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 日本續100名城

岩手續100名城九戶城|豐臣秀吉統一天下的最後戰爭舞台。

2021 年 3 月 5 日


熟悉戰國史的朋友一定對豐臣秀吉統一天下最後一戰發生地點「九戶城」不陌生。戰國末期統領九戶城一帶的「九戶實親」因為對於自己無法繼承主家「南部家」非常不滿,就和哥哥「九戶政實」起兵反抗南部家。無力平亂的南部家最後只得拜託甫擊敗關東後北条氏、一統天下的太閣「豐臣秀吉」出兵平亂。之後豐臣大軍攻向九戶城,爆發著名的「九戶政實之亂」。在歷史上佔有非常重要地位的九戶城在2017年被列為日本的續100名城可說是「實至名歸」,個人認為九戶城絕對有這個資格成為日本代表性的古城之一。

JR二戶站。
前往九戶城的交通方式相當簡單,JR二戶站轉搭JR巴士在「吞香稻荷神社前」站下車再徒步5分鐘就能抵達九戶城。

JR二戶站不愧是大站!站前還有一座非常具有規模的JR巴士轉乘站。

前往九戶城所在的「吞香稻荷神社前」站有蠻多巴士路線可以搭乘的,這天因為我有JR Pass可以用的關係所以我選擇在一號巴士的「JR巴士東北」乘車處搭車。

上車後為了以防萬一,還是先抽了整理券。不過下車時司機一看到JR Pass就知道不用車資讓我直接下車。

這天下車的巴士站「吞香稻荷神社前」。

下車後在巴士站附近就看到標示著九戶城方向指標。

沿著指標前進,走沒多久就看到這處位於九戶城外的觀光案內設施「九戸城跡 ガイドハウス」(九戶城跡導覽小屋)。
沒記錯的話過去九戶城沒有這樣的建築物,這棟建築物是九戶城被選為續100名城後才蓋的。
九戶城導覽小屋營業時間:(4月-11月)10:00-15:00 定休日:12月1日-3月31日(冬季休館)
*休館期間可到「二戶市埋藏文化財中心」櫃台蓋章。
二戶市埋藏文化財中心營業時間:09:00-17:00
定休日:週一、國定假日的隔日

我先用這張九戶城的平面圖簡單介紹一下九戶城的地形和歷史。
九戶城據說是在「明應年間」(西元1492-1501年)由「九戶光政」所興建。位於「馬淵川」和「白鳥川」交匯、高約30公尺台地上的九戶城是座難攻不落的天然要塞。西元1591年「九戶實親」因為對於自己無法繼承主家「南部家」非常不滿,就和哥哥九戶城城主「九戶政實」起兵反抗南部家。正好當時由於「豐臣秀吉」的「奧州仕置」(重新分配東北的領地)政策,讓許多東北領主對自己領土縮小不滿,因此趁這個機會起兵抗爭,爆發了著名的「九戶政實之亂」。
南部氏自己彌平不了這場叛亂,於是向當時已經消滅關東北条家、完成統一日本的豐臣秀吉求援。豐臣秀吉派自己的姪子「豐臣秀次」擔任總大將,再派遣「蒲生氏鄉」、「淺野長政」、「石田三成」等猛漢協助豐臣秀次的六萬大軍前往平亂。
九戶政實、九戶實親兩兄弟再勇猛過人,面對數倍於己方的豐臣軍隊政實心裡明白大勢已去,最後以出家為條件向豐臣軍隊投降。沒想到豐臣軍翻臉不認人!不但將政實、實親砍頭,還把九戶一族包含女性、孩童在內悉數斬殺,九戶氏自此滅亡。
現在我們看到的九戶城是由在蒲生氏鄉改修而成,城內的繩張以「本丸」為中心、外側再以「二之丸」、「西之丸」、「石澤館」、「若狹館」等防衛設施團團包圍的「梯墎式城堡」。「九戶政實之亂」後九戶城成為南部氏支配領地的重要據點,到了西元1636年才正式廢城。

一進門就看到我朝思暮想(笑)的九戶城續100名城印章。

九戶城續100名城印章Get!當時蓋章時印章還非常新,因此能蓋出非常新的印章。九戶城續100名城印章的取景地是九戶城本丸和二之丸之間的石垣、堀遺跡。

這天抵達時這棟九戶城觀光案內設施才剛開館,我也是這天第一個到訪的遊客。工作人員很熱情的招呼我,請我坐下並播放九戶城的介紹影片讓我看看九戶城的歷史。

據說九戶城在「落城」(被豐臣軍攻下)時許多守城的士兵、當地居民都被屠殺。平成22年的發掘調查在九戶城城中發現了許多身首分離的骨骸,證實了這個說法。

九戶政實投降後被豐臣秀次下令斬首,據說九戶政實是在「三迫」這個地方被處決。後來他的屍體被運到了「九之戶神社」埋葬。

「九戶政實之亂」時豐臣軍的進軍路線圖。


進入九戶城後首先看到的是昔日九戶城的「二之丸大手」(正面入口)。
九戶城是以三之丸包圍著二之丸、二之丸包圍著本丸的「梯墎式」構造。不過到了現在昔日九戶城的三之丸地區早已成為民宅和街道。保存比較完整的只剩下九戶城的二之丸、本丸等區域。

九戶城二之丸,中間以土壘、石垣圍住的正是九戶城的中心「本丸」。

從另一個角度所看到的九戶城二之丸。

九戶城本丸土壘。上面種的全是櫻花樹,櫻花季節到訪一定是極美啊!

二之丸通往本丸間「本丸虎口」,也就是昔日九戶城本丸入口處的防衛設施。

當地傳說九戶城石垣是由九戶政實所興建。但根據挖掘考古的結果,九戶城本丸石垣比較可能是由「蒲生氏鄉」在「九戶政實之亂」後所興建。九戶城本丸石垣是以天然時用「野面積」的石垣堆積方式砌成,建築方式和東北另一座由蒲生氏鄉建築的名城「會津若松城」類似。
其實壕溝兩側石垣的建築方式也不一樣,很有可能不是同一個時期興建的。

九戶城的本丸石垣是東北最古老的城墎石垣建築,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遺產。

位於城中央位置的九戶城本丸。


本丸是一處100公尺見方的正方形城墎,過去在東側及南側配置有兩處出入的「虎口」。

另外在南東、南西和北東建有警備瞭望的「櫓」(木造的高層建築)。
從發掘調查中發現本丸下方有完全不同建築方式的遺跡,因此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九戶城本丸應該也是在「九戶政實之亂」後由「蒲生氏鄉」在所興建的。

從九戶城本丸所看到的九戶城二之丸區域。

本丸的「追手門」,也就是本丸的後門。

從本丸「追手門」通往二之丸地區建有一座橫跨壕溝的木橋。

九戶城本丸東南側的石垣和土壘、壕溝。

九戶城二之丸境內有一處「国分謙吉 国分農事試験場」紀念碑。国分謙吉是岩手縣的第二任知事(縣長),他曾經在九戶城中成立農業實驗場,對提升當地的農業生產有著很大的貢獻。


位於二之丸東北側的「二之丸搦手」,也就是昔日九戶城的後門所在。

沿著小路我走到位於二之丸外的「石澤館」。

石澤館的建築方式以曲線建構的「曲輪」,這種方式和跟城、浪岡城等中世紀(室町幕府前期)古城相近。而九戶城本丸、二之丸石垣則是屬於直線興建的石垣建築,具有強烈的近世城郭特色。因此石澤館的很可能沒有經過蒲生氏鄉後來的改建,保存了九戶城本來的建築特色。

石澤館全景,其實什麼也沒有。

離開前看看還有時間,就想去九戶城的「松之丸」看看。松之丸位巴士站附近的「呑香稲荷神社」後方。

穿越神社的鳥居和設奠後,找到一處可以繼續往上爬的石階梯。

沿著階梯往上走就可抵達昔日九戶城的「松之丸」。嗯其實什麼也沒有,就算我把「石澤館」和「松之丸」的照片放反了我想大概也沒什麼人會發現吧!
九戶城的範圍不大,但土壘、空堀和蒲生氏鄉建設的石垣保存整備的非常好!藍天白雲配上綠油油的草地,走在城中非常的舒服愜意。但想到地底曾經挖出大量的骸骨,突然覺得有些陣陣發冷…
攻城筆記:九戶城的「戶」日文的漢字是「戸」,如果使用在GoogleMaps上使用「九戶城」做搜尋會找不到。建議可直接設定GPS做定位。(九戶城跡導覽中心GPS「40.268893, 141.302338」)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