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世遺

「京。世遺」嵐山的世界遺產:天龍寺。

2011 年 11 月 14 日

nEO_IMG_DSC03956.jpg

嵐山的最重要的景點-京都五山中之首、世界文化遺産-臨濟宗靈龜山 天龍寺。

nEO_IMG_DSC03940.jpg

 天龍寺是室町幕府創造者-足利尊氏,為了撫慰後醍醐天皇的亡靈而設、開山住持是”夢窗疎石”。

  那麼~為什麼將軍 足利尊氏要為過世的天皇設立這所寺院呢?原因就是他良心不安~接下來請進入「卡瓦納歷史教室」。

「卡瓦納歷史教室」:室町幕府的創立與日本南北朝的對立~

13世紀時,鐮倉幕府兩次成功抗擊元朝的入侵,但因無法恩賞抗元官兵,導致了武士對幕府的不滿日益增高。當時的天皇-後醍醐天皇,為了奪回被幕府奪取已久的政治實權,積極籌備倒幕計劃。幕府發現後發兵攻擊京都並逮捕了天皇。

   鐮倉幕府將後醍醐天皇廢黜,擁立光嚴天皇即位。鐮倉幕府將後醍醐天皇也流放到了隱岐島(超慘的!天皇被流放到日本海上的小島)。後醍醐天皇後來得到幫助逃離隱岐島,鐮倉幕府派遣足利高氏(足利尊氏)前往征討,但足利高氏卻倒向了後醍醐一方,攻陷了幕府的六波羅探題。此後新田義貞在東國舉兵,攻陷鐮倉,鐮倉幕府滅亡了。

   後醍醐天皇親政後,施行了建武新政、建立了天皇專制政權。導致原本的大功臣足利尊氏反叛,足利尊氏雖一度兵敗逃至九州,但最終仍擊敗天皇軍的軍神-楠木正成等人,後醍醐天皇只好獻出象徵天皇象徵三神器,逃到了大和國的吉野,到了吉野的後醍醐天皇、宣稱交給足利尊式的三神器是假的!自己才是正統(南朝)!不承認由足利尊式支持的光明天皇(北朝)的地位,此即為日本南北朝時期的開端~南朝勢力不斷衰減、最終到了1392年才由南朝後小松天皇將三神器交給北朝的後龜山天皇,南北朝才統一。20世紀初期,明治天皇作出結論:以南朝天皇為日本的正統,北朝天皇保留名號,但不列入正統。

 

將天皇逼到鬱鬱寡歡而死~想必足利尊氏內心一定很不安吧!有可能因此而建立了「天龍寺」

nEO_IMG_DSC07269.jpg

nEO_IMG_DSC07274.jpg

nEO_IMG_DSC03952.jpg

 nEO_IMG_DSC07270.jpg 

nEO_IMG_DSC03958.jpg  nEO_IMG_DSC03964.jpg nEO_IMG_DSC03966.jpg  nEO_IMG_DSC03970.jpg    nEO_IMG_DSC03980.jpg

nEO_IMG_DSC04001.jpg

天龍寺”庫裏”有寺務所的機能~

 

nEO_IMG_DSC03983.jpg nEO_IMG_DSC03984.jpg

天龍寺內最大建築物-方丈(書院)

nEO_IMG_DSC03967.jpg

方丈的內部

 nEO_IMG_DSC03998.jpg

nEO_IMG_DSC03999.jpg

天龍寺最著名的景觀-曹源池庭園

nEO_IMG_DSC04000.jpg

天龍寺的雲龍圖也非常有名,我記得是不能拍攝的,所以請去官網看看吧!-雲龍図のご案内

nEO_IMG_DSC07294.jpg

天龍寺後方的竹林~是京都 嵐山地區必遊的景點!

nEO_IMG_DSC07295.jpg

沿著竹林、可以到達「野宮神社」

nEO_IMG_DSC07329.jpg nEO_IMG_DSC07330.jpg

這竹林~是還不錯啦~不過台灣也很多竹林阿!可惜不懂得包裝~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如果不特別宣傳、陰暗的天龍寺竹林搞不好大家都不想進去咧~

  nEO_IMG_DSC07333.jpg

遇到台灣旅行團放過旁邊的藝妓咖啡、在排隊買不知名的冰淇淋吃~

天龍寺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

8時30分 ~ 17時30分
門票:
庭園(曹源池・百花苑)
高中生以上:500日圓
國中以下學生:300日圓

參觀大方丈・小方丈・多寶殿:
除門票外多加100日圓。

另外著名的「雲龍圖」只有六、日和國定假日、以及每年春秋兩季特定時間開放參拜~

參觀費用500日圓。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