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 日本續100名城

續100名城愛媛能島城|海賊王村上水軍的居城。

2021 年 2 月 4 日


能島城因為交通不方便又要預約搭船才能上島,從公布續100名城以來就被我列為困難度在「大魔王」等級。2018年時颱風造成了能島城設施毀損,可以登陸的Tour「能島上陸&潮流クルーズ」目前一時休止中(2020年-2021年的夏季又暫時恢復上島的行程)。這篇文章將會介紹替代能島上陸行程,可以搭船靠近能島城的「宮窪瀬戸潮流体験」和眺望能島城的「カレイ山展望公園」、展示豐富史料的「村上水軍(海賊)博物館」,給計畫前往能島城的朋友們參考。

建議大家自駕前往能島城。原因除了搭乘大眾運輸實在太不方便之外,前往能島城會經過「島波海道」(しまなみ海道)是一條風景優美的海中道路,沿路的景色非常吸引人,自駕前往可以前往無數的展望台上遠眺這樣美麗的景色,不自駕的話太不方便了。
這天我們從今治開車出發,先去「今治毛巾本店」大肆血拼了一番後(笑)就通過島波海道(しまなみ海道)來到「大島」上的「村上水軍博物館」。村上水軍博物館不但展示了村上水軍的歷史和相關文物,還是能島城續100名城印章的蓋章處。
2020年四月起村上水軍博物館將改名稱為「村上海賊博物館」,所以大家下次去的時候看到的就是村上海賊博物館囉!

能島城外的「村上武吉」和「村上景親」像。
「瀨戶內海」自古以來就是日本水運最發達的地區之一,因此也出現不少打劫來往船隻或是向船隻收取保護費、通行費的水軍。其中勢力最龐大的水軍就是「村上水軍」。村上水軍主要分為「能島村上家」、「因島村上家」、「來島村上家」,其中「能島村上家」在「村上武吉」擔任當主的時代還被外國傳教士稱為日本最大的海賊,稱村上武吉為「海賊王」絕對名符其實。
「村上景親」是村上武吉的兒子,曾經參與過著名的「上月城之戰」。村上景親後來以毛利家「吉川廣家」家臣的身份活躍於征伐朝鮮的「文祿慶長之役」中,立下赫赫戰功。
續100名城能島城的印章就放在村上水軍博物館的櫃檯處,要先問一聲工作人員才會把印章拿出來。
館內展示了許多和村上水軍相關的文物(文物展示處禁止拍照),最上層則有一座瞭望台,可以遠脁附近幾個海島的景緻。
今治市村上水軍(海賊)博物館營業時間:09:00-17:00(最後入館16:30)
門票:300円
定休日:週一(遇到國定假日開館、隔日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

前面有提到前往能島城時因為颱風造成能島上的設施損毀,所以當時「能島上陸行程」暫停(2021年的現在暫時已經恢復了)。前一晚本來在網路上預約了另一個行程「宮窪瀬戸潮流体験」,不過一直沒收到回覆以為這天也沒辦法參加宮窪瀬戸潮流体験了。所以在村上水軍博物館蓋完章,參觀完畢後本來就要離開了,但後來決定去現場報名參加「宮窪瀬戸潮流体験」看看有沒有機會搭船出海。
「宮窪瀬戸潮流体験」和「能島上陸&潮流クルーズ」參加處都是在村上水軍博物館前的「能島水軍」。
「宮窪瀬戸潮流体験」和「能島上陸&潮流クルーズ」預約:潮流体験

這天我們進入「能島水軍」後,馬上就看到「宮窪瀬戸潮流体験」的報名處,我們問了一下可以報名參加嗎?他們回答到可以啊!只是這個時候(約下午一點多)潮水比較慢、漩渦不大。我們想想我們其實也不是來看渦潮的,漩渦大小對我們根本沒差,就立刻報名了「宮窪瀬戸潮流体験」的體驗行程。
「宮窪瀬戸潮流体験」除週一和定休日外每天09:00-16:00整點發船(兩人以上參加才會發船),一個人的價格是1,200円。
一個人攻城的話就要等等看當時有沒有也要報名參加的其他遊客再一起上船出發了。

報名完畢後沒多久,這天負責開船的船長就跟我們說要出發了!接著就帶著我們前往位於「能島水軍」後方的碼頭,搭船出發進行這趟「宮窪瀬戸潮流体験」。

從海上所看到的村上水軍博物館。
這天的「宮窪瀬戸潮流体験」是從「能島水軍」後方的碼頭出發,一路經由「能島」東側和「鵜島」之間的水路往北開,開到「鵜島」和「伯方島」間的「船折之瀨戶」後轉向開往能島西側的水路,就近觀看能島前方的渦潮後再回到能島水軍碼頭。

從能島東方所看到的能島城全景。

位於瀨戶內海西部的能島、鵜島附近海域被稱為「宮窪瀬戶」。此地因為漲潮和退潮時會產生激烈的渦流,讓來往的船隻增加不少危險性。能島水軍因為熟悉此地的潮流和海域,能帶領經過此地的船隻平安通過宮窪瀬戶,藉此向船隻收取通行費(應該也是保護費)「帆別錢」。
「室町時代」能島村上氏在「能島」和前方的「鯛崎島」上築城,自此開啟能島水軍最輝煌的時代。西元1587年能島村上氏移往「筑前國」(今天的福岡縣西部)能島城也自此廢城,成為無人島。1953年能島城跡成為「國之史蹟」,2017年又被選入了「續100名城」,曾經消失於歷史洪流中的能島城再度成為矚目的焦點。


從能島城北側所看到的能島城全景。

船隻開到鵜島北方的「船折之瀨戶」後就會掉頭,往「伯方・大島大橋」開去。途中會經過這幾座名字相當可愛的「雞小島」。

位於「伯方島」和「大島」之間的「伯方・大島大橋」。

繞了一圈後船隻回到了能島的右側,從這個角度比較能清楚的看到能島城全貌。


位於海中的能島城被渦潮包圍著,面積不大的能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加上易守難攻的地形,難怪昔日的海賊王「村上水軍」會選擇此地當作村上水軍的根據地。

從能島南方水道所看到的「鯛崎島」。許多能島城復原圖中都認為過去能島和鯛崎島間建有一座吊橋,方便兩島之間的往來。不過實際前往能島城時發現這兩座島距離其實蠻遠的,要建一座吊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加上之前有看過日本人的相關討論,現在對於能島和鯛崎島之間是否建有吊橋還蠻有爭議的。


從能島南方所看到的能島城全景。
就我眼中所看到的情況來能島城碼頭看起來沒什麼損壞啊?其實不是很了解為什麼上島的行程被暫停了,只能想說日本人比較小心謹慎些吧!?


鯛崎島的南側,此處正是「宮窪瀬戶」潮水最湍急之處。

海水通過小島間的海道湍急的水流造成陣陣渦潮,雖然沒有著名的「鳴門漩渦」那樣的驚人,不過還是難得一見的奇景。

告別了鯛崎島,船隻就往回開準備返回「能島水軍」碼頭。

在水面上繞行了一圈,中午還沒用餐的我們也餓了!就決定在「能島水軍」附設的食堂用餐。



「能島水軍」食堂的生意很好,用餐時間幾乎客滿。店中的料理全都是由新鮮的海鮮料理而成。海鮮定食1500円起料理豐富新鮮又美味,讓我們吃得讚不絕口!到訪能島城,強力推薦一定要來「能島水軍」食堂用餐!
能島水軍食堂營業時間:09:00–16:0(週日、週一休息)。

酒足飯飽….阿不對我沒喝酒應該說是「飽餐一頓」後我們開車前往「大島」上的「カレイ山展望公園」。

「カレイ山展望公園」中的展望塔。

展望塔頂端的展望台。

從展望台,可以眺望包含能島城在內附近幾個島、瀨戶內海的景色。

左前方的島是「伯方島」,左方則是剛剛坐船經過的「伯方・大島大橋」。

從展望台東方可以看到東方的「鵜島」和能島城所在的「能島」、「鯛崎島」。

從展望台看到的能島城其實比靠近能島城時看得更清楚呢!所以到訪能島城,一定要上「カレイ山展望公園」眺望能島城的全貌喔!
能島城攻城筆記:
1.蓋章處「村上水軍博物館」,2020年四月起將改名稱為「村上海賊博物館」
2.登島的「能島上陸&潮流クルーズ」目前休止中,推薦參加「宮窪瀬戸潮流体験」
3.「宮窪瀬戸潮流体験」和「能島上陸&潮流クルーズ」參加處都是在村上水軍博物館前「能島水軍」宮窪瀬戸潮流体験 除週一和定休日外每天09:00-16:00整點發船(兩人以上參加才會發船),一個人的價格是1,200円。
「宮窪瀬戸潮流体験」和「能島上陸&潮流クルーズ」預約:潮流体験
4.「能島水軍」附設的餐廳海鮮料理超級無敵好吃又便宜!強力推薦。
5.しまなみ海道的過路費實在夭壽貴,自駕的朋友請做好心理準備。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