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台北2020米其林一星、亞洲50最佳餐廳「MUME」。以在地食材製作的精緻歐陸料理。

2021 年 1 月 5 日


位於台北大安區敦化南路小巷中的「MUME」是由主廚林泉開設的法式餐廳。店名「MUME」是拉丁文中「梅花」之意。MUME的特色在於以在地食材結合歐洲料理方式,料理出一道道擺盤精美、料理美味、口味十分特別的創意料理。
MUME創立以來不斷獲得國際級美食評鑑的肯定,如著名的「米其林美食指南」2018年起就將MUME列為「米其林一星」。而MUME更多次獲選「亞洲50最佳餐廳」(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2020更一舉獲得第十八名,是所有台灣餐廳中排名最佳的。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間氣質高雅、擺盤精緻食物也很美味的餐廳。
前往「MUME」建議事先預約才能確保座位。
預約網站:mume.tw
訂位有分成三個時段,不同時段有不同的套餐選擇:
ㄧ、18:00 (用餐時間2個小時至20:00) : 只提供2,680元的套餐(4-5道菜)
二、19:00 : 只提供NT$3,880套餐(8-10道菜)
三、20:30 (最後入座及出餐時間為21:00,營業至23:00): 提供NT$2,680(4-5道菜) 及 NT$3,880(8-10道菜)兩種套餐

MUME的店面外觀,沒有明顯的招牌看起來像一間時尚的藝廊、設計公司或是一間新潮葡萄酒吧。

MUME的正面是一道大理石牆,上面低調的刻印著「MUME」的字樣。


一進門是看到的是MUME的酒吧空間,中央是調酒、提供飲品的吧台。兩側則是高腳桌椅的座位區。


室內的一角放著MUME獲得米其林指南推薦、獲選「亞洲50最佳餐廳」(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的獎牌。

MUME從2017年起連續四年獲得「亞洲50最佳餐廳」(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

調酒吧台另外一側的座位區。


位於後半段的用餐區正面入口。


座位區被分為兩個部分。座位數量不多,算了算大約能容納20位左右的客人。


MUME的套餐都是固定的,這天我們是七點入座,預定的是3,880元、8-10道菜的套餐。  預訂完畢後MUME會在預定用餐的日子前一週左右打電話聯絡確認訂位日期,同時也會詢問有沒有不能吃或是會過敏的食材。如果像我們一樣,沒有任何不能吃的食材,就會由店家安排當天的菜單。
這張就是當天MUME提供的Menu。

另外還提供厚厚一本的酒單。

酒單的品項有很多,酒單上包紅、白葡萄酒、威士忌和各式調酒應有盡有。工作人員對於酒品的知識相當專業,可向工作人詢問每支酒的調性和與當天料理的搭配程度,依照他們的建議選擇紅、白酒或是威士忌。

桌面不見刀叉等餐具,問了一下才發現原來刀叉隱藏在桌子下方的抽屜中,設計的相當精巧。

這天我直接問工作人員哪個飲料酒精度最高。她笑著推薦我這杯威士忌調酒「925」(380元)。
「925」是由干邑白蘭地、裸麥威士忌為基底製作的調酒。喝起來有濃濃的咖啡香氣與奶油般的絲滑口感,是款重口味又非常有個性的調酒。
很推薦男性的朋友點這款酒來喝,如果是女生嘛…對女生來說「925」好像「太厚」了一點。

副總點的單杯白葡萄酒,是款帶著微酸、清爽好入口的酒款。

開胃菜「季節小塔」。

季節小塔共有兩層。上層是將青豆放在塔皮上的一品,下面那層則是以清爽的果粒製作。

兩道料理都十分清爽,微微的酸味非常開胃。

葡萄蝦,上面那層式以枸杞和雪莉酒製作的煮凍。葡萄蝦口感Q彈,而以枸杞和蹶雪利酒製作的煮凍吃起來帶了點中藥味。

海鮮料理:鬼頭刀、淡菜外加萵苣筍的菜心,最後淋上夏威夷果製作的醬汁。

鬼頭刀非常新鮮,口感彈牙,這道菜吃起來十分清爽開胃調味也很特別。
季節沙拉。
季節沙拉包含二十種食材最後淋上油醋,可以沾一旁的香料油和黑豆豉粉一起食用。是道口感爽脆,味道層次豐富的沙拉。帶著鹹香的黑豆豉粉味道非常特別,沒想到黑豆豉磨成粉會和生鮮蔬菜那麼搭。

韃靼和牛配紅藜麥餅。這道菜是另外加價(380元)加購的生牛肉料理。

所謂的「韃靼牛肉」(Steak tartare)是道法國菜,做法是將新鮮的牛肉、馬肉剁碎後加上胡椒粉、香味蔬菜等一起攪拌的生肉料理。
店家的韃靼牛肉是新鮮的牛肉外加蛋黃醬、蛤蠣醬汁最後加上香味蔬菜(應該是香菜)。單吃就能吃到牛肉的鮮甜和醬汁的溫潤甜美。

紅藜麥餅吃起有著淡淡的鹹味,口感則有如空氣般的輕盈。

輕柔的紅藜麥餅配上口味稍重的韃靼牛肉,味道既清爽和濃重、口感則是暨軟嫩又香脆。

麵包配上自製牛油、鹽。

麵包口感較硬,但和濃厚的牛油非常搭!因為麵包實在太大一個了我們只吃了幾口就不吃了,免得吃不下之後的幾道菜。

小卷配上手指檸檬、鱒魚卵和酸菜,最後淋上鮑魚醬汁。小卷烘烤的香氣四溢,有著剛剛好的烘烤程度。頭部和足部的部分烤得較焦,吃起來香脆。身體部分則有著Q彈的口感。配上鮑魚醬汁的鮮、手指檸檬和酸菜酸、鱒魚卵的甜美和淡淡的鹹味非常好吃!這道菜的醬汁真的好吃,整條小卷吃光光後我還意猶未盡的一直猛「撈」醬汁和裡面的配料來吃呢!

竹地雞配上芹菜根和白蘆筍。
「竹地雞」是來自客家養雞場飼養的一種名為「竹北仿」的雞隻,油脂比一般雞隻更厚實,肉質也更Q彈。這道竹地雞外皮香脆、清淡的雞肉配上店家特調的濃縮醬汁一起食用讓整道菜味道層次更豐富。不過這個醬汁口味較鹹,因此需要搭配味道清淡的白蘆筍、香氣鮮烈的芹菜根一起食用。

厚切牛舌配上冬菇高湯。
這道牛舌先經過滷汁滷製再用火烘烤,最後在上桌前再將表面煎過。因此有著外表酥脆,內部柔軟到不可思議的獨特口感。牛舌上面放著的是切成薄片的皎白筍,配上由三種姑類熬製的湯汁,味道既清爽又有多層次的味道。
這道厚切牛舌配上冬菇高湯是我第二喜歡的料理。

冰品是由紅心芭樂、蓮霧、咖啡沾醬和鮮奶冰淇淋所組成。芭樂的甘香甜酸起到畫龍點睛之效,讓整道冰品吃起來味道清爽不會過於油膩、死甜。

甜點是麥芽甜餅配上巧克力,紅酒醃漬藍莓和櫻桃。是道甜中帶苦,帶著「大人味」的甜點。

這天是來幫副總慶生的。預定時有特別告訴店家,因此副總的甜點上就多插了一根蠟燭來增添喜氣。

此外還有生日禮物:嶄新的當日Menu一份,下方還用英文寫著祝福的短句。

被包裝得十分精美的….
帳單。

這天點了兩個3,880元套餐、兩杯酒、加點韃靼牛肉和一瓶汽泡水,總共是非常吉祥的「9999」元。誒沒想到我還真會點餐,能湊成這麼吉利的數字啊!
MUME總評:料理精緻、用餐環境一流,食材選用、以在地食材做出法國料理的技巧非常驚人!無怪乎能多次獲得「米其林一星」、「亞洲50最佳餐廳」的肯定。不過價格上是真的有點高!那天看到帳單後想到前不久和家人去米其林二星的「請客樓」七大一小也不過吃了12,000多,這天兩個人就吃了9,999實在是有點兒貴啊..另外這裡畢竟是高檔餐廳,出菜就是如法國料理般纖細、緩慢。這天我們一共吃了今將近3個小時才用餐完畢,這讓飢腸轆轆的我吃到一半差一點就跑出去買炸雞了…
MUME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8:00–23:00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28號
電話:(022700-0901
預約網站:mume.tw
官方FB:MUM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