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世遺

「京。世遺」室町幕府的榮光 金閣寺。

2011 年 11 月 12 日

 nEO_IMG_DSC04184.jpg

金閣寺又名鹿苑寺,是足利氏幕府三代將軍-足利義滿於1397年完成的臨濟宗相國寺派寺院。

  nEO_IMG_DSC04157.jpg

要去金閣寺,要坐京都市內巴士上頭有寫”金閣寺道”的市內巴士:如203、205等,其中205從京都車站出發、不用轉車就可直接到達金閣寺、最適合由京都車站出發的朋友~

access_map_02.png

(上圖取自相國寺派金閣寺官網)

   從上圖可知道金閣寺的是巴士路線圖~值得注意的是:金閣寺距離京都車站十分遙遠,即使是坐從京都車站的出發的直達車205,都要坐個4、50分鐘,因此在行程安排上要特別注意!因為車程很遠、所以最好在當日選擇金閣寺附近的景點進行旅遊(如附近的世界文化遺產-仁和寺、龍安寺、北野天滿宮等..)

nEO_IMG_DSC04160.jpg

  金閣寺大門口,那一次去時、由於偉大的幫主已經於六天前陪姐妹們去過了、因此那一日就坐在門口等我們…我想這世界上、除了導遊,沒多少人會上星期去過日本金閣寺,後來坐飛機回台灣後、過沒幾天又再來一次的~真是辛苦他了~

 nEO_IMG_DSC04162.jpg

nEO_IMG_DSC04166.jpg

map_k.png 

(上圖取自相國寺派金閣寺官網)

金閣寺內導覽圖~主要建築物就是金光閃閃的金閣了~

nEO_IMG_DSC04169.jpg nEO_IMG_DSC04171.jpg

進去參觀囉!在此和丹丹說再見~

nEO_IMG_DSC04174.jpg nEO_IMG_DSC04175.jpg

入口處的鐘樓~

nEO_IMG_DSC04180.jpg nEO_IMG_DSC04181.jpg

「方丈」:日本寺院會將寺院中高貴俗人所住的地方、稱之為「方丈」

nEO_IMG_DSC04196.jpg

金閣寺!我小時後來的時候、導遊跟我們說:從前金閣寺是可以上去金閣參觀的,不過後來未了防止有人順手牽羊,才改成在遠方靜靜的欣賞(說真的導遊常常是唬爛的~我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曾以金閣寺為背景,寫出小說:「金閣寺」-內容是描述一個名為溝口、有口吃、長相醜陋的小和尚,內心卻又追求崇尚極致的美,導致內心扭曲與幻滅,沉溺在自我的幻想之中。

   溝口小時候聽父親對金閣的描述後,就對金閣非常的嚮往,父親死前送他去金閣寺修行,對金閣寺的愛與恨與日俱增…日本戰敗後,溝口陷入深深的不安與悲哀。最後終於無法承受金閣的美..放火焚燒金閣寺…

nEO_IMG_DSC04200.jpg

  事實上三島由紀夫的小說是一真實事件改編的!躲過應仁之亂、戰國的混戰,成為北山文化唯一的建築遺址的金閣寺、卻在昭和25(1950)年,被一名年輕的見習僧人林承賢在其中放火自焚,而導致完全燒毀。非常可惜….

nEO_IMG_DSC04202.jpg nEO_IMG_DSC04213.jpg nEO_IMG_DSC04216.jpg nEO_IMG_DSC04218.jpg

  相傳是金閣寺創立者 將軍 足利義滿洗手處~足利義滿擔任將軍期間是室町時代政治、經濟和文化最為強盛的時期。卡通”一修和尚”裡的將軍,就是以足利義滿為原型而來~

nEO_IMG_DSC04220.jpg

  白蛇塚:位於永不乾涸的「安眠澤」前,白蛇被視為水神的一種,而白蛇塚後方的池子中年不會乾涸,因此在此建立白蛇塚.祭祀白蛇,塚前很多人在丟擲硬幣,想辦法丟進中央的石碗內…這應該也是祈求好運吧!

nEO_IMG_DSC04221.jpg nEO_IMG_DSC04227.jpg nEO_IMG_DSC04234.jpg

足利義滿親手種植的樹木。

nEO_IMG_DSC04235.jpg

茶室 夕佳亭,名稱取自”夕日映照金閣為佳”建於江戶時代,是茶道家金森宗和為了在此招待後水尾天皇臨幸建造的,夕陽時從此眺望金閣寺據說非常美麗喔~!

nEO_IMG_DSC04236.jpg

nEO_IMG_DSC04246.jpg

長長的走道通往正門口~

nEO_IMG_DSC04239.jpg

大紅的茶席點綴在樹林中~超美的!

nEO_IMG_DSC04253.jpg

據說金閣寺的茶席非常著名~只可席卡瓦納旅行團是不給吃的~大家拍個照紀念一下就好囉!

金閣寺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09:00 – 17:00
入場費:400日圓 , 中、小學生300日圓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TEL:075-461-0013

官方網站:臨濟宗相國寺派金閣寺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