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文華東方米其林一星粵式中餐館「雅閣」。脆皮雞和片皮鴨都好好吃!

2021 年 1 月 4 日


位於五星級飯店「文華東方」內的粵菜館「雅閣」自2018年起連續三年都獲得米其林指南一星的推薦,是台北最有名的奧菜館之一。雅閣雖然位於超高級飯店「文華東方」內,但價格上並不是高不可攀。平均一人不到兩千就可以享受一流飯店的奢華氣氛和世界級的米其林料理,算來真的不算貴。這篇文章,就介紹一下這間「雅閣」。

「文華東方」的車道入口。文華東方是台北市區最高級的飯店之一,如果不是來用餐真的還沒什麼到訪文華東方的機會啊!

雅閣位於文華東方的三樓。從停車場搭乘電梯,一出電梯就可以看到雅閣的入口。
入口處非常低調,除了右側紫色牆面上小小的「雅閣」字樣外,還真看不出來這是一間餐廳的入口。

雅閣的室內佈置充滿了古董傢俱、精裝中文藏書、精雕盆栽等中式元素,讓整間餐廳宛若古代儒學家的書齋、而不是一間餐廳。

雅閣的用餐空間並不算大,主要就是中央約莫六張大圓桌的開放式用餐區,周圍則是供兩、三人用餐的座位和隱私性較好的包廂空間。

雅閣的Menu。

Menu上首先是套餐的選項,共有三種套餐可供選擇。

套餐的Menu後就是季節菜單的選項。

開胃菜和明爐燒烤的Menu。
要提醒大家的是雅閣有些料理如「舒肥慢烤櫻桃鴨」、 「佛跳牆」等是需要事先預訂的。另外還有一些料理如「京式片皮櫻桃鴨」、「雅閣脆皮雞」等也建議事先預約,減少料理時等待的時間。
此外雅閣的特色是有「半隻」的選項,可以指點半隻雞、半隻鴨來吃減少對胃袋和錢包的負擔。

湯和鮑魚、燕窩等高級中式料理的Menu。

肉類料理和海鮮料理。

海鮮和蔬菜類的料理。

飯、麵和甜品。

飲料類的Menu。
還有一本酒單提供豐富的酒類選擇。

「雅閣脆皮雞」(半隻,750元)。
雅閣脆皮雞是雅閣的招牌菜之一,看了不少食記都對這道菜讚不絕口。因此當初預定雅閣時就指定了這道「雅閣脆皮雞」。脆皮雞吃起來非常香脆,一入口只覺得「嗯好脆好好吃」根本忘記這是脆皮雞不是烤鴨。吃到第二片才想起來我吃的不是烤鴨而是「烤雞」啊!
真的超級好吃!推薦一定要點!

「京式片皮櫻桃鴨」(半隻,1580元)。
京式片皮櫻桃鴨也是雅閣的名菜,數量是限定的因此建議大家想吃的話訂位的時候就可以先訂菜。京式片皮櫻桃鴨出菜時大廚會直接在顧客面前片鴨,光是看到這滿佈油光、外皮香脆的烤鴨就讓人食指大動,口水都會忍不住流下來。

京式片皮櫻桃鴨是一鴨二吃的方式,據說除了經典的鴨皮、大蔥、甜麵醬和麵餅的「鴨捲餅」外還可以選擇鴨粥或鴨湯或是鴨鬆。不過這天好像沒問我們直接就做成了「鴨捲餅」和「鴨粥」。
這天我們點了半隻鴨,四個大人每人分到三個捲餅。鴨捲餅吃起來有鴨皮的香脆和麵餅的Q彈,外加甜麵醬的甜鹹味以及大蔥的辛香,是很好吃很道地的烤鴨鴨捲餅。

片鴨後的皮、肉和粥品一起熬煮後最後加入蔥花的「鴨粥」。吃來暖呼呼的,暨有鴨肉的鮮甜、又有熬煮粥品高湯的溫潤滋味,蠻好吃的一道粥品。
京式片皮櫻桃鴨我的評價是:還不錯,可以點來吃吃看。

椒麻雞絲粉皮(420元)。
外婆是道地四川人的我,自小在外婆家吃過不少次「椒麻雞絲粉皮」。知道我媽媽也很愛吃,因此就點了這道菜來嚐嚐。椒麻雞絲粉皮吃起來有著椒麻的辛香、小黃瓜的爽脆和粉皮的Q彈。配上酸酸甜甜的醬汁非常開胃,是一道很開胃的前菜。
椒麻雞絲粉皮評價:很好吃!喜歡四川口味的人一定要點來吃吃看。

純。慢燉烏雞湯(500元)。

雅閣的湯品好幾道都是像這道「烏雞湯」一樣如「茶飲」、「咖啡」般的精品式雞湯。慢燉烏雞湯喝起來有著濃郁的雞肉鮮甜,好像在喝滴雞精一樣蠻好喝的。
不過因為沒有湯料老實說這樣喝起來有點空虛啊…
慢燉烏雞湯評價:我覺得還好,沒有一定要點來喝。如果我再去一次,我想我會點要事先預訂的佛跳牆,感覺料會比較多啊!

季節時蔬,這天我們點了高麗菜(400元)。
青菜有多種料理方式,這天我們因為同行的有嬰幼兒,所以選擇淋上高湯的清炒高麗菜。高麗菜吃起來鮮甜軟嫩,還蠻好吃的。
高麗菜:好吃是好吃,不過我覺得口味較淡了些。重口味的朋友可以選擇其他料理方式烹調季節時蔬。

砂鍋龍膽斑腩(880元)。
用類似三杯的方式料理龍膽石斑的「斑腩」(魚肚肉)。砂鍋龍膽斑腩吃起來肉紙軟嫩,配上口味重但又不死鹹的調味、解膩的蔥絲還蠻好吃的。
砂鍋龍膽斑腩總評:還不錯,可以當作點魚料理時的候選名單。

蜜汁叉燒(980元)。
這道菜是我們看到鄰桌點了以後被這道菜的香氣吸引另外加點的。蜜汁叉燒端上來時底下還放著小型的烤爐,不但能持續加溫,火烤還能讓蜜汁叉燒的香味更加濃郁。看起來很好吃的這道菜實際吃起來其實讓我有點失望。蜜汁叉燒吃起來甜甜的帶著一點點的焦香,老實說和一般燒鴨店的叉燒實在沒有太大的差別。
蜜汁叉燒總評:有點失望,可以不要點。

這天是幫媽媽慶生,餐廳很貼心的送上代替壽桃的奶黃包。奶黃包外皮潤嫩Q彈、內餡香甜可口!很好吃建議當作甜品選擇的參考。

這天五大一小用餐,含茶、果汁、服務費一共7,348元。
雅閣的用餐環境一流、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也非常好非常貼心,介紹菜式非常仔細用心。對於每位客人的需求都能夠馬上服務,服務一流。餐點的部分也蠻不錯的,特別是那道「雅閣脆皮雞」真的是太好吃了!深得我心。價格方面則沒有想像中高,整體來說是一間很值得去吃吃看,高貴不貴的米其林餐廳。推薦!
雅閣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
午餐 中午 12:00 至下午 2:30 上午 11:30 至下午 2:30(星期六、日及假日)
晚餐 下午 6:00 至晚上 10:0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8號3樓 (文華東方酒店)
電話:(02)2715-6668
官網:台北最佳餐廳 | 雅閣 |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