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 日本100名城

岩手盛岡|日本100名城盛岡城雪中散步。

2012 年 1 月 7 日

DSC02200_nEO_IMG.jpg 

100名城系列:岩手縣首府 盛岡的盛岡城,是一座連郭式平山城,原有的天守建築是三層的御三階櫓,是於西元1598年由南部信直建造的,關原之戰時,南部信直的嫡子-南部利直投入了德川方的東軍,因而保留了領土,到了三代-南部垂直的年代,完成了盛岡城大部分的建築,後來盛岡城一直做為南部藩的藩廳到明治維新廢藩置縣為止。

 

100名城:盛岡城

別名:不來方城

登城日期:2011.01.30

城堡類型:連郭式平山城

交通方式:JR 盛岡站,轉乘都心循環巴士、盛岡城跡公園下車。

推薦度:2星級(最高等級:五星)

 DSC02226_nEO_IMG.jpg

到盛岡城要坐都心循環巴士、盛岡城跡公園下車。

DSC02228_nEO_IMG.jpg

下了車就看到快被雪掩蓋的盛岡城。

DSC02219_nEO_IMG.jpg  DSC02220_nEO_IMG.jpg DSC02182_nEO_IMG.jpg   DSC02225_nEO_IMG.jpg

非常雄偉的盛岡城石垣,東北地方的城堡、大部分是以土做的土壘,盛岡城卻是東北少數、擁有以白色花崗岩組成的石垣城牆。

DSC02199_nEO_IMG.jpgDSC02196_nEO_IMG.jpg

連接成保中心部-本丸的橋樑。

DSC02216_nEO_IMG.jpg DSC02184_nEO_IMG.jpg

盛岡城的天守台。

DSC02200_nEO_IMG.jpg

盛岡城的天守台,因為避免江戶幕府的疑慮、表達自己的忠誠,放棄了外觀雄壯的天守、而改建御三階櫓代替天守的功能,在明治維新、廢藩置縣後原有的建築也遭拆除,如今就只剩下天守台了。

DSC02204_nEO_IMG.jpg

天守的石垣~看起來好像灑了糖霜的蛋糕。

DSC02186_nEO_IMG.jpg

本丸(城的中心部位、政治軍事中樞,也是城主平時居住的地方。)中央只剩一顆大樹~

    DSC02187_nEO_IMG.jpg

本丸中心點部份,標明了盛岡城各個曲輪和二之丸、三之丸等地方的方位。

DSC02189_nEO_IMG.jpg

   本丸旁的銅像臺座,原先的銅像是南部家第42代當主-南部利洋,24歲因為參加日俄戰爭戰死,後在此立銅像紀念,但二次大戰後期,日本物資缺乏,因此南部利洋的銅像就被回收當作軍需物資、用來建造武器~如今就只剩下銅像臺了。

  盛岡城內幾乎沒什麼建築物留存,不過石垣保留的相當完整。那天因為大雪紛飛、積雪很厚,我們就大略繞了一圈..沒有看到唯一留存的建築物-彦御蔵,連100名城的印章,都不是放在盛岡城中、而是另外放在盛岡城旁的盛岡觀光協會。

  說實在話,可看性不高,但是他是100名城..所以我的名城評價-給了兩顆星。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