    2015 年 5 月 18 日 於 下午 11:32

    请问这要哪几个月分才看的到?
    2月尾看的到吗?

  • 回覆
    may
    2015 年 9 月 15 日 於 下午 7:37

    請問你是住哪間民宿去地獄谷野猿公苑?或有哪些住宿方便前往的民宿或飯店可建議一下,謝謝
    版主回覆:(09/16/2015 10:28:20 PM)
    您好,我住的是這一間:
    信州湯田中温泉 よろづやアネックス湯楽庵

  • 回覆
    Miss S
    2015 年 9 月 25 日 於 上午 2:13

    想請問,如果帶24-105mm這個焦段的鏡頭去夠長嗎?
    版主回覆:(09/29/2015 11:50:56 PM)
    夠阿~其實可以靠很近、不需要長鏡頭。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