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 日本續100名城

續100名城香川引田城|陸連島上的戰略要地。

2021 年 2 月 5 日


位於香川縣海邊「路連島」小山上的「引田城」是「豐臣秀吉」部下「仙石秀久」和四國霸者「長宗我部元親」進行著名的「引田合戰」之處,是重要歷史事件的發生地點。加上引田城保留了具有戰國末期特色的石垣建築遺跡,使得引田城在2017年獲選為日本的「續100名城」,成為攻城師們攻城的重要目標。
前往引田城搭乘大眾運輸的話要在JR「引田」站徒步20分後才能抵達登城口,途中會先經過引田城續100印章的所在處「讃州井筒屋敷」,建議可以先到讃州井筒屋敷參觀蓋章,索取引田城資料簡介後再前往引田城。

這天我們是自駕開車前往引田城,先去了續100印章的所在處「讃州井筒屋敷」蓋章。


讃州井筒屋敷是由當地望族「佐野家」居住的宅邸。佐野家發跡於江戶時代元祿年間,以釀造著名的「引田醬油」起家的佐野家很快成為當地首屈一指的大地主和商家。到了近代的大正年間佐野家又開始了清酒釀造的事業,讓佐野家的事業體更加龐大。不過這棟屋敷到了平成年間就被閒置荒廢,好在當地民眾對於保存這棟建築物非常熱心!在大家的奔走下平成十七年(西元2005年)舊佐野家復原整備完成,成為這棟名為「讃州井筒屋敷」的觀光交流設施。
讃州井筒屋敷除了可以參觀的舊佐野家屋敷外,還有紀念品販售處和餐廳。可以考慮先在這裡用餐再前往攻城。

「讃州井筒屋敷」的開放時間為10:00-16:00,每週三(遇到國定假日開館)和日本新年期間休息開館。如果到訪時遇到休館可以到車站附近的「引田公民館」蓋章。引田公民館營業時間:09:00-17:00,定休日則是每週二和日本新年期間。

讃州井筒屋敷保留了舊佐野家居住的宅邸和醬油釀造廠,到訪時館內的工作人員非常熱心的帶著我一間間參觀並作詳細的解說。
不過專用名詞太多,導覽人員的說明我其實大概只聽得懂一半不到…

繞了一圈後回到「讃州井筒屋敷」的入口處櫃檯附近蓋章。蓋章處除了有引田城續100名城的印章外,還有引田城的登城路線和簡介可以索取。

引田城的續100名城印章是用寫上一個「城」字的方式辨別印章的方向。

引田城續100名城印章Get!其實一入館內我就想馬上蓋章,但工作人員的介紹實在太熱情!只好忍住內心想趕快去蓋章的念頭,等到逛了一圈讃州井筒屋敷後再回到入口處蓋章。

離開讃州井筒屋敷後我們開著車,前往引田山下的登山口。
引田城的登山口分為西北側的「田之浦露營場登山口」,和西南側的「引田港側登山口」。其實這兩條路都不是過去引田城的正式登城路「大手道」,過去的引田城大手道位於「田之浦露營場登山口」和「引田港側登山口」中間,現在已經不適合行走登山了所以另外開闢了登山道路。
這天我是從「引田港側登山口」出發,前往山上的本丸。
登山口位置:
「田之浦露營場登山口」GPS 「34.235578, 134.405165」附近(有停車場)
「引田港側」登山口GPS「34.232193, 134.406220」附近(沒停車場,但有空地可以停一台小車)

「引田港側登山口」的引田城歷史簡介。
根據江戶時期的軍紀物語「南海物語」記載,引田城的歷史開始於當地的國人「寒川氏」在西元1467年成為「引田」一地的領主。西元1504年「四宮右近」侍奉於寒川氏成為引田新的領主。
西元1570年引田城則成為「三好氏」的領地。西元1583年「羽柴(豐臣)秀吉」派遣麾下大將「仙石秀久」率兵支援三好氏抵抗「長曾我部元親」的攻擊,仙石秀久和三好氏聯軍在引田城展開了著名的「引田合戰」。仙石秀久、三好聯軍不敵四國猛將「姬若子」長曾我部元親的攻擊,引田城被攻下,成為長宗我部氏的領地。
西元1585年秀吉展開「四國征伐」,大軍壓境打得長曾我部元親滿地找牙、一敗塗地最終只好投降。引田所在的「讚岐」成為仙石秀久的領地。西元1587年「生駒親正」成為「讚岐」一國的領主,並將居城遷移到「聖通寺城」。引田城則作為和「阿波國」(德島縣)之間的國境守備之城,直到西元1615年頒布一國一城令後引田城廢城。

引田城的登城路是以石板鋪設,也有部分登城路是未經鋪裝的泥土路。坡度不大其實不難走,但這天攻城時遇到大雨,泥濘溼滑的登城路走起來十分辛苦。

爬到山上開闊處石板路也幾乎消失了,接下來都是這種直接走在岩盤上的道路。

引田城的「狼煙台」遺跡。從這裡可以一覽無遺地看到山下引田港和引田町。但這天的雨實在太大了,煙雨濛濛實在看不到什麼「美麗的風景」。

繼續往上走,不久後就會走到這處引田城的石垣遺跡。據說這處本丸石垣是引田城最早興建的石垣之一。

本丸石垣上方有處以水泥鋪設、鵝卵石圍成展望台遺址。這座展望台是西元1923年為了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昭和天皇夫婦計畫到訪引田城所興建的。
(後來昭和天皇好像沒有來的樣子)


繼續往前走去就是引城城所在的「城山山頂」,這裡也是過去引田城本丸的一部分。

引田城的天守台遺跡。

從天守台所看到的引田町和港口(大雨中不美麗)的景色。

本丸下方的石垣。說真的引田城的石垣保存下來的其實不多,要在荒煙蔓草中找了老半天才能看到,與其說來這裡攻城不如說到引田城「尋寶」。

這天最主要的目標就是找到公式書上有介紹的「北二之丸高石垣」,花了不少時間好不容易找到後卻發現石垣因為之前的大雨而坍塌,石垣上方被蓋上一層籃綠色塑膠布什麼也看不到…真的是非常殘念!
找到北二之丸高石垣本來還想繼續去看看東之丸石垣、引田鼻燈台,但因為這天雨實在太大了!所以就決定下山,結束這趟大雨中的攻城之旅。老實說這引田城實在有點虛弱,不過好在引田城還有些石垣遺跡可以參觀!比四國的另外兩座續100名城「勝瑞城」、「岡豐城」好多了!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