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

秘魯彩虹山Rainbow Mountain|庫斯科近郊海拔5000公尺的山岳健行聖地。

2021 年 5 月 27 日


彩虹山位於秘魯庫斯科東南方,距離庫斯科約140公里。彩虹山位於5000公尺的安地斯山脈之上,這座山的原名是「Vinicunca」或「Winikunka」,是當地原住民語中的「彩虹」之意。Vinicunca這些五彩繽紛由流水和風化侵蝕而成的「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原本上面覆蓋了一層厚厚的冰雪,一直到2016年左右因為冰雪融化Vinicunca才顯露出她原本美麗的外貌。其後Vinicunca山的美景因為平面、網路媒體的介紹和推波助瀾,吸引了大量的遊客專程前往登山健行,欣賞傳說中如彩虹般美麗的奇景。這座Vinicunca山後來甚至被直接稱為「彩虹山」(Rainbow Mountain),也變成前往秘魯的最重要參訪景點。我想彩虹山應該可以和馬丘比丘、庫斯科並列,是近年來旅人前往秘魯的三大旅遊目標吧!?
不過出發前我先告訴大家一個事實:網路上所看到的彩虹山美照,大多都是修圖修出來的!就連我這篇文的「首圖」其實我也是調出來的。本來的模樣在下面…

本來長這樣。
雖說這天的天氣不好,但我想天氣就算好到爆炸也沒有網路上修過頭的圖來得美吧!?
沒那麼漂亮,那還值得去走嗎?恩,我覺得現場一看還是很壯觀的!如果身體狀況和體力OK、行程安排還也有餘裕的話我還是非常推薦大家去走走看的!
但還是要再次強調「身體狀況允許」這一點。從彩虹山的登山口前往彩虹山來回需要10公里,而且這和平常在馬路上走的10公里可不一樣-登山口的海拔高度是4,450公尺,山頂的高度則是5,020公尺。你等於要從比玉山還高500公尺的地方出發,走五公里走到比玉山還高1000公尺的地方。高海拔的低含氧量加上可能隨之而來的高山症,都是您出發前必須考量的地方。

要前往彩虹山可以參加當地的Tour,或是自行開車前往。不過大多數人都是選擇參加當地的Local Tour前往彩虹山。庫斯科有許多旅行社,我們報名參加的是「Inka Hoots Travel」的彩虹山行程。
會選擇這間Inka Hoots Travel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這間旅行社離我們住的「安提瓜卡索納聖布拉斯酒店 」(Antigua Casona San Blas)最近!進去問了一下價格發現和我們事先調查的彩虹山tour價格差不多,就在這間旅行社報名了彩虹山和隔一天前往聖谷的行程。
其實不管你報名哪間旅行社都差不多,庫斯科的所有旅行社都是合作關係。大家把報名參加的人數集中後會統一分配,所以你報名A旅行社可能會跟B旅行社、C旅行社的人一起湊成一車出發。
我們報名彩虹山一日遊的行程價格是35塊美金一個人,價格包含早餐、午餐和導覽,不包含10pen(秘魯新索爾)的彩虹山門票
這天我們實際進行行程的時間如下:
(1)、04:20在旅館門口等人帶我們上車,4:30左右出發前往彩虹山。
(2)、06:00在彩虹山附近的村落吃早餐,0650繼續出發前往彩虹山。
(3)、08:00抵達彩虹山登山口停車場「Rainbow mountains parking」。
前往彩虹山的車程合計約2.5-3個小時。
(4)、08:10開始攀登彩虹山,10:04抵達彩虹山。
攀登彩虹山單程約五公里,爬上去約兩個小時。
(5).10:40開始下山,在11:48抵達登山口停車場「Rainbow mountains parking」。
同樣的五公里,下山只花了上山一半多一點的時間「1小時08分」
(6).12:00上車開回庫斯科。
(7).13:43在彩虹山下的小鎮吃午餐,14:30離開開往庫斯科。
(8).16:00左右抵達庫斯科。
凌晨4點半出發,回到庫斯科是下午四點。行程總共差不多12小時。


彩虹山相對位置和登山路線地圖,圖片出處:來源
這樣看來我們出發的登山口「Rainbow mountains parking」應該是地圖上的「kayrabiri」

早上4:20出發,我們先在旅館門口等工作人員走過來帶我們去搭小巴。上了小巴後不久我們就出發了。巴士先到其他旅館載一起參團的客人(大約10個人),等人到齊後我們就往彩虹山的方向前進。

早上六點左右抵達了彩虹山下的小鎮吃早餐。

早餐很間單,但馬鈴薯餅和麵包都很好吃!

吃過早餐,稍微休息過一下後我們就上了小巴,繼續往彩虹山的方向前進!
開了快一個小時來到了彩虹山的入口管制處。

通過管制處後又開了10多分鐘左右,我們來到了「Rainbow mountains parking」。這裡就是彩虹山的登山口。

這裡有公共廁所可以使用,上山前趕快解決一下內急問題吧!

下車後嚮導會問我們需不需要坐馬上山。
搭乘馬匹上山的話來回的價格是90 pen(秘魯新索爾),卡夫人毫不猶豫、斷然答應飛快地坐上馬匹。

由馬伕牽著馬,帶領著馬匹一路往山頂的方向前進。牽馬徒步在4400-5000公尺的高處每天走至少10公里,這工作真不是普通的辛苦。

偷懶組騎馬組」的團員出發後,接下來輪到我們「徒步組」出發了!出發前嚮導給了我們聞了一罐神油,聞了以後身體疲累的狀況真的好上許多。看顏色和功效,我猜這大概是古柯葉提煉出來的精油吧!?
出發前聞了一下,走到半途嚮導看我不太舒服就又拿出來讓我聞一聞提提神,我才有力氣繼續前進。這神油真的太有效,有效到我都想問到底是去哪裡買的呢!

好!出發往山頂前進!前面這位紅衣服的女生是同團來自丹麥的獨行遊客,她體力超好上山時走超快,不一會兒我就跟不上她的腳步了。不過或許是走太快,她下山後身體就不舒服,一直躺在車上連下山後的午餐也沒吃。

路上有很多野生的羊駝。
小羊駝:我想要弟弟或妹妹!
爸爸:好!馬上做給你!

爸爸媽媽加油!

我先出去玩了。耶~我有弟弟或妹妹囉!

同團的泰籍女生從旁邊騎馬經過。這位泰國女生出生於泰國,後來在北京還是上海住了一段時間,現在是佛羅里達郵輪公司的職員。不管是英文、中文、西班牙文都超強!當然,泰語也是一流的!她的中文發音好到根本像是自己的母語,實在令人佩服。

走到一半起了大霧。每年的12月~2月是秘魯的夏天、也是秘魯的雨季。這時候登彩虹山、去馬丘比丘其實都很容易遇到這樣的天氣。要天氣好的話或許要等到4月以後吧?
不過如果要去烏尤尼天空之鏡的話12月-2月的雨季又是最佳季節,所以啊簡單來說就是「兩難」。

霧大到路都看不清了!


嚮導會跟在大家身邊,沿路注意每個人的狀況。走到一半他看大家好像不行了,又把「神油」拿了出來倒一點在每個人的手上。聞過神油之後大家就又有了精神,繼續努力往山上前進。
這家嚮導的服務還是很好的,因此下山後我們還給他20 pen的小費,感謝他的服務。

08:20左右出發,到了9:30就走到了彩虹山的下方。此處是「下馬處」,因為最後500公尺不能坐馬上去,必須要自己走。所以坐馬上來的人都要在此下馬自己走上去了。

最後這500公尺因為坡度很大,又冷又累真的很折騰人。卡夫人是坐馬上山的,但最後這500公尺她是真的邊哭邊爬上去的。

短短的一段路因為我們邊走邊休息,走了10分鐘左右才終於爬完這最後一哩路。

10:04分我們終於抵達山頂啦!

一開始上山時霧超大!看了真的有點傻眼….



等了一下後霧氣稍微散開些,我們終於能清楚地看到彩虹山的全貌!

成功征服彩虹山實在很值得慶祝一下!

山頂還有很多印加小販在販售食物和紀念品,每天都要從山下爬上來來回走一次真的很辛苦啊!看了覺得很心酸….

越往上走視野越遼闊,不過前景還是會照到許多人潮。

拍到一半突然下起大雨啦!我們趕快穿起雨衣,準備下山踏上歸途。

山頂附近也有許多拉著羊駝讓遊客拍紀念照的當地婦女。真的是辛苦錢啊….但應該比拉著馬來回走10公里的馬夫要好得多?

下山後再回頭望看彩虹山最後一眼…
恩!雖然辛苦,不過征服後還是覺得很有成就感,走這一趟非常值得!

回程時雨變大了,大家也加快腳步往停車場前進。

卡夫人也終於和她的救命恩人-馬和馬伕會合,坐上馬往停車場出發了!

雨越下越大!回程時大家都是衝衝衝不斷加快速度往停車場前進。

在泥濘中走了一個小時,我終於回到了停車場了!全身都濕透了,腿上也滿是爛泥,大家的模樣都很狼狽。

終於看到我們的車子!沖洗一下鞋子後立刻跳到車上大口喘氣,好好休息。

中午12:00左右車子出發往庫斯科前進。下午1:40我們回到了早上吃早餐的小屋享用午餐。

午餐還蠻豐盛的,就連旅行社的人也用單眼相機拍個不停。我想他們大概是準備當做自家Tour的宣傳照吧!?

豐盛的午餐、卡夫人和中文超好的泰國女生的合影。
雖然這趟旅程實在很辛苦,但看到這些照片讓我好懷念這趟辛苦但又充滿回憶的旅程啊…
實話實說就是彩虹山沒那麼美,反而是前往彩虹山的路途叫人永生難忘。計畫前往秘魯,如果您體力和身體狀況OK的話我還是非常推薦大家來爬爬看「彩虹山」(Vinicunca,Rainbow Mountain)的!

  • 回覆
    太棒了
    2021 年 5 月 27 日 於 下午 8:04

    彩虹山是近幾年才興起的新景點,我們2011年去祕魯時都還不曾聽過(或是我們太孤陋寡聞),謝謝妳的介紹,真的很棒!
    期待妳的其他遊記

    • 回覆
      kavana
      2021 年 5 月 27 日 於 下午 8:19

      彩虹山的確是2016年才開始廣為人知的,
      您2011年去的時候它應該還被覆蓋在冰雪之下吧!
      謝謝您的讚賞!
      南美遊記連載才剛開始,
      敬請期待和支持!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