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陽山陰) 日本續100名城

島根續100名城浜田城|建於海邊的美麗山城。

2021 年 1 月 30 日


「浜田城」(濱田城)是一座蠻特別的古城,位於海邊小山丘上的浜田城暨有山城的建築特色,又有海城的航運之利。在浜田城本丸能看到美不勝收的海灣景色,加上登城難度不高、又有保存良好的石垣遺跡,是一座很值得去走走看看的古城。

前往浜田城的玄關,JR浜田站(濱田站)。
浜田站內有投幣式寄物櫃,可以放心的帶著行李攻城。

站內有間嶄新的觀光情報區域,小小的浜田站居然有這樣一座頗具觀摩的觀光情報資訊中心,讓我小小吃了一驚。

浜田站內的「市民沙龍」不但是等車時的候車處,還有販售許多浜田當地的特產。此外還有腳踏車租借的服務。
前往浜田城可以搭巴士前往,也可以從JR浜田站出發徒步20分鐘前往浜田城。
前一晚我就住在浜田的旅館,這天一早吃完早餐後就決定徒步前往,當作飯後的散步運動。
從浜田站前往浜田城的大眾交通方式如下:
JR「濱田」站前搭乘「石見交通巴士」,在「商工會議所前」站下車後徒步5分抵達登城口。

浜田城的入口、也是浜田護國神社的入口有座浜田護國神社的大鳥居。

入口道路旁的浜田城歷史簡介。
浜田城的歷史開始於江戶時代初期。西元1619年「古田重治」從「松坂藩」轉封到「浜田」後在靠近日本海的松原灣、標高67公尺的小山丘「龜山」上建立了這座城堡,當時名為「龜山城」。二代藩主「古田重恒」的過世後因為沒有繼承人,浜田藩改由「松平周防守家」入主。由於浜田藩位處江戶幕府的重要財源「石見銀山」附近,因此備受幕府重視。此後浜田藩多次更換藩主,但藩主始終由與德川家關係密切的譜代、親藩擔任。
西元1865年「長州藩」的藩士「高杉晉作」發動政變,計畫推翻江戶幕府的長州藩籓士再度掌控了長州藩並進行軍事改革。為了驅除長州藩的反幕府勢力,幕府將軍「德川家茂」命令幕府軍隊和諸藩攻擊長州藩,是為「第二次幕長戰爭」(第一次幕長戰爭發生於前一年的1864年,當時由幕府軍獲勝)。幕府軍隊在第二次幕長戰爭中全面性的潰敗,其中在「石州口之戰」一役中由「大村益次郎」率領的長州軍擊敗了浜田藩的軍隊,浜田藩主「松平武聡(武聰)」將浜田城燒毀後退兵。自此濱田成為長州藩的領地。廢藩置縣後此地先成為「浜田縣」的首府,後來被併入島根縣之下。2017年浜田城被選為日本的「續100」名城,再度成為世人矚目的焦點。

通過大鳥居後徒步兩分鐘左右就能看到浜田護國神社的鳥居,這裡也是浜田城的登城口。

沿著參道往上走,不久後會在路邊看到標示「中之門」的立牌。

民宅後方的石垣,是浜田城過去的重要出入口「中之門」所在地。

浜田城中之門復原CG模型。這樣看應該比較能看得出來原來的中之門究竟位於何處吧!?

浜田護國神社境內。這種「護國神社」在日本各地到處都能看到,護國神社祭拜的是在戰爭中過世的日本軍人。依照過去的經驗只要是「護國神社」都是「靈壓」有點重的地方,白話一點來說就是「比較陰」。所以除非不得已我會儘量避開前往各地的護國神社。
但這天因為浜田城續100名城的印章就放在浜田護國神社內、加上此處也是前往浜田城本丸必經的要道,也只好打破自己的原則走入這間神社了。

浜田城續100名城的印章,是放在護國神社的社務所內。

用小紙盒裝著的浜田城續100名城章。除了印章,一旁沒有任何的簡介或是可以用來試印的紙。我的感覺是浜田護國神社其實沒有很情願把這顆印章放在這兒增加他們的麻煩。

續100名城浜田城印章Get!

一旁看到很少見的浜田城復原紙模型!想了一下沒買後來覺得有點後悔啊…

離開神社境內,依照指標前往浜田城本丸。

浜田城是山頂的本丸為中心、東南側依序為二之丸、三之丸,是一座梯墎式的平山城。

由日本古城專家「三浦正幸」考證復原的浜田城復原CG全景。最高處是過去浜田城的象徵「三重櫓」。

三之丸下方有一座「浜田縣廳之門」。

這座浜田縣廳之門是浜田在「浜田縣」時期「浜田縣廳」使用的正門。這座門是由津和野城的武家屋敷移築而來,並非原本濱田城內的建築物。

是由津和野城的武家屋敷移築而來,並非原本濱田城內的建築物。

通往浜田城本丸的階梯和三之丸石垣。


浜田城的二之丸的入口「二之門」遺跡。

二之門的CG復原模型。

浜田城本丸區域。

浜田城本丸的CG復原模型。過去的本丸的西北角有一座代替天守的「三重櫓」。

浜田城下方的「松原浦」海灣。

另一個方向能看到「外之浦」海灣。
過去「松原浦」和一旁的「外之浦」是「北陸」和「瀨戶內海」中的重要航線「北前船」的中繼補給休息地點,是日本海「西迴航線」的重要港口。不過到了江戶時代末期松原浦和外之浦都因為泥砂淤積無法再停泊大船,港口的機能被附近的「瀨戶島」港取代。

浜田城本丸中央有一座水泥基座,好像是一座銅像的基座一旁沒有特別的說明所以不太清楚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浜田城本丸西北角的「三重櫓」遺跡。

這座三重櫓是一棟獨立式望樓型三重櫓,高度約在14公尺左右。這座三重櫓一直存在到明治初年,最後才被智慧堪比織田信雄的浜田藩主松平武聡(武聰)敗戰後將這座天守和浜田城一同燒毀。
*據說安土城就是被織田信雄一把火莫名其妙燒掉的。

浜田城三重櫓復原CG模型。

本丸下方負責保護本丸的「出丸」和本丸石垣。

繞了一圈浜田城後沿著原路走回到浜田縣廳門附近。準備離開時無意間看到了這個「御本丸道和焔硝蔵」的指示牌就依照指示牌指示的方向前往過去的主要登城口「御本丸道」。

御本丸道是過去通往山頂本丸的主要道路,現在我們的登城道其實是後來修建的,和江戶時代的登城路線完全不一樣。

「中之門」遺跡。這裡就是剛剛上山時在路邊看到的,位於民宅後方的浜田城「中之門」。

浜田城「中之門」石垣。
這裡相當於過去浜田城的正門「大手門」喔!但現在的登城路線不會經過這裡,不特別找很容易錯過這兒的!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