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

日本秋田|冬季戀歌東北小京都角館。

2011 年 12 月 17 日

nEO_IMG_DSC01895.jpg 

 角館,位於秋田縣的西部,以古意昂然的武家屋敷、春天的櫻花街道聞名,從前、有位從京都嫁來此地的京都貴族小姐,在她居住的武家宅邸內,種滿了櫻花,也因為如此,充滿古老建築、滿佈懷舊歷史的角館,有「東北小京都」之稱。

nEO_IMG_DSC01818.jpg

  許多具有歷史風味的地方、就連車站都有一股懷舊或充滿當地特色的氣息,如JR宇治站、JR出雲站…還有這一天來到的「角館站」

nEO_IMG_DSC01827.jpg nEO_IMG_DSC01829.jpg

  在日本旅遊、只要決定你要去的地方,那個地方的詳細地圖和玩法、其實不太需要太事先準備,因為各地車站前的「觀光案內所」,就有一切你想知道的資料,還有想蒐集印章的朋友們更是不能錯過~通常「觀光案內所」都會有紀念章,讓你蓋個夠!這裡是角館站前、快被大雪淹沒的角館站前「觀光案內所」。

nEO_IMG_DSC01830.jpg nEO_IMG_DSC01831.jpg

街道上、看見一間賣著古老玩具的店家,很有趣!

nEO_IMG_DSC01834.jpg

角館武家屋敷巡禮第一站:西宮家,發現裡面好像不能參觀咧~好像在整修吧!

nEO_IMG_DSC01842.jpg

  看著地圖,我尋找著下一個目的地,耳邊突然想起「旅行的意義」,風雪中找路,這就是旅行的浪漫阿!

nEO_IMG_DSC01845.jpg  nEO_IMG_DSC01848.jpg

雪有多大、積雪有多厚,看過照片就能明瞭~街道兩側,都是充滿歷史氣息的「武家屋敷」。

nEO_IMG_DSC01849.jpg

這間好像是紀念品賣店,拍張照,我們繼續往前進~

nEO_IMG_DSC01851.jpg

「武家屋敷資料館」-因為有料、加上我們時間不夠,揮揮手,我們往下一 站前進。

 nEO_IMG_DSC01861.jpg

nEO_IMG_DSC01855.jpg

走在路上,突然有位親切的老人問我們,聽的懂日文嗎?我們回答聽不懂..他可惜的說到:殘念(這句我聽的懂),原來是這座武家屋敷”岩喬家”冬季有老人講古的活動.

nEO_IMG_DSC01858.jpg nEO_IMG_DSC01860.jpg

  後來因為好奇心的驅使,還是跑進去聽了一下,裡面有一座地炕,大家圍著火爐,分享著免費的栗子,由坐在中間的老人慢慢說出岩喬家的歷史..聽著聽著、因為實在聽不懂,就默默退了出來~

nEO_IMG_DSC01869.jpg

離開岩橋家之後,我們繼續漫步在大雪紛飛的道路上…

nEO_IMG_DSC01892.jpg 

到了我們要參觀的重點:石黑家,石黑家是秋田蕃、佐竹家的上級家臣,從江戶時代至今,石黑家的的家人一直居住於此。

nEO_IMG_DSC01908.jpg nEO_IMG_DSC01910.jpg

參 觀石黑家,是”有料的”,意思是要付費參觀,但石黑家的主人非常有心,會對每個參觀的人做解說。主人很客氣的跟我們說:我的英文不好,請見諒!(其實一直 以來、不知為何,只要是日本人講英文、我都聽的懂…)為了怕非日本人聽不懂,他們還做出英文的解說牌,帶我們到處參觀時,每介紹一個地方,就會翻到那 個地方的英文解說牌、用英文作說明。

nEO_IMG_DSC01917.jpg

古老的地炕還保留著,在天寒地凍的東北,的確有其必要性。

nEO_IMG_DSC01920.jpg

頗具歷史的女兒節玩偶。

nEO_IMG_DSC01924.jpg

石黑家也有印章可以蓋!

nEO_IMG_DSC01925.jpg nEO_IMG_DSC01926.jpg

主屋部份屋主會作解說,後方的倉庫部分、存放著許多石黑家江戶時代至今的物品,是自由參觀的。

nEO_IMG_DSC01871.jpg

nEO_IMG_DSC01930.jpg

離開了石黑家,我們到了另一處上級武士的家”青柳家”

nEO_IMG_DSC01932.jpg

日本古代的武士,即便同屬同一位領主,但也會因為職位不同而有不同的俸祿,”青柳家”是比”石黑家”還要高一等的武士宅第,建築規模比石黑家大上不少。

nEO_IMG_DSC01937.jpg nEO_IMG_DSC01940.jpg

門口的售票亭,比起像一般普通民家的”石黑家”,”青柳家”更像一個具有規模的觀光歷史古蹟。

nEO_IMG_DSC01941.jpg nEO_IMG_DSC01945.jpg

跟”石黑家”不同,”青柳家”目前已沒有人居住於此,因此整座宅邸目前都是單純供人參觀,一進門、就看見許多青柳家的盔甲、字畫和江戶時代的生活用品等的展覽。

nEO_IMG_DSC01946.jpg

青柳家的宅邸很大,有許多建築物可以參觀~

nEO_IMG_DSC01948.jpg

雪有多大~看屋頂上的積雪就知道!

 nEO_IMG_DSC01954.jpg

此間為”秋田鄉土館”,展示許多秋田縣的歷史文物。

nEO_IMG_DSC01956.jpg nEO_IMG_DSC01957.jpg

閣樓上的展示很特別,展示的是日本軍國主義時期的物品…

nEO_IMG_DSC01963.jpg

nEO_IMG_DSC01958.jpg  nEO_IMG_DSC01960.jpg

有許多大日本帝國時期、舊海軍/舊陸軍的軍服和禮服。

nEO_IMG_DSC01962.jpg   nEO_IMG_DSC01969.jpg

還展示相機和留聲機/留聲機唱片~嗯嗯~可說是無所不展阿!

nEO_IMG_DSC01967.jpg

屋簷下雪溶化後結成的冰柱,真的很美!

nEO_IMG_DSC01971.jpg

庭院裡這個角館祭典用的臺車、上面的人物超可怕的!半夜看到應該會嚇死吧!

 nEO_IMG_DSC01976.jpg nEO_IMG_DSC01977.jpg nEO_IMG_DSC01979.jpg

這個地方我記得是特產品的銷售中心~因為不買東西、所以沒進去~

nEO_IMG_DSC01981.jpg

只在門口拍張照留念~

nEO_IMG_DSC01988.jpg 

郵筒變成了蘑菇~

 nEO_IMG_DSC01999.jpg

到角館不用怕迷路~指標在個路口都有,還有漢字/英文/韓文三種語言~地圖也附在上面了,真用心阿!我們應該好好學習。

nEO_IMG_DSC02000.jpg 

常到日本的朋友應該知道、每個城市的水溝蓋都不一樣,角館的水溝蓋是武士為圖樣,果然十分適合這個充滿歷史風情的城市

 nEO_IMG_DSC02003.jpg

走回車站囉!角館站的扛棒造型跟日本的”將棋”一樣!

nEO_IMG_DSC02004.jpg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角館~往下一個目標:秋田前進!

nEO_IMG_DSC02007.jpg nEO_IMG_DSC02010.jpg

秋田新幹線來囉!掰掰囉~角館,下次要找機會春天來這裡看櫻花。

  角館是一個適合慢慢閒逛的歷史街道、武家屋敷其實也不一定要每一間都進去參觀,在街道上漫步、欣賞武士宅第之美,其實就很棒了!看過幾篇遊記,我個人認為角館最美的時候、是大雪紛飛的冬天、還有初春時的櫻花雨~而這次深切感受到角館冬天的浪漫雪景,真的很令人難忘~

 
  • 回覆
    tengrenee
    2014 年 12 月 30 日 於 上午 6:40

    日本的東北地方應該不是很多人去過, 而角館武家屋敷去的人大概就更少了!!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在1998年左右去過一次, 今天看到你這篇文…..真是非常懷念!!
    版主回覆:(12/30/2014 10:36:20 PM)
    近年來去東北的越來越多了~
    尤其角館的櫻花很有名、
    近幾年還蠻多台灣人去賞櫻的喔!
    歡迎您的到訪、歡迎常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