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 日本續100名城

續100名城德島勝瑞城|阿波國守護的居城。

2021 年 2 月 3 日


光看殘存的建築和遺跡,我想勝瑞城大概是續100名城中最虛弱、最令人傻眼的古城。不過勝瑞城實際上在日本歷史上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了解了勝瑞城的歷史,我想多少能明白一點這座古城被選為續100名城的原因-雖然我還是覺得應該有很多更厲害的古城,能被選為續100名城就是了。
首先先來介紹一下勝瑞城的歷史:
「細川氏」在「室町幕府」創立者「足利尊氏」的命令下進入「阿波國」擔任守護,一開始是以「秋月城」為居城。西元1362年「細川頼之」受到幕府命令彌平了四國的叛亂,為了慶祝戰爭的勝利細川頼之將根據地「井隈庄」改名為「勝瑞」。細川頼之在隔年將根據地搬到勝瑞新蓋的居館「勝瑞館」,自此勝瑞館成為室町幕府「三管領」細川家的四國根據地。
西元1553年勝瑞館城主「細川持隆」被臣下「三好實休」殺害,自此也結束了阿波細川家數百年來的統治並改由「三好氏」治理。勝瑞館本來是一處居館型的城館,防衛機能較差。因此到了細川頼之實休兒子「十河(三好)存保」的時代,在勝瑞館東北方興建了一座軍事防衛設施「勝瑞城」。西元1582年勝瑞城被長宗我部元親的軍隊攻下後廢城。
前往勝瑞城的交通方式並不難,搭乘JR電車在JR「勝瑞」站下車後徒步10分就可以抵達。這天我們是自駕前往,因此可以把車直接停在勝瑞城的「勝瑞館」境內。

瑞勝館的入口處貼著慶祝勝瑞城獲選為為續100名城,一旁還有勝瑞城、勝瑞城周遭地圖。

現在的勝瑞城分為勝瑞城和勝瑞館兩部份。這天我們先到訪的是「勝瑞館」。勝瑞館是一塊廣大的空地,上面有許多發掘遺跡和一座復原的勝瑞館建築物和庭園。

勝瑞館中的復原建物、庭園和發掘遺跡都有很詳細的解說案內牌,製作的很用心。

勝瑞館內有一條歷史步道,兩側的指示牌上面介紹著發源於勝瑞一地的細川一族如何成為權傾天下的「幕府管領」的過程,以及細川高國、細川元長之間的爭戰故事。

依照挖掘出來的礎石復原而成的勝瑞館建築物。

依照考古資料復原完成的勝瑞館庭園。
勝瑞館在七代城主「細川成之」在位期間城下町聚集了來自京都的公卿、歌人、學者、僧侶等文化人,勝瑞館盛極一時,堪稱「四國的小京都」。這些復原完成的建築庭園讓人可以遙想當年勝瑞館無比風光的年代。

勝瑞館的一角,有一間看起來像工寮的「勝瑞發掘現場事務所」。勝瑞發掘現場事務所是挖掘整理勝瑞館考古研究資料的臨時辦公室,同時也是續100名城勝瑞城的印章放置處。

勝瑞發掘現場事務所的資料展示室,展示了許多由勝瑞館、勝瑞挖掘出來的文物。

勝瑞城的續100名城印章 Get!

勝瑞城的簡介資料和續100名城認定証。
勝瑞發掘現場事務所營業時間:08:30-17:15
定休日:週末、國定假日、日本新年期間
週六和週日「勝瑞發掘現場事務所」不開放,要蓋章的話要去附近的「武田石油」。
武田石油營業時間:(只有在週六、週日能蓋章)07:00-20:00
定休日:每月第2、第4個週日

勝瑞館內繞了一圈後就徒步前往勝瑞館東北方的「勝瑞城」。

圍繞勝瑞城的水堀遺跡。

細川、三好氏原本的居城勝瑞館是一處防衛機能較差的居館型城館,因此到了「十河(三好)存保」的時代,在勝瑞館東北方興建了這座軍事防衛設施「勝瑞城」。在歷史漫畫「戰國」中十分活躍的「十河存保」曾經以此成為根據地,發兵攻打席捲四國的四國名將「長宗我部元親」的軍隊。十河存保和長宗我部元親大戰於「中富川」,戰爭結果是十河存保大敗,只好退回勝瑞城據守。最後守城一個月後撤退到「讚岐國」(今天的「香川縣」)。此後勝瑞城的地位急遽降低,不就後就遭到廢城的命運。

勝瑞城現在是座被水堀圍繞的佛寺「見性寺」,見性寺正是三好氏的「菩提寺」。

見性寺正殿前方有座三好氏四代的墓地。供奉著「三好之長」、「三好元長」、「三好義賢」、「三好長治」四位三好家的當主


勝瑞城北側的水堀和橋樑。
恩,就這樣我們已經逛完了。實在是有點空虛的古城啊….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