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日本續100名城

宮崎續100名城志布志城|利用浸食谷地形興建的珍貴古城。

2020 年 12 月 26 日


志布志城位於宮崎縣南部的志布志市。布志城是利用南九州特有、火山噴發物所形成的「シラス台地」(Shirasu-Daichi),和一種被稱為「浸食谷」地形興建的古城。利用溪水下切形成的浸食谷山崖改建的空堀遍佈於城裡城外,堪稱「空堀的寶庫」。
前往志布志城的交通方式並不算困難,但因為布志城所在的JR日南線只有普通車行駛、沒有特急,加上志布志位於宮崎縣的南部,不管從哪裡過去都很花時間。因此建議安排行程時要安排充裕的時間才能好好逛逛志布志城。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志布志城,和我實際前往志布志城的旅行見聞吧!


前往志布志的日南線電車,內部非常古色古香。坐在這台電車中宛如穿越時光、回到昭和時代。
 這天車上有許多帶著相機拍照的鐵道迷,一接近志布志站大家都興奮的站起身來拿著相機手機攝影拍照,此時我才知道原來志布志站那麼有人氣阿!  

JR志布志站是一棟有傾斜屋頂的洋式建築物。內部空間不大,除了出入的閘門就只有一個小小的休憩空間。

志布志站站內還有一處觀光案內所,這裡提供了腳踏車租借的服務。當時想了一下沒租腳踏車,後來其實有點後悔-因為從志布志站到續100名城的蓋章處「志布志市埋藏文化財中心」(志布志市埋蔵文化財センター)和「志布志城」正好是反方向,距離其實很遠。烈日下徒步走起來實在辛苦,所以啊一開始就應該租腳踏車才對。

志布志站前其實也有巴士站,研究一下巴士路線發現班次少、也省不了多少時間。想省時省力還是推薦租腳踏車攻城。

因為蓋章處「志布志市埋藏文化財中心」有營業時間,而志布志城24小時都可以參觀的關係。建議要先去志布志市埋藏文化財中心蓋章,才不會錯過開館的時間。
「志布志市埋藏文化財中心」距離JR志布志站有1.1公里,徒步需15分鐘左右。

這是途中經過的「志布志鐵道紀念公園」。

外觀非常嶄新的「志布志市埋藏文化財中心」,感覺是志布志城被選為「續100名城」後為了推展觀光才興建的建築物。

蓋章處就位於文化財中心的玄關處。

文化財中心展示了許多從志布志城的挖掘出來的文物。

而館內正中央的志布志城模型是館內最值得一看的展示牌。這座巨大的模型製作的非常仔細。能一眼看到從前志布志城的全貌和當時的建築物樣式。
說實在話這個志布志城模型可看性還比真正的志布志城還高啊!

離開了志布志市埋藏文化財中心後,徒步往志布志城的方向前進。徒中可以先繞到「志布志市役所 志布志支所」看看。
(圖片來源:Google Maps)

「志布志市役所 志布志支所」有一塊名聞全日本的、有日本最長地名之稱的立牌「這裡是志布志市志布志町志布志的志布志市役所 志布志支所」。這個地方因為經過不少電視介紹過,變得非常知名。是日本「珍百景」等級的奇妙景點。
(圖片來源:Google Maps)

志布志城總共分為「內城」、「松尾城」、「高城」、「新城」四個部分,四座城分散在四座山上,志布志市區的所有山丘可說都是志布志城的一部分。這是從道路上所看到的志布志城「高城」。

這天我打算先去主城墎「內城」看看,接下來看看時間再決定要不要去其他城墎。走到內城城下時看到一處名為「平山氏庭園」的景點就走進去看看。

平山氏庭園。
嗯…老實說不是個特別值得一看的地方。

離開平山氏庭園後繼續往前走去,就能走到志布志城內城的登城口。
內城登山口GPS:「31.482519, 131.106593」 ,附近有停車場、也有公廁和販賣機。記得買罐水或飲料再上山。

志布志城內城登城口。

入口處有塊介紹志布志城的立牌。

先來介紹一下志布志城的歷史。
據說最早建築城堡的是南北朝時代的領主「楡井氏」,楡井氏當時建立了「松尾城」作為南朝方的軍事據點。西元1351年北朝方的「畠山直顯」攻下松尾城後又建立新的城堡「內城」。西元1357年起志布志城改為島津氏的分支「新納氏」所有,開始了新納氏對於志布志城長達180年的支配。西元1538年起志布志城歷經豐洲島津氏、肝付氏的統治後在西元1577年後成為島津家的直屬領地。西元1615年「一國一城令」頒布之後志布志城廢城,自此荒廢。

立牌下方放著一個塑膠盒,志布志城的觀光簡介就被這樣豪爽地放在盒子中自由取閱。

繼續往前方走去又能看到一塊標示登山口位置的立柱。一旁有一棟廢棄的房子,老實說這裡比較像鬼屋而不像是一座城。

志布志城完全沒有任何建築或具有代表性的石垣保存下來。但觀光導覽做的還是相當不錯的。除了剛剛去過、嶄新的文化財中心外志布志城城內的觀光導引做得很好!到處都能看到標示位置、指引路線的地圖。讓攻城者可以按圖索驥徹底遊覽志布志城。

志布志城內城本丸下的曲輪。
*曲輪是圍繞在主城旁,由土壘構築的防禦設施。

山下的志布志街區,對面就是志布志城的松尾城。 

志布志城內城的本丸。

什麼也沒有,只有這塊標示「本丸」的牌子。

離開本丸後就沿著小路下切到城下的壕溝(空堀)。 
志布志城是利用南九州特有、火山噴發物所形成的「シラス台地」(Shirasu-Daichi),和一種被稱為「浸食谷」地形興建的古城。利用溪水下切形成的浸食谷山崖改建的空堀遍佈於城裡城外,堪稱「空堀的寶庫」。
但我在下方空堀跡沿路不斷遭遇蚊蟲、蜘蛛網的攻擊,心中不免嘀咕到:「什麼空堀的寶庫嘛!明明就是蜘蛛的巢穴啊…」

城內的解說牌還算用心,不管走到何處都能知道目前所在位置。沒有這些解說牌,我想我一定會迷路的!

志布志城昔日的倉庫所在地。

爬完內城後本來看看還有時間,就準備去一旁的「松尾城」看看。民宅後方的山頭就是松尾城的所在。

一走到松尾城的登城口,一位住在旁邊的大叔就笑著跟我說「上山的道路封閉了喔!」我立刻帶著燦爛的微笑和他說謝謝,內心也非常高興地鬆一口氣,內心的OS:「太好了可以光明正大的偷懶了!」  在松尾城的登城口旁看到一隻正對我怒目而視的貓皇。
說來志布志市區內真的很多貓耶!喜歡貓的朋友來到這兒會有很多跟貓搭訕的機會喔!

離開志布志城後就慢慢走回JR志布志站,準備搭很久的電車回到宮崎市區。
扣掉後來去補蓋章的沖繩兩座續100名城,志布志城是我最後一座攻克的「續100名城」!完成續百城制霸想來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一路上的攻城歷險真的緊張又刺激。好幾座城當時實際前往時都忍不住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找自己麻煩,到這種地方找罪受。但實際完成時又開始懷念起當時的攻城歷險了呢!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