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愛知續100名城古宮城|戰國時代武田德川兩家競相爭奪的戰略要地。

2021 年 1 月 6 日


位於愛知縣新城市作手盆地內的「古宮城」據說是由戰國名將「武田幸玄」手下大將「馬場信房」興建的古城。當時這一帶是武田和德川家國境交會之處,古宮城成為武田、德川兩家競相爭奪的戰略要地,兩家在此地爆發過多次衝突。
不過古宮城從建城到廢城不過短短五年的時間,城內城外早就沒有任何建築物保存下來。實際走一趟後實在不覺得這座城有什麼好看的,加上標誌不清、導覽做得不好讓我走錯路還被當地老先生兇了一下…種種的不快,讓古宮城成為我續100名城最不喜歡的一座城。
不過啊因為前往古宮城的大眾交通有一點點的複雜,還是寫了這篇文章、介紹一下前往古宮城的巴士站牌位置、正確的登山口位置等參觀古宮城的重要訊息,給計畫前往古宮城的朋友們參考-以免和我一樣不小心走到私人土地上遭人白眼。

這天早上先去了三重縣的「津城」,再從津城回到名古屋後再轉搭JR前往JR新城站。會這樣安排完全是因為前往古宮城的「豐鐵巴士」班次很少,為了配合巴士的時間才會做出如此不順的攻城順序。
JR新城站的內部。雖然是有人站,但站內沒有寄物櫃、也沒有觀光案內所等觀光導覽設施。

走出車站後沿著站前道路走到國道446號道路上尋找「豐鐵巴士」站牌。後來在「清藤料理店」發現了一處站牌,但看了看時刻表後發現這個站牌方向不對,這裡應該是從古宮城回來時下車的地方。

後來在反方向、新城站西側的「新城公証役場」附近發現前往古宮城的豐鐵巴士站牌。

站牌前方的時刻表、路線圖都沒有看到我要去的「鴨ケ谷口」,讓我嚇了一跳以為找錯站牌了。

正當我準備離開繼續去找巴士站牌前,突然腦筋一轉決定再仔細看看站牌。發現原來站牌後方還有別的巴士路線圖和時刻表。

看到了前往「鴨ケ谷口」巴士站的「作手線」了!耶太好了找到站牌了。
作手線巴士時刻表:バス停「新城栄町・新城駅口:新城市民病院行き」時刻表|豊鉄バス株式会社

等了十多分鐘後「作手線」巴士緩緩駛了過來。

上車後記得要抽整理券喔!

搭乘巴士約40分鐘後,抵達古宮城所在的「鴨ケ谷口」。一下車就看到往古宮城的標誌。感覺就在旁邊,應該是座能簡單攻下的古城吧!?
(此時我沒注意到牌子上面寫的是往「古宮城」的「土壘」)。

開始攻城前決定先去「作手歴史民俗資料館」蓋章。作手歴史民俗資料館距離巴士站約500公尺,徒步很快就能抵達。
抵達作手歴史民俗資料館後發現資料館營業時間居然改了!?本來的營業時間是10:00-16:00,但後來已經提早一個小時關門,變成15:00就休息了!這對於下午三點多到達的我來說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

正當我心灰意冷,準備放棄蓋章等以後再來補蓋時,突然發現資料館上貼著一個告示,上面說如果資料館休館的話可以去附近的「ヤマザキワイショップ作手店」蓋章。

位於道路旁的「ヤマザキワイショップ」便利商店作手店。

天無絕人之路,順利的在「ヤマザキワイショップ作手店」蓋好印章。
這次攻下續100名城旅程中的感想之一,就是就算公式集上面的蓋章處蓋不到章,也幾乎都會有別的地方可以補蓋章。這和在搜集100名城時如果遇到休館就沒辦法蓋章的情況大不相同。


接著我就走回位於「作手郵便局」附近,剛剛看到的「古宮城(土壘)」指示牌。

入口處有兩張木頭椅子,看來是個休憩的公共設施。此時我還以為這裡就是正確的攻城口。殊不知這裡只能算是「古宮城土壘公園」而已。

接下來我就越過山下的小水溝、跑到小山丘下的樹林裡到處尋找古宮城的登城口。在山坡上一邊和樹林間的蜘蛛網搏鬥,一邊尋找上山的路線。卻怎麼找也找不著,最後就從一處民宅的旁邊走了出來。

從民宅旁準備穿過後院時,遇到這戶人家的一位老先先。老先生口氣不太好的跟我說:「這裡圍著的都是我們家,請不要亂闖進來。」我很不好意思地跟他說抱歉,他就頭也不回的走掉了,留下滿臉尷尬的我….
離開私人土地時在他們家門口發現一塊警告遊客勿入的告示牌,肯定是很多人不小心誤闖私人土地吧?!所以住在這裡的人應該不爽很久了,所以態度不是很好..

在附近又找了半天,才終於又看到一塊指示古宮城方向的指示牌。

順著指標,來到了「白鳥神社」的鳥居前。原來這裡才是古宮城的正確登城口啊!

古宮城的歷史介紹。
古宮城建立在這座位於作手盆地中央標高580公尺、比高30公尺的「宇宮山」山上。整座山都是古宮城的繩張範圍。古宮城以中央的堀切(截斷山脊的壕溝)將城分為東城「主郭(本丸)」、西城(二之丸)兩個部分。
古宮城的據傳是在西元1571年馬場信房奉武田幸玄的命令所建,另一種說法是當地領主奥平定能臣服武田氏後,在西元1572年興建了古宮城。當時這一帶是武田和德川家國境交會之處,古宮城成為武田、德川兩家競相爭奪的戰略要地。
西元1575年長篠之戰結束後,武田家的勢力大幅衰退。古宮城也因為失去了戰略地位而廢城,古宮城從建城到廢城只有短短五年左右的歷史。

沿著白鳥神社旁的道路往上走,就能進入古宮城的範圍內。

古宮城本身完全沒有任何標示沒有說明牌、沒有城郭名稱立柱等,加上植被太茂密實在看不出豎堀、土壘、丸馬出等遺構。

在城內繞了一圈只看到滿滿的杉樹林,恩…就當作是來做森林浴吧!

離開古宮城後走到城前方的稻田中央,拍攝從遠處眺望的古宮城全景。古宮城所在的「宇宮山」標高雖然有580公尺,但這裡本來就是地勢較高的地區,因此宇宮山比周遭只高了30公尺左右,不太算是「山」而只能算是一座小土堆。
古宮城附近還有過去當地領主的「奥平氏」的「龜山城」,還有一些與奥平氏相關的支城「川尻城」、「塞之神城」、「文殊山城」 等城堡。有時間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不過這天我是沒時間也沒心情了。

返回JR新城站的巴士站牌。

一旁還有一座社區循環巴士的巴士站牌,稍微研究了一下發現社區循環巴士是不能回到新城站的。

在車站前等了一下,開往JR新城站的豐鐵巴士就來了。跳上巴士後心中也努力忘記在古宮城的不愉快遭遇,準備搭車返回名古屋。

古宮城攻城筆記:
1.巴士時刻表:バス停「新城栄町・新城駅口:新城市民病院行き」時刻表|豊鉄バス株式会社
2.巴士站位置:34°53’55.8″N 137°29’35.8″E (前往「鴨ケ谷口」站的巴士時刻表在後面,不要以為跑錯站牌囉!)
3.新城市作手歴史民俗資料館只營業到「15:00」,蓋章可以到附近的便利商店「ヤマザキワイショップ作手店」蓋章
4.古宮城的登城口在「白鳥神社」後方。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