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程交通攻略

宮崎自由行攻略|一網打盡宮崎必吃必遊的景點與美食。

2019 年 9 月 18 日

宮崎.jpg

近年來國人興起一股日本旅遊熱潮,只要有連續假期或是日本的櫻花、楓葉季節,日本各地處處看得到臺灣遊客,而台灣遊客赴日旅遊的主要目的地一開始是以東京為主、這幾年來又興起一股關西、京都熱潮,另外夏季的北海道薰衣草、冬季的合掌村雪景也是非常吸引臺灣人到訪的景點。而隨著國人赴日旅遊次數的增加、許多朋友一年去日本旅遊超過一次以上可說是家常便飯,對這些經常到訪日本的遊客來說一些熱門的景點、地區早已造訪多次,因此開始把眼光放在一些臺灣觀光客較少前往、但旅遊資源十分豐富的地區。如位於日本列島南端的九州,就是近來興起日本觀光熱點。

宮崎縣位於九州南端,是日本除了沖繩縣、鹿兒島縣以外最南端的地方,相較於日本其他地區位處日本南端的宮崎縣氣候較為溫暖宜人、和臺灣的氣候較為相似!因此近年來在宮崎縣栽種了許多亞熱帶的水果如宮崎縣的芒果、不論是品質還是數量都堪稱日本第一。另外宮崎縣也是日本皇室的發源地日本皇室之祖、首位天皇神武天皇的曾祖父「瓊瓊杵尊」由天上降臨人間「天孫降臨」傳說的發生地。因此宮崎縣不但有宜人的景色、好吃的水果和宮崎牛,更是日本皇室和神話的故鄉,是非常值得探訪的地方。

DSC03322.jpg

一出宮崎車站,就看到著名神話「山幸海幸」神話中的主角:山幸、海幸和豐玉姬。

DSC03360.jpg

宮崎市區的街景很有熱帶風情,走在街頭、真的很不像身在日本。

DSC07991.jpg

離開宮崎市區,我們來到「天孫降臨」神話故事的發生地點高千穗,高千穗位於宮崎縣的西北部,緊鄰著大分、熊本兩縣,高千穗內的高千穂河原即為神話「天孫降臨」中「瓊瓊杵尊」降臨到人間之處。

「天孫降臨」神話故事如下:神道教最高神「天照大神」命其子「正勝吾勝勝速日天忍穂耳命」統治「葦原中国」(日本),因此「正勝吾勝勝速日天忍穂耳命」就讓其子「瓊瓊杵尊」下凡到了人間。「瓊瓊杵尊」下凡降臨的地方就是今天宮崎縣的高千穗峰,「瓊瓊杵尊」下凡時還帶了「天照大神」所賜給他的三種神器(八尺瓊勾玉、八咫鏡、天叢雲剣)如今三種神器已經成為了日本皇室的象徵,歷史上也發生過不少因搶奪三神器所引起的政爭和戰爭。

到了神話故鄉高千穗之後,從巴士中心徒步約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祭祀高千穗皇神與「瓊瓊杵尊」的「高千穗神社」。

DSC07996.jpg

高千穗神社建立於1900年前的垂仁天皇時代,祭祀的主神是高千穗皇神、「瓊瓊杵尊」與其妻「木花開耶姫命」等神明,是高千穗鄉八十八社的總社。

由於高千穗是天孫降臨的發生地、也可說是「日本和朝廷」的出生地,因此懷孕或是有計畫要孕育下一代的朋友、來到這不妨買個安產守,讓神明保守胎兒健康、生產順利。

DSC07894.jpg

在高千穗神社鳥居前搭乘接駁巴士、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高千穗地區最出名的景點高千穗峽。

DSC07912.jpg

高千穗峽谷約形成於十萬年前,當時阿蘇山爆發、噴發的岩漿流到五瀨川後受到河水冷卻而形成柱狀節理岩石,後來因為五川河水的侵蝕,形成了一條長約七公里、高度達到80公尺以上的峽谷。

DSC07918.jpg

由火山熔岩所形成的柱狀節理岩石,因為像屏風一般所以被稱為:仙人的屏風岩。

DSC07939.jpg

DSC07986.jpg

高千穗峽谷的定番景色:真名井の滝是日本瀑布百選之一,是由瀑布上頭的「おのころ池」流出的水所形成的瀑布。

DSC03799.jpg

離開了高千穗,我們即將前往位於青島的「青島神社」,而搭電車前往青島神社的最佳方案,就是搭乘宮崎縣最著名的特色列車「山幸海幸」號!

DSC03794.jpg

以著名神話故事為名的「山幸海幸」外部和內裝大量使用宮崎縣著名的木材「飫肥杉」,加上白色為主體的配色和非常好看的字體設計,吸引了眾多的鐵道迷和遊客,每日往復(早上從宮崎市出發到南鄉,下午從南鄉回宮崎)「山幸海幸」非常有人氣,經常處於滿席的狀態,建議要搭乘的朋友務必要儘快預約。

DSC03825.jpg

DSC03834.jpg

DSC03835.jpg

DSC03872.jpg

大量使用飫肥杉的車內空間棒!真的不像在一台電車中阿~

DSC03374.jpg

青島站,這裡是青島神社的玄關。

宮崎-日南海岸.jpg

(本圖由華航提供)

突出於陸地、三面被海包圍的青島神社。青島神社是宮崎縣有名的觀光景點,之所以受到遊客喜愛的原因、除了身在宮崎風光明媚的日南海岸、是日本本土最具南國風情的地方之一。另外就是青島神社所在地、被奇岩怪石「鬼之洗衣板」包圍的「青島」本身就是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外,青島更是象徵日本皇室起源重要神話之的「山幸彦和海幸彦 」故事發生地點

DSC03396.jpg

青島神社所在的「青島」周遭遍佈著著名的海蝕岩奇觀「鬼之洗衣板」~

DSC03399.jpg

青島神社入口處。主祭神是:天津日高彦火火出見命(就是神話中的:火遠理命「山幸彦」)、豊玉姫命(山幸彦的妻子)、塩筒大神(潮流、航海之神)。

DSC03424.jpg

要介紹青島神社,首先要了解一下日本著名的神話故事「海幸彦和山幸彦」。

照命「海幸彦」和火遠理命「山幸彦」這對兄弟,是天照大神的曾孫。哥哥海幸彦擅長釣魚、弟弟山幸彥則擅長狩獵,有一天弟弟山幸彥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有點無聊,提議交換彼此的工具、體驗一下不同的生活。於是海幸將他的魚交給山幸彦、山幸彦將他的弓箭交給海幸彦。怎知隔行如隔山、擅長捕魚的海幸彦一上了山打獵卻什麼也打不到。擅長打獵的弟弟山幸彦到了海中捕魚也一無所獲….山幸彦不但補不到魚、甚至連哥哥捕魚的神兵利器「魚鉤」給弄丟了!晚上兩兄弟再度會面時、哥哥海幸彦當知此事大發雷霆!要弟弟還他原來的魚。山幸只好把自己的配劍溶掉、做了五百新的魚給哥哥,但哥哥拒絕了!海幸彦只要他原本的魚鉤。山幸無計可施,有日在海邊發呆時得到陌生的老人指引、到了深海中的龍宮,結識了龍宮公主「豐玉姬」,而豐玉姬的爸爸得知山幸彦是天照大神的子孫非常高興,就把女兒豐玉姬許配給了山幸彥。

山幸和豐玉姬過了三年幸福的日子喂喂喂這樣對嗎?你是來找魚的吧!),山幸跟妻子說出了內心的煩惱(終於),妻子豐玉姬告知了爸爸海神,海神便招集了海中全部的海中生物,結果在一條魚口中發現了海幸的魚。海神告訴山幸,他把魚還給海幸時要默默念咒,讓神奇魚失去法力。另外囑咐山幸:如果海幸選擇高處種田、山幸就要選擇低處。如果海幸選擇低處種田、山幸就要選擇高處。海神會讓水只流進山幸的田裡。另外海幸只要出海、山幸只要朝海面吹氣就能讓海幸的船翻船。如此一來海幸勢必走投無路,只能攻打山幸海神說完就把兩個寶珠交給山幸,並由一條鯊魚護送山幸回路上,而山幸上陸的地點,就是青島神社。

過了不久!海幸果然攻打山幸,但山幸使出法寶後海幸彥只好投降(海幸據說成為九州南部、人族的祖先)。打敗哥哥的山幸就接豐玉姬到自己統治的國家生活,但豐玉姬因為丈夫違反了約定,在豐玉姬生產時偷看了生產過程,而離開丈夫和兒子而去、返回海中。豐玉姬不忍兒子沒人照顧,便派了妹妹「玉依姬」到陸地上照顧她山幸的孩子,結果玉依姬後來和這個孩子結婚生下了四個孩子,長子就是日本皇室的始祖:神武天皇。

DSC03480.jpg

青島神社的建立可以追溯至1000年前的平安時代,後來歷經整修、重建,現在所看到的神社建築物是1974年火災後重建的。

DSC03432.jpg

宮崎是日本職棒球隊的熱門春訓地點,青島神社境內就有一處由讀賣巨人隊全體隊員奉納的繪馬牆

DSC03443.jpg

通往島中央熱帶植物區的鳥居後方、有一座繪馬隧道

DSC03452.jpg

DSC03459.jpg

DSC03462.jpg

用來結緣的彩色繩子,不同顏色有不同的功效,那麼、最多的粉紅色求得是什麼呢?

哈!沒錯、就是「愛情」

想要祈求良緣?那到青島神社沒錯!請在山幸與豐玉姬的見證之下,綁下你/妳的愛情線吧!

DSC03481.jpg

DSC03482.jpg

很酷的男字守,讓已經好久沒買守的我也忍不住下手了!男字」、「女字」守的功用可不是包生男生女,而應該是讓男生更有男子氣概、女生更嬌柔更有女人味的意思。 

飫肥城 (宮崎縣)

 

宮崎美食推薦:

DSC04474.jpg

DSC04480.jpg

DSC04485.jpg

DSC04489.jpg

宮崎名物「チキン南蛮」名店「味のおぐらチェーン 本店」。雞肉甜美多汁真的好好吃。「味のおぐらチェーン 本店」的南蠻雞便宜(1,010円)、好吃大推薦!

DSC03345.jpg

玩了一整天、應該也累了!晚上就來好好休息、享受美食吧!在宮崎、處處可以看到宮崎「地雞」料理的餐廳、居酒屋,所謂的「宮崎地雞」指的是將宮崎的「地頭雞」改良而成的雞肉,「宮崎地雞」的最佳食用方法是炭烤,炭烤過後的地雞吃起來滿滿的雞肉鮮甜、耐嚼又美味。

DSC04824.jpg

DSC04795.jpg

DSC04796.jpg

DSC04801.jpg

DSC04812.jpg

DSC03349.jpg

DSC03353.jpg

佈滿油花的「宮崎牛」,經過炭火慢慢燒烤,發出ㄅ一ㄅ一ㄅㄛㄅㄛ的聲音,在炭火與油花的合奏下,傳出了一陣一陣撲鼻的香氣,也激發了牛肉的鮮甜。烤得半熟的牛肉,放入口中慢慢咀嚼,滿滿的牛肉香氣與鮮甜肉汁,挑動我的味蕾,肉汁流入口中,鮮甜無比,讓人回味無窮,欲罷不能! 不管是身體需要療養的朋友、或是懷孕中的孕婦,吃了宮崎的和牛,不但滋補強身,更可以給孕婦及腹中胎兒作高等級營養補充。

宮崎縣,不但風景宜人,有補充正面能量的景點,又有充滿傳奇的神社,還有奇特的海蝕岩奇觀,還有挑動味蕾的地雞、宮崎牛,兼具美景、傳奇、地理景觀與美食,我想不論是多次到訪日本的日本旅遊專家,還是對日本不甚熟悉的日本旅遊初心者,宮崎縣都是一個很適合來旅行,補充身心靈能量的最佳旅遊聖地。

  • 回覆
    carrie
    2015 年 12 月 25 日 於 下午 8:08

    你好!!! 首先, 聖誕快樂呀~~~
    我正在計劃來年九州之旅, 故路經此blog~~~
    你能告訴我當日的行程嗎?? 在高千穗逗留大約多久? 除乘搭山幸海幸, 你還怎樣去青島神社??
    因為我原本的計劃是跟你一樣的!! 高千穗>青島神社 > 鬼之洗衣板
    但我朋友說高千穗和青島神社是相反方向, 而反對~~
    故想請教你呢~~~ 謝謝你!!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