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日本續100名城

續100名城宮崎縣「佐土原城」。擁有日本最南端天守、天守台的珍貴古城。

2020 年 12 月 25 日


位於宮崎縣北部的「佐土原城」是由伊東氏建立的古城。伊東氏以這座城為根據地四處向外征討,迎來了伊東氏勢力的極盛期。當時的佐土原甚至有「九州小京都」的美名。今天的佐土原城除了城下於1993年復原的二之丸御殿「鶴松館」外早已沒有任何遺跡保存下來。不過因為佐土原城擁有一座全日本最南端的天守和天守台,在日本古城史上佔了重要的地位。
2017年佐土原城被列為日本的「續100名城」,讓這座古城重新成為讓世人所知悉。這篇文章,就來介紹這座擁有日本最南端的天守的「佐土原城」。
前往佐土原城的交通方式為在JR「南宮崎」站出站後徒步三分抵達「宮交City」巴士站,在「宮交City」轉搭宮崎交通巴士「西都行」巴士,約45分鐘後後在「交流中心前」(交流センター前),單程的車資為830円。

「交流中心前」(交流センター前)巴士站。

下車後就能在馬路邊看到「宮崎市佐土原歴史資料館(鶴松館)」的招牌。

從馬路的對面看到的佐土原城全景。
開始攻城前先簡單介紹一下佐土原城。
最早在日本的南北朝時代在此地就有一座被稱為「田島城」的古城。1536年伊東氏當主「伊東義祐」進入田島城。隔年田島城因火災燒毀後伊東義祐在舊址上蓋了一座新的「鶴松城」,這座城就是今天的「佐土原城」。佐土原城是伊東氏的主城,也是「伊東四十八城」的經濟政治中心。伊東氏以佐土原城為根據地四處向外征討,迎來了伊東氏勢力的極盛期。
西元1572年「木崎原之戰」伊東氏被島津氏擊敗後,伊東四十八城也慢慢被島津家鯨吞蠶食。1577年當主伊東義祐從佐土原城棄城逃亡,前往投靠豐後的「大友宗麟」。佐土原城也成為島津氏的領地,由「島津家久」擔任城主。
西元1600年「關原之戰」時島津家屬於西軍,城主「島津豐久」(島津家久的兒子)不幸於關原戰死,在戰後的處分中佐土原城成為德川家的直轄領。西元1603年「島津以久」入主佐土原城,成為初代「佐土原藩」藩主,此後佐土原藩代代由島津家統治。
西元1625年因為山上的佐土原城建築物已經嚴重老朽、不堪使用,就將藩廳移往山下的二之丸御殿。1869年佐土原藩興建了新城「廣瀨城」,因此拆毀了城中的所有建築物。

「宮崎市佐土原歴史資料館(鶴松館)」的全景。這一天的天氣非常非常的好,看了讓人心情十分愉快!

鶴松館前方有一座指示牌,指示牌除了告知周遭環境的區域圖、鶴松館的營業時間外最左邊的牌子指示著前往佐土原的登城入口。
「宮崎市佐土原歴史資料館」(鶴松館)是西元1993年時依照昔日佐土原城二之丸御殿「鶴松館」發掘調查結果重建的建築物。

佐土原城的鶴松館大概是因為工作人員都是由當地居民當志工的關係,只有在週末假日開館。因此在安排行程時就配合開館的時間選在假日拜訪佐土原城。


續100名城佐土原城的印章就放在入口處的櫃檯上。
蓋章時工作人員問我從哪兒來的?順便跟我介紹一下佐土原城。這時我才知道原來2018年24號颱風造成的崩塌到現在還沒修好,因此是無法爬到本丸去的。
其實過去有看到這個訊息,但因為已經時隔一年了,本來想說應該已經修復完畢了。沒想到還是無法上山啊…算了既來之則安之,先好好逛一圈鶴松館吧!?

佐土原城的續100名城認定證書。

鶴松館的簷廊。鶴松館內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就在戶外區域拍了幾張照片當作代表。

參觀完鶴松館後本想就此離開,但想了想覺得有點不甘心,因此還是決定去登山道看看。

通往登山道方向的指示牌寫著「登山道因為颱風造成的損害目前禁止上山」。看到這塊牌子我決定先往前走走看,先看看路況再說。

沿著水泥步道往前走不久,就看到這個擋住前方路線的路障。

接著又看到這個山豬出沒的告示。前方的路不通又有野豬出沒,這段路走起來可說是前途茫茫。

繼續往前走去路況都還好,沒有到不能前進的地步。附近慢慢還能看到一些標示昔日佐土原城遺跡的解說牌。

走到此處時道路就被竹林倒木擋住,前方的道路完全中斷了。有試著稍微繞過倒木走走看,發現真的完全無法前進,就決定放棄、不在往山上走了。

本來想就此放棄等以後修好再來一次佐土原城的,但回程的路上看到一塊介紹佐土原城全區域圖,在圖上發現在鶴松館的後方似乎還有一條通往山上的登山道。


看看時間還很充足,就沿著鶴松館左側的道路走到鶴松館的後方,想找找看有沒有別條路可以上山。

途中經過一處Google Maps上標示著「多機能トイレ」(多機能廁所,其實是「舊佐土原歴史資料館」)的公共建築物。這裡可能是鶴松館復原完工前的佐土原城資料展示館吧!?

繼續往前走去,周遭慢慢出現一些標示著昔日佐土原城遺跡所在標示立柱。


往前走到Goople Maps的「32.049114, 131.423314」附近,發現一處可以上山的登山口。但入口處同樣也被放上了立入禁止的標示。

同樣也決定先走一段路試試看。這條登山道一開始還蠻正常的,不過走沒多久眼前就出現不少倒木。

但倒木的範圍和數量都不多,繼續往上前進是沒問題的。

沒想到越往上爬倒木的數量越多,路況也越來越差了。其實穿越兩段倒木後我就有點後悔想回頭了,但又想想都已經走了一大段了,不如繼續往前走吧!
有的時候真的覺得攻城時好像被什麼東西附身了一樣,經常會做出一些平常不會做,也不可能做出的事情。

穿越重重傾倒的倒木和竹子,終於穿越了佐土原城路況受損被封鎖的區域。

繼續往前走去,就看到了佐土原城的「本丸」區域。但因為從17世紀初期佐土原城山上的區域就已經被廢棄,加上已經超過一年沒人上山維護本丸地區早已變成一片荒煙蔓草,因此實在看不出來這裡是一座古城的遺跡。

在荒煙蔓草間看到一塊寫著標示的柱子。

走進仔細一看….喔喔喔原來這就是傳說的「日本最南端的天守」天守台的所在。

佐土原城天守台全景。
這座天守台是在西元1996年時在本丸地區的發掘出來的,後來在天守台遺跡中發現了金箔瓦,證實了佐土原城曾經擁有天守的事實。

目前發現的古城天守中沒有一座天守或天守台比佐土原城還有南邊的,因此這座天守台可是日本最南端的天守台喔!
但現在的佐土原城的天守台缺乏維護整理,實在看不出這裡居然有豪華的金箔瓦天守啊!

佐土原城的山上部分的路況不佳,逛了一圈本丸後我就穿越重重倒木、竹子下了山。沒有繼續在佐土原城的山上部分繼續走走看看。

離開前,我來到了佐土原城對面的休息站「城の駅 佐土原いろは館」。

「城の駅 佐土原いろは館」內除了可以休息、上廁所。還有一個商品種類相當豐富的紀念品、土產銷售處。

休息站的櫃檯上放著佐土原城的續100名城印章。平日「鶴松館」休館時,如果要蓋章就是來這座休息站的櫃檯蓋章。
厚厚一大本、無料提供的佐土原城和城下町介紹小冊子。裡面有有關佐土原城、佐土原地區非常豐富的介紹和史料。可以帶回家詳加閱讀。
說真的佐土原城上山的道路實在太危險了,加上山頂沒有整理現在實在不建議上山!建議等到佐土原城登城道路完全修好之後再安排一趟佐土原城工程之旅吧!

佐土原城攻城筆記:
1.「宮崎市佐土原歴史資料館(鶴松館)」只有週末假日營業 。
2.佐土原城對面的休息站「城の駅 佐土原いろは館」也可以蓋章。
3.「南側登城路」入口處在「鶴松館」前,目前完全無法通行。
4.「北側登城路」入口GPS「32.049114, 131.423314」,可以勉強通行但有危險性,不建議上山。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