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 日本續100名城

青森續100名城北之御所浪岡城|中世紀貴族北畠氏居館。

2021 年 3 月 6 日


位於青森南部的「浪岡城」是由南北朝時代南朝大將北畠顯家的子孫浪岡北畠氏建立的城館。由於公卿出身的北畠氏身份高貴,當時這座城甚至有「北之御所」的稱號。浪岡城和100名城中的根城一樣都是屬於建造於平地、以土壘圍城的「居館式」城寨。現在的浪岡城雖早已沒有任何建物被保存下來,但復原整備工程做得相當好!遺跡範圍內的土壘、壕溝等也保留的很完整,加上從浪岡城遺址中發掘出來的眾多珍貴文物讓浪岡城成為研究中世紀歷史與文化的重要地點。

這天離開九戶城後,先搭新幹線到新青森站在轉搭特急前往JR「浪岡」站。

浪岡站內有一座小小的投幣寄物櫃,但數量少、空間也小,感覺不太適合帶著行李攻城。

浪岡站是一棟嶄新的建住物,站內空間寬敞舒適、設備新穎,應該是這幾年才重建的建築物。

這天下了車後就先在JR浪岡站內閒逛,逛著逛著在站內的青森市浪岡交流中心「あぴねす」居然就看到浪岡城的續100名城印章!真的是得來不費工夫。蓋完章我就可以上車回旅館睡覺了(喂)!
青森市浪岡交流中心「あぴねす」
營業時間:4月-11月09:00-17:00,12月-3月09:00-18:00
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
*「浪岡交流センター あぴねす」有提供免費腳踏車出借的服務。

JR浪岡站的站體外觀,從外觀來看更看得出來這棟建築物的新穎與巨大!
話說其實從浪岡站也有可以前往浪岡城附近的巴士,不過巴士班次很少與其等巴士不如徒步走過去比較快些。

離開浪岡站後我依照GoogleMaps的指示往浪岡城的方向前進。一路經過浪岡市區的大街小巷後讓我覺得有些吃驚,因為我原先以為浪岡是個熱鬧的小鎮,沒想到沿路都是非常落寞寂寥的景象,街上也看不到什麼行人。感覺浪岡的市區蠻蕭條的。

抵達浪岡城前我先走到浪岡城附近的「青森市中世之館」參觀。
青森市中世之館是浪岡城續100名城印章的放置處,本來是打算在這裡蓋章的,沒想到在浪岡站內就發現了印章,就先蓋好了張完成了續100名城集章之旅中美做成最重要的任務。

青森市中世之館參觀資訊:
營業時間:09:00-17:00
門票:大人200円、高中生100円
定休日:週一、國定假日的隔日、第三個週日、日本新年期間

位於青森市中世之館館內一角的續100名城認定証。

青森市中世之館也有一顆浪岡城的續100名城印章。

浪岡城和來自京都的交流相當頻繁,在城內進行的考古發掘調查中,發現了包含大量中國製茶壺在內的16,000件的陶瓷器、10,000件的金屬製品,是青森縣發掘出最多埋藏文物的地方,可見浪岡城當時的經濟與文化地位。在青森市中世之館中就能看到許多從浪岡城挖掘出來的重要文物。

位於青森市中世之館旁,有一座「浪岡八幡宮」。

這座浪岡八幡宮據說是由日本著名的「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在西元807年所建立。坂上田村麻呂征服東國(東北)的敵人後從九州的「宇佐八幡宮」迎來了八幡神的分齡,建立了這座神宮。浪岡八幡宮自古就受到當地人民的崇敬,就連建立浪岡城的北畠氏和後來的領主「弘前藩主」「津輕式」都非常重視這間神社,多次參拜並奉納大筆金錢維護這座浪岡八幡宮。

離開浪岡八幡宮後,馬路對面就是浪岡城。在進入浪岡城前先來簡單介紹一下浪岡城的地理環境與歷史。
浪岡城位於「浪岡川」、「平津川」交會處的台地上。浪岡城東西長1,200公尺、南北長600公尺,內部包含「新館」、「東館」、「猿樂館」、「北館」、「內館」、「西館」、「檢校館」七座城郭。這座城是由「南北朝時代」南朝大將「北畠顯家」的子孫「浪岡北畠氏」建立的城館。由於公卿出身的北畠氏身份高貴,當時這座城甚至有「北之御所」的稱號。
浪岡城在15世紀初期盛極一時,但在西元1562年浪岡北畠氏在「川原御所」之亂後戰敗後慢慢衰落,最終浪岡城在西元1578年被「大浦(津輕)為信」攻陷,浪岡城也隨之廢城。此後400年間浪岡城成為田地,完全不見昔日「北之御所」的榮華。近年來浪岡城在城內進行的挖掘考古,以及城的整備復原工作。復原了昔日浪岡城的水堀和土壘,並根據調查成果以木柱將昔日的城內建築做立體化的展示,使遊客能一窺中世紀城館的全貌。

位於浪岡城最西側的「検校館」。「検校」是中世紀盲人擔任官職的最高職位,検校的工作是擔任城管、莊園的管理一職。浪岡城的検校館就是當年検校所居住的屋敷所在。


位於浪岡城検校館後方的「西館」。

離開検校館沿著道路往前走去,就會抵達浪岡城最大的館區「北館」所在。


北館的入口有座浪岡城的立牌和一座通往城內的木橋。
北館四周都被兩重的壕溝所包圍著,這些壕溝一直完整的保存到了現在。

北館東西長200公尺、南北長100公尺,位於浪岡城正中央的北館是昔日浪岡城北畠氏家臣們的宅邸所在。

現在的北館內依照發掘考古的結果復原了昔日城內建築的地基和礎石部分,讓到訪者可以了解過去浪岡城北館內宅邸的分佈和範圍。


通往後方「內館」的木橋。

位於北館南側的浪岡城「內館」。內館的東西長約120公尺、南北長約85公尺,是過去浪岡城城主的居館所在。
不過內館不像北館有許多礎石復原建築物,處了這座寫著「內館」的石碑外內館境內只看得到樹林和草地,完全看不出從前「北之御所」的光輝燦爛。

離開內館、穿越北館後我繼續往浪岡城的東方走去。

位於浪岡城東側的「東館」。這裡是北畠氏浪岡城被攻下後,統治浪岡一地的「弘前藩」派來管理浪岡城的「代官」辦公的「代官所」所在的地點。

在「東館」的東側,還有一座「新館」。這座新館同樣是由弘前藩派來協助管理浪岡城的「津輕武士」居館所在。

在新館的南側不遠處有一座「浪岡城跡案内所」,這裡也可以蓋續100名城的印章。此外也有放置一些浪岡城的解說牌,也可以到這邊上廁所、休息。
(圖片來源
浪岡城跡案內所營業時間:09:00-16:00

離開浪岡城前發現城附近有座「浪岡城跡前」巴士站牌,就停下腳步研究了一下巴士時刻表。

前面有說過浪岡站有巴士可以坐到浪岡城前,不過大家看看這精美的巴士時刻表-一天只有三班車啊…真的還是走路比較快啊!

走了20多分鐘後,回到了浪岡站。準備前往弘前欣賞當晚舉辦的弘前睡魔祭。
浪岡城本身頗具規模範圍很大,走了一大圈還蠻累人的。城中有著許多復原的木橋、水堀、土壘,在北館還有以立在地面上的眾多木柱、木牆標示出來的城內建築範圍,復原整備很用心的一座城。
攻城筆記:
1.浪岡站內的「浪岡交流センター あぴねす」就有蓋章處,營業時間(早上9時00分~下午7時00分,12月~3月是早上9時~下午6時,12/31、1/1休館)
2.「浪岡交流センター あぴねす」提供免費腳踏車出借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