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 日本100名城

日本山形|日本100名城最上義光的山形城。

2012 年 1 月 7 日

DSC00672_nEO_IMG.jpg

  戰國名將、出羽國霸主:最上義光的居城-山形城,位於日本山形縣山形市霞城町,別名霞城、吉字城,初建於1356年、由羽州探題(室町幕府時代,出羽國最高長官、等於其他各古封國的”守護”,因”陸奧”、”出羽”地方廣大,因此不設守護,而設探題來管理)斯波兼頼所建。

   後最上義光入主山形城,關原之戰時投效東軍,與上杉景勝、直江兼續大戰於長谷堂,有效牽制了上杉景勝的軍力~關原之戰後因功受封出羽國57萬石、也在此時建立了山形城的大致規模。

  最上義光的山形藩只傳了兩代,後來山形藩不斷轉封..一直到慕末明治維新、廢藩置縣,山形城隨者廢藩而廢城。

山形城資本資料

別稱     霞城
城郭構造 輪郭式平城
天守構造 無
建造者     斯波兼賴
建造年份 1356年
主要維修者 最上義光、鳥居忠政
主要城主 最上氏、鳥居氏、堀田氏、秋元氏..等
廢城年份 1871年

我的攻城日期:2011.1.26

推薦指數:三顆星(滿分五顆星)-城本身2顆半、最上義光歷史館加半顆星。

DSC00693_nEO_IMG.jpg

山形城前往方式:JR山形站東口、走路12分鐘可到達二之丸東大手門,二之丸東大手門也是現今山形城內留存最具規模的建築~但實際上二之丸東大手門已於明治8年解體,現今的建築物是平城3年、以木造的方式重建的。

DSC00694_nEO_IMG.jpg

通往二之丸東大手門橋樑的下方、是JR的鐵道。

   DSC00683_nEO_IMG.jpg

進入東大手門後,我後方的是二門(高麗門)。

DSC00682_nEO_IMG.jpg

東大手門一ノ門(多聞櫓門)

DSC00675_nEO_IMG.jpg DSC00679_nEO_IMG.jpg

進入東大手門後、東大手門的另一面。

   DSC00667_nEO_IMG.jpg

出羽霸主-最上義光的銅像,戰國武將的銅像我看過不少、但這座最上義光的銅像真的是屬一屬二帥的~充滿了充往戰場的躍動感!

DSC00672_nEO_IMG.jpg

  最上義光、最上氏的11代當主,別號羽州之狐、奧羽的驍將、虎將。妹妹是伊達輝宗的正室、伊達政宗的母親-義姬。但最上義光和伊達氏即使成為姻親,仍舊是互相爭戰不已,伊達政宗的母親-義姬不喜歡伊達政宗,想讓伊達政宗的弟弟-伊達小次郎政道繼承伊達家,最上義光也想藉此機會吞倂伊達的領土,因此也支持義姬和小次郎,這也引起和伊達政宗間的不斷交戰,後來伊達政宗親手殺了小次郎,母親義姬返回兄長最上義光處。

DSC00665_nEO_IMG.jpg

  1590年在小田原征伐中,由於最上義光父親義守葬禮的關係,最上義光很晚出兵,差點失去了領地,後來因為德川家康對秀吉的遊說,最上義光到了宇都宮城參見豐臣秀吉,才確保了自己24萬石的領地。關原戰後,因功最上氏被分配57萬石的領地,但這時最上義光與嫡子-最上義康的關係生變,沒多久後、西元1603年最上義光暗殺長男義康,導致最上氏在義光死後家中因繼承問題、發生混亂..最後被幕府改易。

DSC00633_nEO_IMG.jpg

   日本古城面積廣大、廢城後往往會利用這些地方建築公共建築,這是山形城內的山形市鄉土館。

 DSC00646_nEO_IMG.jpg

這是城內的山形市博物館。

 DSC00647_nEO_IMG.jpg

山形城的中心部份-本丸,下方的大手橋是平成18年以木造重建的。

DSC00658_nEO_IMG.jpg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大手橋下方的壕溝。

DSC00657_nEO_IMG.jpg

山形城本丸區域,山形城並沒有天守的設置,所以也沒有天守台。

  DSC00655_nEO_IMG.jpg

本丸目前在進行整備中,預計復原本丸的建築基座部分。

DSC00624_nEO_IMG.jpg

雪有多深、看到被雪掩埋的椅子就可以看到。

DSC00621_nEO_IMG.jpg  DSC00617_nEO_IMG.jpg

漫步在山形城內、那一天時間很早,城內幾乎沒人…

DSC00620_nEO_IMG.jpgDSC00613_nEO_IMG.jpg DSC00607_nEO_IMG.jpg

山形城的西門。

DSC00702_nEO_IMG.jpg

山形城二之丸東大手門外,還有一座最上義光歷史館,100名城的印章就放在這。

DSC00697_nEO_IMG.jpg DSC00700_nEO_IMG.jpg DSC00705_nEO_IMG.jpg

館內有許多最上氏的物品,如最上義光的盔甲和武器等~可看性蠻高的!推薦可以去參觀。

     山形城其實遺留建築物不多、大多只剩下石垣和遺跡,簡單來說就是個公園,如果不是對日本戰國史有興趣的人、應該不會覺得特別有興趣參觀吧!但是它就在JR山形站旁,到山形時可以來走走逛逛、還有最上義光帥氣的銅像加持,附屬建築最上義光歷史館可看性蠻高的,看到最上義光的盔甲時我還蠻感動的~所以,山形城仍值得一遊!

 

 

  • 回覆
    芝麻柚子日式豬排
    2012 年 1 月 7 日 於 下午 3:08

    那個銅像真的是超有魄力的!!
    版主回覆:(01/07/2012 06:52:55 PM)
    沒錯!雖然我沒有特別喜歡最喜歡最上義光(因為他間接讓我最愛的上杉家減封),但不得不承認他的銅像實在有夠帥氣!

  • 回覆
    Yi-chao
    2014 年 5 月 20 日 於 下午 9:56

    东大手门上面有个资料展览室,你去的时候有开吗?那里也可盖名城一百的章。我昨天刚去山形城,今天到会津城!你好久没有新的名城一百的报导了!
    版主回覆:(05/30/2014 07:50:49 PM)
    沒想到會有人注意到我很久沒寫100名城的文耶(感動)
    最近在整理美食文、
    過一陣子"應該"會重新開始100名城的連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