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長野續100名城龍岡城|長野的五稜郭!

2021 年 4 月 16 日


日本有兩座西式的五稜郭式的星形要塞,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函館五稜郭外,長野也有一座五稜郭「龍岡城」。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座位於長野縣的續100名城、在幕末興建的古城「龍岡城」吧!

這天從高崎站出發,搭乘長野新幹線來到JR「佐久平」站。準備在「佐久平」轉搭JR「小海線」前往龍岡城。

離龍岡城最近的車站「臼田」和「龍岡城」站都沒有寄物櫃,所以帶著行李攻城的朋友可以考慮把行李放在JR「佐久平」站站內。

在佐久平站轉搭JR在來線「小海線」,準備前往龍岡城。


JR「龍岡城」站。
離龍岡城最近的車站是「臼田」(距離1.5公里)而「龍岡城」站反而距離龍岡城比較遠(距離2公里),不過因為從龍岡城站前往龍岡城途中會經過過去城的北方入口「龍岡城桝形」,因此建議去程時可以在龍岡城站下車前往龍岡城,回程時再從「臼田」站離開。

龍岡城附近區域的案內圖。

從龍岡城站出發,徒步10多分鐘後會抵達「龍岡城桝形跡」。

「龍岡城桝形」是過去龍岡城的北方入口的防衛設施,所謂「桝形」(枡形)是過去設置於城堡重要出入口的防衛設施,多半具有迂迴的行進路線、多重的城門(通常是前後兩道門)和高聳的圍牆或土壘,可將敵軍困在「桝形」中形成甕中抓鱉之勢將敵軍一網打盡。


繼續往前走,不久後就會抵達龍岡城北側的觀光案內設施「五稜郭 であいの館」(五稜郭邂逅之館)。

五稜郭 であいの館的正面入口。
五稜郭 であいの館營業時間:09:30-16:00,定休日則是每週二和日本新年期間。入場是免費的。

五稜郭 であいの館館內展示了龍岡城過去的照片、相關文物和龍岡城的模型等,是一處龍岡城的案內導覽設施兼遊客的休息處。

續100名城「龍岡城」印章Get!龍岡城的印章上面刻印的圖案是從上空俯瞰的龍岡城全景。
原本以為長野的五稜郭龍岡城因為沒有像函館五稜郭一樣的瞭望台,所以沒辦法從高處眺望其特殊的造型。不過在蓋章的時候聽到工作人員說在龍岡城後方山上有一座瞭望台,當時因為要趕電車、時間不夠加上不確定位置就沒有去找。後來用GoogleMaps找到了這座「五稜郭展望台」。五稜郭展望台就位於龍岡城的後山,前往龍岡城的朋友有時間的話可以去看看喔!

從五稜郭展望台所看到的龍岡城。
(圖片來源


離開五稜郭 であいの館後,走沒幾步路就來到了龍岡城的東北側入口。這裏過去龍岡城的「大手門」所在,也就是龍岡城的正門。

大手門跡附近有一塊龍岡城的歷史介紹立牌。

在江戶時代龍岡城一帶是屬於「奧殿藩」所有。奧殿藩擁有「三河國」(愛知縣)「奧殿」和「信濃國」(長野)「佐久郡」兩塊領地。雖然藩主、藩廳都在奧殿,但大部分領地其實都在佐久,所以一直希望能將藩廳遷移到佐久。西元1863年藩主「松平乘謨」向幕府請願成功!終於獲准將藩廳轉移到佐久並興建新的「陣屋」(就是較小型的城堡,通常石高不滿一萬石的領主興建的城堡被稱為「陣屋」)。
奧殿藩藩主松平乘謨非常熱衷學習西洋氏兵學,因此預計興建一棟依照西洋兵學理論所設計、適合進行炮擊戰的稜堡式城郭。西元1864年開始興建的這座城在1866年完工。松平乘謨大概非常滿意這座花了大量時間精力所興建的城堡,完工時還開放領民和藩士參觀這座新城呢!不過龍岡城完工沒多久後江戶幕府就倒台了,不久後龍岡城也隨之廢城西元1872年龍岡城就拆除了城內大部分的建築物。松平乘謨費盡心力蓋好的「傑作」從完工到拆除,只有短短的6年時間….

從大手口木橋上所看到的龍岡城壕溝。過去包圍著龍岡城的壕溝如今只剩下東側和西北側的部分壕溝被保留了下來。

位於龍岡城北角的「田口招魂社」。這是一座建立於近代,祭祀參加日清戰爭、日俄戰爭和大東亞戰爭陣亡士兵的神社。

現在龍岡城中心區域的全景。
龍岡城剛建好時規模約函館五稜郭的一半左右。城中央是藩廳所在的「御殿」,此外還興建了藩士居住的長屋、火藥庫、太鼓樓、歷代藩主祠堂等建築物。西元1872年龍岡城廢城後解體處理了城中決大部分的建築物,如御殿的「大廣間」被移築到了佐久市的「時宗寺」、「東通用門」則便移築到了佐久市的「藥師寺」等。城內唯一現存的建築物是當年御殿中的廚房「御台所」。龍岡城在廢城後成為農地,御台所則成為放置農具的倉庫,後來城內成為「尚友學校」(現在的田口小學校)的校地。

現在城中央有一座小學「田口小學校」。建在西洋兵學結晶五稜郭上的這所小學,我想應該能被稱為「難攻不落。日本最強小學。」吧?
近年來當地政府計畫對龍岡城進行復原整備工作,2021年會將先將城內的這座「田口小學校」拆遷,之後也可能會進行龍岡城「大手門」的復原工程。蓋在古城上的小學實在有點不倫不類,我個人是很樂見能將田口小學校拆遷到別處。至於大手門的重建工程那就更令人期待了!

位於龍岡城西側的「御台所」
「御台所」是龍岡城內唯一殘存的現存建築。御台所是過去城中城主居住「御殿」中的廚房。龍岡城廢城後,御台所一度成為放置農具的倉庫,後來又成為田口小學校的校舍。西元1929年時御台所才被遷移到現在的位置做妥善保存。

龍岡城內除了「御台所」外沒有其他特別值得一看的建築,在城內繞了一圈後我就走到城外在龍岡城的外圍逛逛。從龍岡城的西北側出口走到城外後能看到龍岡城的西北側水堀。

龍岡城西北角的城牆和壕溝,此處能看見龍岡城外圍尖銳的銳角造型,是最能看出龍岡城本來是一座「星型城堡」的地方。

一般來說設計成星型的五稜郭主要是原本平面的城牆、土壘曲線化,和日本城堡中經常出現的「橫矢」一樣,都是利用曲折行的牆面替弓箭、槍砲等遠距離攻擊武器增加射擊角度和射擊位置。不過完工後的龍岡城居然只在西南角設置一座炮台!表示其實根本不需要建築為五稜形的形狀。
另外龍岡城東北方的山上可以眺望龍岡城全景,對於防守來說這實在是個要命的缺陷。一般認為與其說龍岡城這樣的設計是為了加強防衛能力,不如說是為了滿足藩主乘謨的個人喜好才蓋出這樣一座西洋式的城堡。

這天因為在龍岡城只有規劃待上一個小時,因此快速地繞一圈龍岡城後就急急忙忙地離開連滾帶爬的衝回「龍岡城」車站,準備搭車回到JR佐久平站往下一個目的地「鮫尾城」出發!
龍岡城攻城筆記:
1.JR小海線的電車班次很少,規劃旅程時要注意一下!
2.離龍岡城最近的車站是「臼田」(距離1.5公里)而「龍岡城」站反而距離龍岡城比較遠(距離2公里),不過因為從龍岡城站前往龍岡城途中會經過過去城的北方入口「龍岡城枡形」,因此建議去程時可以在龍岡城站下車前往龍岡城,回程時再從「臼田」站離開
3.離龍岡城3.2公里處有一座可以眺望龍岡城的「五稜郭展望台」(Gps:36.200171, 138.505568)。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