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

盛岡美食|盛岡三大麵盛岡じゃじゃ麵創始店白龍。

2017 年 12 月 24 日

DSC09716.jpg

白龍園是盛岡三大麵之一「盛岡じゃじゃ麺」的創始店,這個名字奇怪的麵對於台灣人來可說非常熟悉,因為其實「じゃじゃ麺」就是「雜醬麵」的日文發音,而「じゃじゃ麺」吃起來和雜醬麵味道也非常相似,簡單來說「盛岡じゃじゃ麺」就是日本版的「雜醬麵」。

「盛岡じゃじゃ麺」的創始店就是這篇文章要介紹的「白龍」。白龍的初代店主高階貫勝在二戰戰前是住在滿州(中國東北)的日本人,二戰結束後高階貫勝先生返回故鄉盛岡,使用了日本的食材製作出了日本版的雜醬麵,並依據客人的口味做出了調整,最後做出的、就是今天的盛岡三大麵之一「盛岡じゃじゃ麺」。

DSC09708.jpg

白龍位於盛岡城城下的商店街上,還蠻好找的。我們一看到「白龍」的招牌就走了進去,但吃完後才發現我們吃的原來是「白龍」的分店。

DSC09725.jpg

白龍的本店的外觀,本店就位於分店10公尺左右的同一條路上,距離非常近難怪那麼容易搞錯啊!不過不管本店、分店其實都是同一間「白龍」,味道我想應該也是一樣的。

DSC09709.jpg

店內高朋滿座,擠滿了地元上班族和觀光客。

DSC09711.jpg

Menu上的料理有兩種,一種是招牌的「じゃじゃ麺」,有大、中、小三種尺寸。另一種則是「ろうすうめん」,查了一下ろうすうめん就是醬油拉麵,據說吃起來有點像德島拉麵。

DSC09713.jpg

じゃじゃ麺(大)650円。

DSC09715.jpg

じゃじゃ麺和中國、台灣雜醬麵最大的不同在於麵體,じゃじゃ麺做法和口感比較類似日本的烏龍麵,而又因為烏龍麵圓圓粗粗的外型不容易將拌料和在麵上的關係,じゃじゃ的麵體是採用「平打」方式作成的扁平狀麵條。

DSC09716.jpg

じゃじゃ麵上方放了肉味增和小黃瓜、蔥等配料。

DSC09714.jpg

和台灣的炸醬麵一開始店家就將醬料和配料調好直接淋在麵上不同,じゃじゃ麵上面只加了配料、醬料是客人依照自己口味添加,醬料有辣油、胡椒粉和醋三種。

我將少量的辣油和大量的醋倒入碗中、將醬料配料和麵體一同攪拌均勻後開始享用じゃじゃ麵。じゃじゃ麵大致上和雜醬麵味道相似、甜甜辣辣加上醋的酸味蠻好吃的!我覺得じゃじゃ麵和雜醬麵最大的差別在麵條的口感上。じゃじゃ麵的平打烏龍麵條吃起來較軟、而在台灣吃的炸醬麵麵條則較為粗硬有嚼勁。

DSC09721.jpg

剛進店面時看到每張桌子上都放著一碗雞蛋還不明所以,後來看每個人都點了一道「チータンタン」,我們也跟著點了。原來「チータンタン」就是「雞蛋湯」的日文發音,じゃじゃ麵食用完畢後碗中會剩下不少醬料,此時可以跟店員說「チータンタン」,店員就會將碗加滿高湯、撒上肉味增和蔥花,最後再自行將但加入湯中,這就是可說是「廢物利用的」雞蛋湯「チータンタン」。

DSC09719.jpg

DSC09720.jpg

雞蛋湯(50円)就是一道有著じゃじゃ麵醬料味道的簡單湯品,稱不上什麼美味,不過吃完麵後來碗熱騰騰的湯能暖暖胃、增加飽足感,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食物的浪費!我想這才是當年店主發明雞蛋湯的理由吧!?

白龍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09:00~21:00,週日 11:30~18:45

交通方式:1.盛岡站徒步20分。

              2.盛岡站前搭岩手交通巴士:都心循環巴士「でんでんむし」左回,在「県庁・市役所前」巴士站下車,徒步2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sunny
    2017 年 12 月 25 日 於 下午 3:34

    之前有看到日本美食節目介紹盛岡美食
    也是介紹這一家耶
    那時看到吃完麵之後還可以加入蛋變成蛋花湯
    覺得超妙的~
    版主回覆:(12/27/2017 10:07:49 PM)
    對啊!其實沒有多好喝XD,只是一種廢物利用的概念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