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陽山陰) 日本續100名城

續100名城廣島三原城|車站直結便利性超群的古城。

2021 年 1 月 31 日


判斷一個城好不好前往「和車站的距離」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依據。離車站越近,下車不用走多久就可以抵達,正代表這是座「交通非常方便的古城」。在過去100名城制霸之旅中,「離車站最近古城」的冠軍就是和車站只有五步路的廣島縣「福山城」,而到了續100名城攻城之旅時,出現了超越福山城的存在-那就是同樣位於廣島縣的的「三原城」。
三原城不只是離車站「近」而已,JR山陽新幹線「三原站」根本就蓋在三原城的天守台上啊!所以可以這麼說「只要你坐過山陽新幹線,那你就一定去過(經過)「三原城」-只是你大概不知道自己曾經「去過」這座城吧!

來吧!我來帶大家去一趟三原城。首先搭乘JR山陽新幹線或是山陽本線在「三原」站下車後,在站內就能看到這個「三原城」天守台的指示牌。

依照指示牌的指示方向前進,不就就會看到三原城天主台的入口。

走上樓梯,看到這扇玻璃門…

啊!對了天主台晚間是會關起來的喔!不能太早或是太晚來…

走過這道階梯。



然後就到了!其實根本還沒站就到了古城遺跡耶是不是棒呆了!?


三原城天守台十分巨大,但過去倒底有沒有興建「天守」則一直沒有定論。根據古圖來看天守台上沒有天守,而是建造了三座二重櫓,再用多聞櫓做為三座櫓之間的連結。現在天守台上方就是一座公園,沒有任何江戶時代的建築物保存至今。

從天守台上方所看到的水堀和三原市區。畫面右方的山頭是「櫻山」,櫻山上面有一座由「山名氏」建築的城寨改建的「詰城」,作為三原城後方的防衛要塞。

三原城天守台西側的水堀。三原城天守的水堀十分寬大,走遍日本許多名城三原城的天守水堀寬度不是第一名也絕對能名列前位!

離開車站後在站外就能看到三原城天守的石垣,石垣的正上方就是JR新幹線和在來線的鐵道。

三原城天守台,這是從下方所看到的樣子。

城西側的「隆景公園」,名稱的由來是興建三原城的「小早川隆景」。
「小早川隆景」是中國(日本的「山陽」、「山陰」地區)超級霸主「毛利元就」的三子,智勇雙全的他和哥哥「吉川元春」並稱為「毛利兩川」。小早川隆景原本是以三原城附近的「新高山城」作為自己的居城。但新高山城位於山上交通不便,於是小早川隆景在西元1580年大規模整建沼田川河口的水軍要害,將原本的簡易城砦改建為擁有完整石垣規模龐大的「三原城」。
西元1587年「豐臣秀吉」將筑前國賜給小早川隆景,小早川隆景便將居城遷往北九州的「名島城」。西元1595年小早川隆景將家督的位子讓給養子戰國大叛徒「小早川秀秋」後又回到三原城隱居。此時隆景又再次開始了三原城的整建工作。在這次整修工程中,隆景從自己原本的居城新高山城搬來許多石材做為建築材料,整修完畢後的三原城成為當代一等一的堅城。
西元1600年「關原之戰」後三原城成為廣島藩主「福島正則」養子「福島正之」的居城。西元1619年「浅野長晟」入主廣島藩,三原城則由家老「浅野忠長」入主。此後三原城就作為廣島藩的支城直到廢藩置縣。

巨大的三原城天守台。三原城天守台是日本最大級別的天守台。根據古圖來看天守台上沒有天守,而是建造了三座二重櫓再用多聞櫓做為三座櫓之間的連結。另外還有天守台上曾經有一座從「鞆城」移築過來三重天守的說法。

西元1894年三原城成為山陽鐵道建設用地,西元1975年山陽新幹線興建時更直接粗暴的從城中穿越而過,三原城天守台還被拿來當作三原站的地基,形成如今「在天守台上方搭新幹線」滑稽模樣。
你說日本人有多保護古蹟?才沒有咧!明治維新時代的狂拆猛燒當廢棄物賣,根本可以和中國的文化大革命相比!

天守台北側的「石列」(石垣地基)和「雁石」遺跡。

三原城天守台西側。

從天守台西側穿越JR鐵道,來到JR「三原站」的正面。

雖然三原城天守離車站很近,但來三原城只參觀天守台遺跡就太可惜拉!車站附近還有很多三原城的遺跡可以看喔!其中一定要去看看的就是車站南方的「三原城船入櫓跡」。

依照指示牌指示,很快的就能來到三原城的「船入櫓跡」。

船入櫓跡一樣也不是24小時開放的喔!到訪時要注意一下開放時間。

三原城過去直接臨海,漲潮之時完全被海水包圍如浮在海面上的模樣更有「浮城」的稱號。這座船入櫓跡就是過去三原城的出海港口,船隻可以經由此處直接出海,非常方便。

船入櫓跡什麼都沒有,真正值得一看的其實是從船入櫓跡前方看到的整個船入櫓跡。

離開船入櫓跡,繞到前方的「城町公園」。

從城町公園可以看到整座「船入櫓跡」的全貌。船入櫓跡的石垣建於天然的礁石之上,這也是很少見建造於礁石之上的城堡建築。

船入櫓跡礁石上方正好有一隻烏龜在曬太陽,搞不好這隻烏龜從江戶時代就活到現在啊!(想太多)

過去的三原城有「浮城」之稱,就連三原城前方的大路都被稱為「浮城東通」

回到三原站前的三原觀光案內所。三原城的續100名城印章就放在此處。

這裡還可以租腳踏車,不過三原城附近的史蹟還算集中我是覺得不太需要腳踏車。

續100名城「三原城」印章Get !這個印章沒有放在外面,要特別說才會拿出來。旁邊台灣來的弟弟看到我蓋這個章一直也想蓋…

蓋完章工作人員還拿出好幾份簡介給我帶走。日本就是這點好,觀光資源、案內導覽做得真是世界一流。

本來已經要離開去下一座「續100名城」「新高山城」了。但翻了翻簡介,看到車站附近還有一處「みはら(三原)歷史館」和「三原城本丸中門跡」就臨時決定去走走。
這是位於三原國際飯店一樓的「みはら(三原)歷史館」,這是臨時的展示空間。現在(2021年)應該已經沒有了。

續100名城三原城、新高山城的認定証。

三原城城下町的復原模型。

「新高山城」的復原模型。但上面也沒有做什麼建築物,就只有標示出新高山城的城墎分佈和登城路。
「みはら(三原)歷史館」還展示了蠻多有關三原城的資料,不過現在已經撤展了所以就不多作介紹囉!

位於三原國際旅館附近的「三原城臨海一番櫓址」。過去這裡是三原城靠海邊最近的一座櫓所在地點。

三原城少數保存下來的水堀遺跡。

三原城過去的門戶「本丸中門跡」,現在變成三原國際飯店的停車場出入口。

這天離開三原城後先去了新高山城走走,三個多小時後回到了三原站準備搭新幹線回到大阪。在月台搭車時正好看到Heiio Kitty新幹線停在月台上。

月台的窗外,正是三原城天守台。
不論是建築、在歷史上的重要性、遺跡的完整程度三原城都是一等一。很有趣的一座城,非常推薦大家來走走看看喔!交通這麼方便的古城,錯過太可惜啦!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