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法國普羅旺斯瓦朗索爾Valensole|一望無際的薰衣草海洋。

2019 年 9 月 10 日

_DSC0729.jpg

南法普羅旺斯是法國夏天最受歡迎的觀光地點,每年薰衣草在六月底到七月之間盛開時都吸引了大量遊客前往朝聖、想要欣賞薰衣草之美。普羅旺斯有幾個最主要的薰衣草集散地「沃克呂茲」(Vaucluse)、「薰衣草海洋」「瓦朗索爾」(Valensole)、北部的「索村」(Sault)和經常出現在明信片上的「塞南克修道院 」(Abbaye Notre-Dame de Sénanque),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面積最大、也是最壯觀的「瓦朗索爾」(Valensole)。

04 

由於薰衣草所在地點多位於山谷中,大眾運輸並不方便,因此前往南法普羅旺斯欣賞薰衣草建議以「自駕」為佳。這趟我們就是在七月中的7月13日-7月15日之間以自駕的方式遊覽普羅旺斯的薰衣草景點和普羅旺斯的絕美山城。

這趟旅行的行程如下:

7/13(四) 「亞維農」(Avignon)取車出發 → 「聖十字湖」 (Lac de Sainte-Croix)→ 「瓦朗索爾」(Valensole)

7/14(五) 「瓦朗索爾」(Valensole) →「索村」(Sault)→紅土之城「魯西隆」(Roussillon)→ 石頭城「葛德」(戈爾代,Gordes) →「塞南克修道院」(Abbaye Notre-Dame de Sénanque) →「豐泰納德沃克呂瑟」(碧泉村/Fontaine-de-Vaucluse)

7/15(六)「索爾居厄河畔利斯勒」(索格島,L’Isle-sur-la-Sorgue)→ 「聖雷米古城」(Saint Remy de Provence)→ 「梵谷的精神療養院」(Maison de Santé Saint-Paul de Mausole)→ 「亞維農」(Avignon)還車→ TGV→ 巴黎里昂火車站(Paris Gare de Lyon)

這天我們在雅維農取車出發後,就一路往東開、開始這趟充滿香氣的「普羅旺斯薰衣草」之旅。

_DSC0533.jpg

_DSC0538.jpg

我們的第一站,來到「聖十字湖」(Lac de Sainte-Croix)。聖十字湖其實是一座人工湖,由人工建造的水壩攔阻溪流而成,這裡是一處戶外運動聖地,許多遊客到此划船野餐,湖畔非常的熱鬧。

_DSC0543.jpg

_DSC0547.jpg

_DSC0553.jpg

聖十字湖的東北方就是「弗爾東河」流經的峽谷「凡爾登大峽谷」(威登大峽谷,Gorges du Verdon)(GPS:43.802390, 6.249389),這裡有幾間小船出租公司供遊客租船暢遊峽谷,盡情享受凡爾登大峽谷的美麗景色。

_DSC0571.jpg

在聖十字湖北面D957道路旁有一處眺望點,可以憑高眺望聖十字湖的美景。

_DSC0700.jpg

_DSC0581.jpg

_DSC0584.jpg

離開聖十字湖後我們往西、朝著瓦朗索爾Valensole的方向前進,不久後就在路邊看到一處美麗的薰衣草田,這是此行看到的第一片薰衣草田。(在D952路路旁,離Moustiers Sainte Marie約七公里)。

_DSC0588.jpg

_DSC0626.jpg

_DSC0639.jpg

普羅旺斯最主要的薰衣草集散地「沃克呂茲」(Vaucluse)、「薰衣草海洋」瓦朗索爾(Valensole)、北部的「索村」(Sault)和經常出現在明信片上的「塞南克修道院 」(Abbaye Notre-Dame de Sénanque)的薰衣草盛開季節都不一樣。最早的是「沃克呂茲」(Vaucluse)約在六月底到七月初,而我們到訪的「薰衣草海洋」瓦朗索爾(Valensole)的最適觀賞季節則是在七月初到七月中。

_DSC0641.jpg

_DSC0656.jpg

_DSC0689.jpg

瓦朗索爾的薰衣草是屬於改良種「寬葉薰衣草」(Lavandula hybrida),而普羅旺斯另一個著名的薰衣草產地「索村」的薰衣草是屬於原生種「狹葉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或稱「真薰衣草」)。

_DSC0641.jpg

_DSC0656.jpg 

瓦朗索爾的改良種「寬葉薰衣草」(Lavandula hybrida)因為高度較高,觀賞起來比索村較低矮的原生品種更美。

_DSC0689.jpg

不過以經濟價值來說,瓦朗索爾的改良種「寬葉薰衣草」(Lavandula hybrida)就比不上索村所生產的原生品種了。使用原生種「狹葉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製作的精油售價比用改良種製作的精油高上不少。

_DSC0695.jpg

_DSC0704.jpg

_DSC0711.jpg

離開了第一座薰衣草田後繼續往前開去。不久後又在路旁看到這處薰衣草田。這片薰衣草田一邊是向日葵、一邊是滿滿的薰衣草,兩邊的美景都很驚人,真的是讓人難以選擇,只好在兩個地方都狂拍猛拍。

_DSC0723.jpg

_DSC0725.jpg

_DSC0738.jpg

_DSC0729.jpg

_DSC0731.jpg

_DSC0734.jpg

_DSC0741.jpg

_DSC0747.jpg

_DSC0759.jpg

_DSC0761.jpg

_DSC0765.jpg

繼續往前開去,在靠近瓦朗索爾(Valensole)的平原看到正在採收中的薰衣草田。

_DSC0771.jpg

前面有說過瓦朗索爾的產季約在七月初到月中,不過依照我們7月中到訪已經採收大半的情況來看,我想前往瓦朗索爾欣賞薰衣草最佳的季節會是在六月底-七月初。

_DSC0786.jpg

薰衣草田雖已被採收大半,但還是能藉由調整角度拍出有「一望無際」如薰衣草海洋般的美照。

_DSC0790.jpg

_DSC0792.jpg

_DSC0836.jpg

當天晚上我們用完晚餐後,在黃昏時路過瓦朗索爾附近的薰衣草田。

_DSC0844.jpg

_DSC0859.jpg

_DSC0863.jpg

在夕照下的薰衣草顏色和白天大大不同,多了幾分魔幻神秘的氛圍。

更多南法薰衣草自駕自由行分享,請參考「歐洲」普羅旺斯的夏日香氣:薰衣草x絕美小鎮。南法薰衣草攻略。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