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祇園餃子名店「餃子歩兵」:列名米其林指南「必比登」(Bib Gourmand)名單的餃子名店。

2019 年 10 月 16 日

02.jpg

「餃子歩兵」(ぎょうざ歩兵)開業於2011年,在百年老店林立的京都10年不到的店齡可說是非常非常的年輕,但這間店面狹小、處於花街角落的小店面卻是現在京都最具人氣的新興店家之一。每天晚上都會有許多來自日本國內外的客人在店外排隊,品嚐歩兵遠近馳名的名物餃子。

不起眼的歩兵為什麼有這樣的魅力呢?

歩兵於2011年開幕。店號「步兵」來自店主的「初心」「想用單純的餃子慢慢吸引客人,像步兵一樣慢慢的往目標邁進」。歩兵開幕後先受到在附近工作的舞妓、藝妓們的好評,慢慢的在祇園地區闖出名號。2017年時更登上了「米其林指南 京都大阪版」中的「必比登」(Bib Gourmand)名單,讓歩兵聞名海內外,人氣也隨之爆發。

DSC06499.jpg

歩兵位於祇園白川巽橋附近,左側的小巷就是通往白川巽橋的著名石板道路。這天約在晚上七點半左右抵達步兵店門口,此時店內外已經有許多人潮,人氣非常火爆!

DSC06430.jpg

店外正在等待的客人組成也很奇妙,約有半數左右是歐美籍的客人。看來米其林指南在歐美真的非常具有指標性,能帶來許多人氣。 

DSC06436.jpg

DSC06441.jpg

店外的Menu品項也很霸氣,就只有單純地放上一樣「餃子」。給我的感覺就是像說「老子就用餃子和你一決勝負!」

DSC06434.jpg

這裡的排隊方式是將自己的名字和用餐的人數寫在候位表上,等到輪到你的時候店員會叫名字請你入店。這樣的候位方式,能讓等候的顧客可以先估算一下預計等候的時間,先去附近逛逛再回來,不用浪費太多時間排隊等待。

DSC06449.jpg

在外面繞了一個小時左右回到步兵店前,發現還沒輪到我們。於是又在店外等了20多分鐘才終於等到店員招喚走進店內。店員空間很小,主要的座席是吧檯的六個位子。另外還有兩張小桌子。

DSC06452.jpg

運氣不錯,被分到了角落的雙人桌,可說是「步兵」中指揮官的VIP特等席。

DSC06467.jpg

DSC06443.jpg

Menu。門口只掛著「餃子」一樣料理,但實際上Menu品項沒那麼少,光是餃子就有「餃子」、「生薑餃子」兩種,另外還有壺醃小黃瓜、肉味增飯、馬鈴薯沙拉、白飯和生薑雞湯。

DSC06445.jpg

這裡的餃子非常非常非常下酒,所以一定要點酒來喝啊!

DSC06455.jpg

注文完畢後我們點的生啤酒(大550円、小400円)先被送了上來。

DSC06463.jpg

接著壺裝盛的眼小黃瓜也被送上了桌。小黃瓜清脆爽口、帶著微微的辣味。

DSC06468.jpg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上桌了!我們點的生薑餃子和餃子各一人份(都是450円)。

DSC06473.jpg

步兵餃子的最大特點,在於多汁的內餡和極薄的外皮。外皮是店家特別委託的訂製品,而內陷主要由豬肉、高麗菜和白菜以完美的比例混合而成。餃子小巧的尺寸特別受到女性客人的歡迎。

餃子分為兩個種類:

ぎょうざ(餃子):用國產大蒜和新鮮韭菜製作而成,不需沾其他醬料就有豐富的滋味。

生姜ぎょうざ(生薑餃子):以生薑代替大蒜、韭菜,具有特別的辛香味,建議加上特製味噌醬汁一起食用增添風味。

DSC06478.jpg

用來搭配生薑餃子的特製味增。

DSC06493.jpg

嫌味道不夠的話一旁還有醬油等調味料可供選用(但我認為直接吃餃子就夠味了)。 

DSC06480.jpg

不管是生薑餃子、大蒜餃子都是皮薄多汁、非常好吃。一口接一口很快就吃光了!吃完只能說「意猶未盡」,還想再吃。難怪店家會說自家的餃子是「飽きのこない味」(怎麼吃都吃不飽的口味),讓人吃了還想再吃。配上啤酒的組合實在銷魂,根本是犯罪啊! 

DSC06487.jpg

因為真的太好吃了!我們又加點了一盤生薑餃子。建議大家如果肚子很餓的話「每人」至少點「兩人份」,如果是男生吃「三人份」以上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DSC06495.jpg

加點時順便點了「生薑雞湯」。結果發現這雞湯味道鮮美、雞肉也很嫩,非常非常好喝!強烈推薦必點,請大家一定要來品嚐看看啊!

餃子歩兵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8:00-01:00(最後點餐24:30)

定休日:週日、假日

交通資訊:京都市巴士「祇園站」下車,徒步3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