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陽山陰)

島根必遊景點石見銀山|被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老街古寺和礦坑。

2021 年 8 月 3 日


島根縣的東部古稱為「石見國」,在石見國的大森地區的「石見銀山」(大森銀山)是戰國時期到江戶初期日本最大的銀礦。石見銀山曾經盛極一時,以附近的管理單位「代官所」為中心有一座繁華的街道。這座接到擁有許多雅緻的日本傳統建築和美麗的神社佛寺,具有優美的歷史景觀。
江戶後期石見銀山的銀產量大減,最終在西元1943年完全停止開採。擁有眾多歷史遺跡的石見銀在西元1969年就被列名為日本國家史跡,更在西元2007年以「石見銀山遺跡及其文化景觀」之名被列為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成為島根縣最富盛名且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
石見銀山交通:

石見銀山位於島根的「大田市」。大田市車站內的月台上就能看到大大的「石見銀山」立牌。

JR山陰本線的「大田市站」是離石見銀山最近的火車站。

前往石見銀山的巴士站就位於大田市站的前方。巴士站上方寫著大大的「石見銀山(大森)方面」字樣,很容易能找到乘車前往石見銀山的巴士乘車處。

前往石見銀山的石見交通「大森線」路線巴士。

在前往石見銀山前我們先透過這張圖了解一下石見銀山的範圍圖。
首先要知道的是石見銀山整個區域很大!建議的參觀路線有兩條:
1.半日路線:如果沒有太多時間的旅人建議可以搭乘巴士在「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巴士站下車,再徒步前往「間步(礦坑)」區域參觀,最後再走回「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巴士站全程約需3-4小時。
2.全日路線:如果時間比較充裕的旅人建議可以搭乘巴士在「大森代官所」巴士站下車,先沿著參觀大森街道參觀兩側的大森代官所、傳統建築、神社和寺院。再慢慢徒步走到「間步(礦坑)」區域參觀,參觀完礦坑後再依序參觀清水谷製錬所跡、大久保長安墓、五百羅漢最後抵達「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參觀完世界遺產中心後在中心前的「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巴士站搭乘巴士返回JR大田市站,全程約需5-6小時。
腳踏車租借:

如果不想用走的,可以考慮租腳踏車完成整趟行程。在「大森代官所」巴士站附近有座「河村レンタサイクル」(Kawamura Bicycle Rental Shop)提供腳踏車出借的服務。另外在大森街道中間位置的「羅漢寺」附近也有一間「貸自転車「弥七」(Yashichi Bicycle Rental Shop)
「河村レンタサイクル」(Kawamura Bicycle Rental Shop)比較適合在「大森代官所」站下車的旅人。
「貸自転車 弥七」(Yashichi Bicycle Rental Shop)則比較適合在「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站下車的旅人。
(其實弥七距離「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站還有段距離,推薦大家還是大家在「大森代官所」站下車,在「河村レンタサイクル」(Kawamura Bicycle Rental Shop)租借腳踏車)
石見銀山歷史介紹:

石見銀山區域範圍圖。
石見銀山最早在西元1309年就有開採的紀錄。此後此地成為以「周防國」(山口縣東南部)為根據地的「大內氏」重要的財源。西元1533年在大內氏當主「大內義隆」在位時期從海外引入了「灰吹法」(另用各種礦物熔點的不同精煉金、銀、銅礦的技術),大幅提升石見銀山的銀礦生產數量。石見銀山一年最多生產銀礦最多達到38噸,是戰國時代日本最大的銀礦產地。
龐大的銀礦蘊含量也引起眾人的覬覦,戰國初期中國(日本的山陽山陰地區)的領主如大內義興、尼子經久、毛利元就就為了石見銀山的利益而大打出手。綜觀戰國時期中國地區的戰爭史,可以發現基本上就是爭奪石見銀山控制權的多場戰爭。
大內、尼子、毛利三家的戰爭最終由毛利氏獲勝,毛利元就和其孫毛利輝元也就此成為中國地區的霸主。毛利氏向豐臣秀吉輸誠後石見銀山的銀礦成為秀吉發動朝鮮戰爭的軍需之一。到了德川家康建立的「江戶幕府」時期石見銀山被幕府收歸幕府直轄的「天領」,改派「銀山奉行」(管理銀山的總經理)管理石見銀山。時代進入江戶後石見銀山礦產慢慢枯竭,到了昭和時期的西元1943年石見銀山正式停產封山。西元2007年石見銀山被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自此這座不再生產金、銀礦的「銀山」搖身一變成為島根縣最著名的觀光景點,每年吸引大量的觀光人潮,也賺進了大筆的觀光收入。
看起來,石見銀山仍以另一種方式生產「金礦」和「銀礦」啊!
石見景點巡禮:

這天我安排了一整天的時間參觀石見銀山,因此我是在「大森代官所」巴士站下車,沿著大森街道一路走到「間步(礦坑)」區域,最後回到「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再搭車離開。搭乘巴士從大田市站出發後約30分鐘抵達「大森代官所」巴士站,巴士的單程票價是640円。

從「大森代官所」巴士站出發,徒步3分鐘後就抵達了昔日石見銀山的管理中心「大森代官所」。

大森代官所是昔日管理石見銀山的「代官」(代替幕府管理地方)辦公之處。不過這座「代官所」只有正門「門長屋」是興建於江戶時代(西元1815年重建)的「現存建築」。主建築則是將附近的「舊邇摩郡役所廳舍」(興建於西元1902年)移築過來的建築物。
現在的大森代官所內部是免費的「石見銀山資料館」,館中展示許多和石見銀山相關的歷史介紹和文物資料。
石見銀山資料館參觀時間:9:00~17:00
休館日:每年的年末年初(12月29日-1月4日)

「大森代官所」站附近是過去商人、武士居住的「大森街道」。

從「大森代官所」出發,徒步前往石見銀山終年開放的礦坑「龍源寺間歩間步」有三公里的路程,徒步大約需30分鐘左右。這段路看起來很長但因為沿路可參觀的景點、傳統建築很多,走起來一點也不辛苦!

位於街道旁一座小岩山上的「觀世音寺」。

從位於岩山上的觀世音寺看到的下方大森街道景色。觀世音寺位於比較高的地方,是大森街道一處不錯的眺望點。


大森街道區在西元2007年以「大森銀山傳統的重要建造物群保存地區」之名列名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範圍內。

舊大森區裁判所。

舊大森區裁判所內部也展示了許多和石見銀山相關的文物。

世界文化遺產的認定證書也被掛在這裡。

大森街道有好幾間由傳統建築改建的咖啡店和餐廳,看起來頗有氣氛感覺很不錯!有時間有餘裕的旅人很推薦大家可以坐下來喝杯咖啡,喘口氣休息一下。

大森街道旁的「榮泉寺」。這座榮泉寺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山門」「龍宮門」。

榮泉寺的正殿。

街道旁的古宅前,還有一個養著金魚的大陶盆,十分風雅又有趣。

走著走著又看到一間感覺不錯的咖啡店「Cafe住留」。老房改建的咖啡店、餐廳真的很吸引人啊!

「下河原吹屋跡」。下河原吹屋是江戶時代使用「灰吹法」精煉銀礦的場所。

下河原吹屋跡的後山就是江戶幕府的首任「石見銀山」奉行「大久保長安」的墳墓所在。
大久保長安原名「土屋長安」。長安曾經是戰國名將武田信玄、武田勝賴的家臣。大久保長安負責管理武田氏的重要財源「黑川金山」。武田家滅亡後成為德川家的家臣,並因為成為「大久保忠隣」「與力」(被主軍指派給臣下的武將)的關係改姓為「大久保」。
大久保長安的政治才幹超群!有著修復甲斐國提防、開採金山、開闢良田的功績。在家康移封到關東後大久保長安負責管理大片家康的直屬領地,表現優異非常受到家康的信賴。大久保長安後來在關原之戰的後勤補給、石見銀山、佐渡金山、生野銀山等任務中表現傑出,他還是江戶幕府都市計畫測量單位「里」、「町」、「間」的創立者。
不過到了晚年隨著政敵的攻擊、金山銀山開採的沒落大久保長安日益失勢,大久保長安在被解除多項職務後病死,享年69歲。他過世後七個兒子也因為涉嫌在金山、銀山開採過程貪污全部都被處死,連大久保長安的遺體都被挖出示眾,身後事相當悽涼。此後大久保長安遺體的下落不明,我們在石見銀山所看到的這座大久保長安墓塚,其實不是真的大久保長安埋身之處。

繼續往前走去就會看到西本寺。據說西本寺的山門是由後方「山吹城」的城門遷移過來的。

西本寺的正殿。

路旁的「豐榮神社」。石見銀山地區的神社佛寺真的非常多!密集度可說堪比京都東山啊!

從大森代官所出發後,徒步走了一個多小時終於來到石見銀山開採的「間步」(まぶ,礦坑)。石見銀山共有大大小小、總數超過700座的間步。不過因為間部年久失修、進入參觀非常危險的關係目前只有「大久保間歩」和「龍源寺間歩」開放參觀。其中「大久保間歩」只限週末開放,並且只能以預約導覽的方式參觀。整年無休對外開放的只有「龍源寺間歩」。

「龍源寺間歩」的門票(成人410円)。

「龍源寺間歩」的入口處。
入口兩側各有八根木柱,合計16根木柱據說是代表守護礦坑的「16羅漢」。

龍源寺間歩內部經過整修維護,燈光和沿途的指示都做得非常確實完備。

坑道裡頭非常涼爽,即便是在炎熱的夏季到訪隧道裡氣溫只有14度左右。

礦坑中有不少像這樣通往地面的垂直通風口。

除了主礦坑外兩旁還有許多現在已經禁止進入的小礦坑。

龍源寺間歩的內部全體平面圖。參觀的遊客是從舊坑道進入,最後經由傾斜度較高的「新坑道」前往出口。

龍源寺間歩新坑道旁有隨著坡道架設的無障礙設施,行動不方便的人可以坐在簡易的無障礙設施前往坑道的出口。

龍源寺間歩的出口。門口寫著請勿從此地進入參觀。

龍源寺間歩出口處旁有一座觀光案內所。

案內所的資訊板上寫著石見銀山的金、銀、銅蘊藏量。

灰吹法的介紹,簡單來說灰吹法就是利用各種金屬熔點的不同來分離、精煉金礦、銀礦和銅礦。

龍源寺間歩出口處附近有一座「佐毘賣山神社」。這座神社是島根縣的「益田市」的同名神社「佐毘賣山神社」分社。主祭神為「金山彦命」和「金山姫命」。「金山彦命」和「金山姫命」都是金屬、採礦相關產業的守護神。以金、銀礦聞名的石見銀山供奉這兩位神明可說是相當合理的事情。

附近一座對於江戶初期採礦技術有著重大貢獻的「吉岡出雲之墓」。

繼續往前走去,會經過擁有多樣被列名大田市文化財的「清水寺」。

離開清水寺後繼續往前走,不久之後就會看到這處「清水谷製鍊所跡」。
19世紀後半時為了開採銀礦日益衰竭的石見銀山,來自大阪的商會「藤田組」引入了新的開採技術並建立了這座「清水谷製鍊所」。不過因為石見銀山的銀礦真的已經枯竭,因此開採未達預定的目標。清水谷製鍊所開始營運後不到一年半就宣布關閉。此後這座清水谷製鍊所曾經一度被改建成變電廠。在2007年以「清水谷間歩群」的一部分和石見銀山的其他遺跡一同被列名世界文化遺產。

離開清水谷製鍊所跡後又走了20多分鐘,抵達了位於大森街道中段的「羅漢寺」。

羅漢寺創立於18世紀中期,是一間屬於高野山真言宗的寺院。

羅漢寺寺內共有大大小小共500尊的羅漢像,雕刻這些數量龐大的羅漢除了憑弔因職災或是職業病英年早逝的礦工們,還能藉由參拜這座寺院,撫慰留在人世間的礦工家人們傷痛欲絕的心。

從羅漢寺通往世界遺產中心頗有一段距離,而且沿路都這這樣的不見人煙的山間小路。

途中還經過穿越竹林的小徑,如果天色太暗還要走這條路還真有點可怕呢!

從羅漢寺出發後,徒步走了20分鐘左右終於抵達了兩公里外的「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是石見銀山的觀光玄關(但我把它放在最後一站就是了)。在中心內能透過模型了解石見銀山的全體區域分佈。另外還有許多有關石見銀山歷史和文物介紹和展示。看過之後能看了解石見銀山的歷史,是很值得一看的地方喔!

參觀完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後,我就走到中心前的巴士站準備搭巴士返回大田站。巴士站前排隊等待的人潮非常多!可見得石見銀山非常具有人氣,想必也帶來不少觀光收益。所以前面我才會說「現在的石見銀山仍以另一種方式生產金礦和銀礦啊!」

  • 回覆
    林偉志
    2024 年 1 月 14 日 於 下午 2:17

    感謝無私分享寶貴見聞
    文史資料整理周全
    令人感佩

    • 回覆
      kavana
      2024 年 4 月 26 日 於 下午 10:37

      謝謝您!

  • 回覆
    KW
    2024 年 3 月 17 日 於 下午 7:44

    看您的腳踏車那張照片,看起來腳踏車租借也有適合小學生的車種?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