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土耳其布爾薩 Bursa|在綠意昂然的鄂圖曼帝國前首都感受鄂圖曼傳統氛圍和絕世風華。

2021 年 7 月 6 日


「布爾薩」(Bursa)是14世紀中葉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帝國首都,這座城市也因為遍佈花園和公園而被稱為「Yeşil Bursa」-「綠色布爾薩」。現在的布爾薩則是土耳其第四大城,也是最能感受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傳統風情和氛圍的城市。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到布爾薩走走,看看這座美麗的城市「綠色布爾薩」吧!

這天我們開車進入布爾薩區後,在舊城區找了一間市內停車場停好車後就開始了我們的布爾薩市區漫步之旅。

布爾薩的主街道「阿塔圖爾克大街」(Atatürk)上的土耳其國父「凱末爾」(Heykel)銅像。

布爾薩不愧是鄂圖曼帝國的第一座首都,舊城區內到處都是古老的鐘塔和鄂圖曼式樣的建築物。走在城市中,真的有通過時光隧道回到數百年前的鄂圖曼帝國首都的感覺。

第一站我們來到布爾薩的地標建築「布爾薩大清真寺 」(Ulu Camii)
布爾薩興建於14世紀末,歷經三位蘇丹、經過40年的歲月後才在西元1421年完工。
布爾薩大清真寺擁有兩座喚拜塔和20個圓形屋頂,是屬於「賽爾柱式樣」的建築物。

布爾薩大清真寺內部空間非常寬敞,其中這座「淨身噴泉」和一旁的祭壇以及四周的土耳其文書法是參觀這座清真寺時參觀重點。

大清真寺旁是「蠶繭市場」(Koza Han)。這裡號稱「古絲路的終點」,過去是東西方文物交易的重要貿易中心。如今則吸引了大批遊客和當地人到此採買著名的布爾薩絲綢和土耳其名產。

離開大清真寺後,我們前往城市另一側的「綠色陵墓」 (Yeşil Türbe)。綠色陵墓距離大清真寺有一小段的距離,需要徒步15分鐘後才能抵達。



綠色陵墓旁的「綠色清真寺」(Yeşil Camii)

綠色清真寺是由穆罕默德二世於西元1424年下令興建。綠色清真寺的建築外觀則是美麗典雅的淡綠色,是鄂圖曼帝國清真寺建築傑作之一。 
綠色清真寺旁一處民宅的屋頂上有一座正在跳著旋轉舞的土耳其舞者,這樣的裝飾非常有趣且很能代表土耳其當地的風景。


綠色清真寺旁就是著名的「綠色陵墓」(Yeşil Türbe)。綠色陵墓建築在布爾薩的一座山丘上,是一棟六角形的建築物。

「綠色陵墓」是由穆罕默德二世在西元1421年為了父親所穆罕默德一世興建的陵墓,陵墓外觀貼滿了美麗的土耳其藍瓷磚,是座非常顯眼的建築傑作。綠色陵墓在西元1855年的地震中遭遇到嚴重的損毀,現在外部的磁磚是地震後用當時的「屈塔希亞瓷磚」重新鋪設的。

在土耳其進入清真寺或是重要宗教場所都有嚴格的服裝規定,簡單來說不能袒胸露背,褲子裙子也不能太短。不過大部分的清真寺或宗教場所都會提供這樣的罩袍讓遊客使用,不會因為當天的服裝不合規定而錯失了參觀清真寺的機會。

綠色陵墓中央是穆罕默德一世的陵寢,周圍則是其他皇室成員的棺槨。

綠色陵墓的窗框三面都是美麗的土耳其藍,配上通過晶亮玻璃進入室內的光線真的非常的美麗。

正當我們要離開綠色陵墓時門口突然來了一群土耳其婦女,她們一看到我們就立刻起了一陣騷動。正當我們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時其中一位就跑來跟問我們「可不可以拍照」。一開始我們以為是請我們幫她們拍照,後來才搞清楚她們是想跟副總合照。

大夥兒非常興奮的和副總合照,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來到土耳其副總突然有變成大明星的感覺!

來到布爾薩除了參觀大清真寺和綠色陵墓外,還有一個不能錯過的美食「伊斯坎達爾烤肉」(İSKENDER,又稱「布爾薩烤肉」)
伊斯坎達爾烤肉是由布爾薩人「伊斯坎達爾·阿凡提」(İskender Efendi)在19世紀所發明的料理,這道料理如今已經土耳其的名菜之一。而布爾薩正是伊斯坎達爾烤肉發源地,因此來到布爾薩怎麼能錯過伊斯坎達爾烤肉呢?
伊斯坎達爾·阿凡提過世後他的店舖交由二兒子經營,這間名為「İSKENDER ® Tarihi Ahşap Dükkan」是伊斯坎達爾烤肉的總店。而阿凡提的大兒子和三兒子則在大清真寺附近另外開設了一間伊斯坎達爾烤肉店「Kebapçı İskender (Mavi Dükkan)」。

İSKENDER ® Tarihi Ahşap Dükkan的店舖內部充滿了中東風情,走進店內就好像走入天方夜譚中的世界。

İSKENDER 餐桌上的桌墊詳細了介紹了這間店和伊斯坎達爾烤肉的歷史。

伊斯坎達爾烤肉的做法是將綿羊燒烤後切成薄片,接著把羊肉薄片、番茄和青辣椒、乳酪放在皮塔餅上,最後淋上熱騰騰的奶油。

伊斯坎達爾烤肉吃起來完全沒有羊肉的臊味,味濃肉汁多配上酸甜的番茄、微辣的青辣椒和酸奶還蠻好吃的!因為真的沒什麼羊騷味,我想平常不敢吃羊肉的朋友應該也能接受這道料理的。
就連副總也露出了滿意的微笑(哈)!
美麗純樸的布爾薩可能不是很多人前往土耳其的觀光首選,不過實際走一圈下來我們都很喜歡這座充滿懷舊氛圍、親切友善人民的城市。很推薦大家到訪土耳其時可以到這座城市走走逛逛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