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

「京。楓葉」春日大社的京都分社:「京春日」大原野神社。

2017 年 9 月 11 日

京都的西山一帶有不少神社佛寺,其中最富盛名非楓葉超明所「光明寺」莫屬!而楓葉和紫陽花的名所「善峰寺」、曾經作為「そうだ 京都」春季篇的主角「十輪寺」都是西山地區頗為知名的神社寺院。由於西山地區地區遼闊、各景點之間都有一段距離,加上大眾運輸不算便利-雖然有大眾運輸巴士可以搭乘,但巴士的班次不多且乘車時間很長,除非自駕否則一天內想要攻克西山地區的各大景點、基本上是不可能做到的。前幾年分別去過光明寺(兩次)、善峰寺(兩次)、十輪寺,這回終於有時間補齊西山北部的神社佛寺:大原野神社、正法寺和勝持寺。

拜訪日期:2016年11月26日

前往大原野神社,官方建議的交通方式是在阪急電車「東向日」站或是JR「向日町」站搭乘阪急巴士「南春日町行き」,20分鐘後在終點站「南春日町」下車、再徒步8分。不過往「南春日町」的巴士班距很長,我到阪急電車「東向日」站後要等一個多時才會有這班車,用GooleMaps查了一下發現10分鐘後有一班巴士會經過「灰方」站,從「灰方」站走到大原野神社約需20分鐘,為了節省時間我就決定先做往「灰方」,再走去大原野神社。

灰方巴士站。

路口就有通往大原野神社的指示牌。

走著走著遇到從「南春日町」開往阪急電車「東向日」站的阪急巴士,回程就計畫要搭這個路線的巴士。

沿途的…ㄜ ….田園風光?

走了十分鐘以後到達了「南春日町」巴士站,先看好回程的巴士乘車時間。

繼續依照指示牌往大原野神社前進。

不久後到到達了大原野神社的石製鳥居。

大原野神社位於長岡京西側的小塩山東麓,被列為鎮護國家的二十二社之一,西元850年時因為左大臣藤原冬嗣為了祖父文德天皇長年的訴願,開始在此營造壯麗的社殿。西元851年開始舉辦盛大的祭典,藤原一族出身的中宮、皇后等經常來此參加祭典,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也在西元1005年時隨著中宮「彰子」和藤原道長一同到此參拜。或許因為參拜此處出身家世良好並嫁入豪門的女性名人眾多,大原野神社也是個祈求良緣的著名神社。

境內仿造奈良「猿沢池」的池塘「鯉沢の池」。

鯉沢の池算是大原野神社境內風景最美的地方了!

神社社務所旁的美麗紅葉。

大原野神社社殿。

神社祭祀建御賀豆智命 、伊波比主命、天之子八根命、比賣大神四位主神。

離開大原野神社,徒步五分鐘、過了「極樂橋」後走到大原野神社對面的「正法寺」。

「正法寺」是由創立「唐招提寺」的鑑真大師師弟「智威大徳」創設,作為智威大徳法師的隱居之所。

正法寺有典雅的枯山水庭園,還能遠眺京都盆地的美景。

遠方橘紅色的塔樓,是政法寺的「遍照塔」。

正法寺境內沒什麼紅葉,反倒是寺門前數棵紅葉正張牙舞爪的咨意見頃著。

 

大原野神社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境內自由

參觀費用:參觀無料。

交通資訊:

阪急電車「東向日」站或是JR「向日町」站搭乘阪急巴士「南春日町行き」,20分鐘後在終點站「南春日町」下車徒步8分。

阪急電車「東向日」站或是JR「向日町」站搭乘阪急巴士,在「灰方」站下車徒步20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正法寺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09:00~17:00

參觀費用:300円

交通資訊:

阪急電車「東向日」站/JR「向日町」站搭乘阪急巴士「南春日町行き」終點站「南春日町」下車、徒步8分。

阪急電車「東向日」站/JR「向日町」站搭乘阪急巴士在「灰方」站下車再徒步20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