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陽山陰) 日本續100名城

續100名城廣島新高山城|小早川隆景的出世之城。

2021 年 2 月 1 日


「小早川隆景」是中國(日本的「山陽」、「山陰」地區)超級霸主「毛利元就」的三子,智勇雙全的他和哥哥「吉川元春」並稱為「毛利兩川」。這座位於三原市附近的「新高山城」正是小早川隆景開始出人頭地、嶄露頭角時代的根據地所在,因此新高山城可稱之為小早川隆景的「出世之城」。這篇文章,就來介紹這座不是很難攻下的山城「新高山城」吧!

這天參觀三原城時,在三原站附近的「三原歷史館」(現在已經休館)所看到的新高山城模型。

離新高山城最近的車站,是JR「本鄉」站。本鄉站距離三原站不遠,因此在計畫攻城時很適合把「三原城」和「新高山城」搭在一起。順利的話半天的時間就能攻下這兩城了。
本鄉站外觀蠻新穎的,但站內沒有寄物櫃也沒有觀光案內所。不過車站右前方有個營業時間很短的「本郷町觀光案內所」(只有在平日的09:00-12:00營業)。

新高山城的續100名城印章不在本鄉車站內、也不在觀光案內所內,而是在車站附近的「本鄉生涯學習中心」大樓內。

蓋章處在本鄉生涯學習中心的一樓,裡面不但可以蓋章,還有很多本鄉附近的歷史景點、新高山城、高山城的簡介可以自由索取。

新高山城續100名城印章 Get!這顆章是外圍圖案居然是圓形的,還蠻特別的!

新高山城的印章沒有標示上、下,只在上方處貼了一個金色的貼紙。老話一句「蓋章前一定要先試蓋才不會蓋錯方向或是蓋壞喔!」

蓋章處前方還有一張地圖,上面是前往新高山城的路線介紹。

「本鄉生涯學習中心」的另一側。這一側看起來比較有設計感,感覺花了不少納稅人的稅金啊…
阿對了!提醒大家一點:蓋完章從「本鄉生涯學習中心」出來後請先「右轉」再「右轉」再通過「本鄉橋」這樣走比較順。如果先左轉的話在橋旁邊要繞一段路才能上橋,會浪費一點時間和體力。
我為什麼會知道呢?因為我就是左轉後多走了一段路才上橋的…

從本鄉橋上面所看到的沼田川、「新高山城」(左)、「高山城」(右)。
右側的高山城是由「安芸國」地頭「小早川氏」在鎌倉時代於沼田川的東岸興建的主城。西元1540年「毛利元就」的三子「德壽丸」過繼給小早川家,成為小早川家的嗣子,德壽丸元服後獲得大內家當主「大內義隆」賜名「隆景」(「隆」是義隆的偏諱),傳說中的稀世名將、「毛利兩川」之一「小早川隆景」正式誕生。西元1552年小早川隆景在沼田川對岸開始建築新城,這座新建好的城很直白的取名為「新高山城」,成為小早川家新的根據地點。

本鄉橋頭也有前往新高山城的指示牌。

「新高山城」(左)、沼田川(中)、「高山城」(右)。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新高山城和高山城之間的東海道新幹線。

從新高山城登城口附近所看到的新高山城全景。這座山看起來非常顯要,小早川隆景確實很有眼光。

新高山城的復原想像圖,大家可以透過這張圖想像一下當年新高山城的樣貌。

新高山城的登城道入口處。

登城道附近是新高山城的停車場,停車場內有一間簡易廁所,建議先上一下廁所再上山。

非常狹小的新高山城登山道,完全就是民宅間的小路實在難以想像這裡能通往堂堂的「續100名城」。

剛剛是小巷,現在跑到山坡上的野草之間…

不久後就看到新高山城的登城口。登城口前有塊介紹新高山城歷史和地形的說明牌,還有登山杖和免費新高山城的訊息。
小早川隆景興建的這座新高山城隨著戰國時代告一段落、承平時期的到來,為了城下町和領內工商業的發展,西元1580年小早川隆景開始興建位於海邊的「三原城」。西元1596年二度整建三原城時隆景大量的使用許多新高山城內的石材做為建築材料,三原城完工後新高山城也隨之廢城,消失在歷史的塵埃中。直到2017年被選為續100名城才重新被世人所認識。

說過蠻多次的,看到登山杖一定要拿上山。不過這天我是覺得上新高山城的路並不困難,其實可以不用拿。

可以在本鄉站附近的本郷町觀光協会免費拿到新高山城「城カード」(城卡)。(「本郷町観光協会」營業時間:平日上午09:00-12:00)

前往新高山城本丸的登城路都是這種泥土路,天氣好的時候走起來蠻輕鬆的,不過如果是下大雨的時候走這段路肯定十分艱辛?

新高山城的「番所」、也就是警備處遺跡。換成現在的說法的話應該可以說是「大樓的警衛室」。

繼續往上爬一段路就會抵達位於山腹的「匡真寺」。匡真寺是小早川家的菩提寺,不過這座寺院隨著新高山城的廢棄也早已消失。

新高山城的二之丸區域。

通往本丸的登山道。這裡附近已經可以看到不少石垣結構,因此變得比較像在「攻城」而不是「爬山」了!

本丸入口處的新高山城大手門遺跡。據說過去的新高山城大手門已經被移到三原市區的「宗光寺」內,成為宗光寺的「山門」。如果這個傳言是真的那宗光寺的「山門」就是唯一現存的新高山城建築物。

新高山城本丸,過去這裡曾經有城主居住的「御殿」。

本丸一角有一塊巨石,據說這這塊巨石上方曾經擁有一座高層建築「櫓」。因此這塊巨石算是新高山城的「天守台」。


山頂巨石附近有不少石佛、磨崖佛,加上巨石上方這塊石頭「石鉄大權現」的字樣,猜想應該也是山岳信仰的聖地。

新高山城東側所看到的景色。


走到山頂本丸附近時突然聽到高亢的女聲迴盪在山谷中,把我嚇了一大跳!循著聲音所在往前走去,發現原來在本丸附近的展望台有座導覽播放機,此時正有兩位同好正坐在那仔細的聆聽介紹呢!他們看到我好似也嚇了一跳..在荒涼古城中的巧遇,就是這樣樸實無華、且枯燥。

新高山城東南側所看到的景象,對面的山就是「高山城」的所在。高山城下方有一座隧道、隧道前有一座鐵道橋,這就是「山陽新幹線」。在山頂時會不斷聽到新幹線穿越而過的巨大聲響。

本丸北側的石垣。

本丸北側的「井戶墎」(釣井之段),這裡是過去新高山城城中水源的來源。

在山等繞了一圈後沿著下路下山,途中看到這個通往「鐘之段」的指示牌,看了看手錶發現還有時間,就決定去鐘之段看看。

鐘之段有一間簡易廁所,這是整座新高山城山上唯一的公共廁所。

鐘之段位於新高山城的一處小山頭上,是相當於「出丸」的獨立防衛設施。負責警備、防衛主城的安全。

鐘之段。過去前方是沒有樹林擋住的,依此可以想見鐘之段的視野非常好!遠遠的就能看到來襲的敵人。

上山花了40-50分鐘,不過下山大約只花了20多分鐘就抵達山下的新高山城登城道入口處。發現指示牌上有一個「沼田本鄉之天然水」的牌子就決定走過去看看。

從下方看到的新高山城全景。

沼田川和對岸的「高山城」。

這個天然水是地底湧出的天然水,投幣後就會自動出水一定的量。我本來要投錢了(沒多少錢好像50還是100可以裝一大瓶),一旁的太太看到我拿一個小瓶子,就說「不用投錢啦!一旁就可有免費試喝的水龍頭囉!」

免費體驗區,按下按鈕就會出水囉!出水量可以裝滿一小瓶礦泉水瓶沒問題。其實只要按一下就會出水,如果是有心人的話就一直按就一直有水,多大瓶都能裝滿呢!
不過這裡是日本,我想應該不太會有這麼不要臉的人吧!?
咦?這水好不好喝?那當然是「超讚」的啊!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