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100名城

「日本100名城」愛知:國寶四城 日本最古天守 犬山城。

2012 年 5 月 6 日

DSC07288_nEO_IMG

  日本中部、關西是100名城的寶庫,尤其是名古屋和其近郊、就有數座100名城,其中列為「國寶四城」的四座最珍貴的古城,就有三座位於日本中部,所以想一網打盡國寶四城的人,住在名古屋是個好選擇,犬山城就在名古屋市郊、彥根城坐新幹線、再轉一般列車只要一個多小時,長野縣的松本城稍遠,但坐特急也只需兩個小時的時間。

    之前介紹過了長野縣的松本城,而今日要介紹的就是位於名古屋市郊的國寶「犬山城」。犬山城位於日本愛知縣,今天的愛知縣在古封國時代分為尾張、三河兩國,戰國三傑: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通通出生於此,因此名古屋是日本戰國史愛好者必來朝聖的聖地啊!

DSC01673_nEO_IMG

在日本中部JR的路網並不嚴密,因此我們選擇搭乘「名鐵」(名古屋鐵道)進行以名古屋為中心的100名城之旅,名鐵一日卷很貴(3000日幣)!但這天我們要跑到岡崎、豐川稻禾、岐阜、犬山等地,算一算還是買一日卷比較划得來~只好忍痛買下去!

  要到犬山城,要坐名鐵到「犬山遊園地」站..

access_castle_town_map2

犬山城周遭地圖(取自犬山城下町マップ « 国宝犬山城 網站)

上圖是犬山城周遭地圖,我覺得不趕時間的話,從犬山站慢慢走到犬山城也很不錯,因為犬山遊園地站往犬山城的路雖然比較短,但木曾川旁沒什麼樹蔭,走起來挺很熱…

DSC04808_nEO_IMG

犬山城別名白帝城,原因是犬山城的地理環境和中國的白帝城很相近-中國白帝城位於長江沿岸,犬山城則位於木曾川旁。犬山城位於木曾川旁的標高88公尺小丘陵上,為一座平山城。犬山城於1935年、1952年兩度被指定為日本的國寶。

DSC07269_nEO_IMG

流經犬山城旁的木曾川,木曾川的鵜飼補魚活動非常有名,吸引許多觀光客到此參觀~

DSC07271_nEO_IMG

我最喜歡的名城探索之旅,是一下車就可以看到名城就在眼前!如福山城那般走10步就可以到達~但多數古城都沒有那麼容易到達~到達犬山遊園地站後,還要走15分鐘左右才能到達犬山城。

DSC04812_nEO_IMG

所謂走路這種東西,走起來辛不辛苦和天氣、心情大有關係,走到犬山城這條路印象中走得非常辛苦!因為那幾天真的太熱了!!!「猛暑」兩字實在貼切!熱死人了~天氣熱加上有點趕時間,又有段上坡路,走起有點辛苦~

DSC07272_nEO_IMG

最後這500公尺印象中走得氣喘吁吁、人好像被烤乾了…建議對100名城至霸有興趣的朋友建議還是冬天來吧!冬天時再遠的路走起來都輕鬆愉快阿~

  DSC07351_nEO_IMG

終於走到犬山城下的「三光稻荷神社」~喔~終於快要到了!

 DSC07349_nEO_IMG DSC07350_nEO_IMGDSC07280_nEO_IMG DSC04825_nEO_IMG

國寶:犬山城的大門口終於到了!!!感人阿~在此簡介一下犬山城的歷史:

  1469年,尾張守護代織田家的織田廣近在此興建城寨,後來到了1537年、織田信康正式在此築城(以上兩位織田族人均和織田信長屬不同分支),1562年織田信長派遣丹羽長秀攻下此城,從此犬山城成為織田家領地,一直到本能寺之變。

  本能寺之變後,豐臣時代犬山城歷經織田信雄(織田信長次男)、三好吉房、石川備前守等人擔任城主,德川政權建立後先後封給,小笠原吉次、平岩親吉,最後由成瀨正成接任城主,此後歷經成瀨氏九代的管轄,一直到幕末明治維新廢藩置縣為止。

DSC04827_nEO_IMG

  值得一提的是廢城令後、犬山城一直還是成瀨家所擁有,是日本唯一的個人擁有的古城。原因是當年犬山城毀損嚴重,日本新政府將城堡還回最後一代的藩主成瀨正肥進行修復、重建,條件是政府將不會出錢補助。一直到2004年才交由財團法人「犬山城白帝文庫」管理。

  要養一座古城不容易啊!成瀨家肯定是有雄厚的財經背景才養得起~

DSC04828_nEO_IMG

  犬山城的天守始建於戰國時代,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天守閣,為望樓型的三重四階的建築物。事實上犬山城天守閣建築面積十分狹小,不要說幾個大城,我想光是名古屋城的清洲櫓、面積就比犬山城天守閣大上許多~

  但小歸小,犬山城天守閣建築之精緻、維護之良好,加上日本最古之威名,日本國寶四城-當之無愧!

DSC07285_nEO_IMG

天守閣登閣料金:大人500日圓,中小學生100日圓。

參觀時間:9:00-17:00 (最後入場16:30)

castle_tower_main

犬山城天守閣介紹(取自犬山城下町マップ « 国宝犬山城 網站)

望樓型天守的特徵就是二階天守上方的入母屋造,戰國時代、織豐時期的天守閣多采此種建築方式~國寶四城裡:姬路城、彥根城、犬山城都是此種建方式,松本城原先也是望樓型天守,後來在寬永年間才改造成層塔型的天守。

DSC01669_nEO_IMG

這一天實在太熱了,入口處還放了冰塊消消暑~

 DSC07295_nEO_IMG DSC01668_nEO_IMG

古天守閣必備、超陡的階梯,一不小心走就會滾下去…..

DSC01638_nEO_IMG

犬山城天守閣的模型,古時建天守閣時會先用建一座小型等比例的木造模型,給城主看看完工後的樣子,這些模型非常重要!因為內部構造、外部裝飾等大抵會和完工後的天守閣一樣,後來日本許多倒坍、拆毀、遭受祝融之災的古城要復原時,這些模型都是很重要的復原依據。

DSC07297_nEO_IMG

從天守閣二樓看到外面的藍天白雲~

DSC07298_nEO_IMG DSC07314_nEO_IMG

從天守閣四階眺望犬山城的本丸區域~

DSC07319_nEO_IMG

從 天守閣頂端眺望木曾川,這一天後來我又去了岐阜城,從此以後就把木曾川和長良川搞混了!原因是流經犬山城旁的木曾川、和流經岐阜城下的長良川,從天守閣上 方眺望的景色實在很像,基本上角度、方位根本一模一樣!只是岐阜城下的城下町更大更廣,岐阜城所在的金華山也比犬山城所在的丘陵高了不少。

DSC07324_nEO_IMG DSC07343_nEO_IMG

  準備拜別犬山城了~犬山內除了天守閣之外遺留建築物並不多,但小巧精緻的天守閣,和從天守閣上俯瞰的美麗景色仍讓人流連忘返~不愧是「國寶四城」之一啊!

犬山城基本資料:

別稱      白帝城
城郭構造 平山城
天守構造 望樓型(三重四階)
建造者    織田信康
建造年份 1469年
主要城主 織田氏、成瀨氏
廢城年份 1871年

我的攻城日期:2010.8.17

推薦指數:四顆星(滿分五顆星)…好累、好熱…冬天再來…真的、冬天再來!

  • 回覆
    奇蹟
    2012 年 5 月 6 日 於 上午 11:32

    真是值得去參訪的好地方!還沒去過日本!
    我會記得你推薦的這個好地方!^^
    版主回覆:(05/06/2012 11:38:13 AM)
    也要記得~儘量不要夏天去喔!^^

  • 回覆
    小白鯨
    2012 年 5 月 6 日 於 下午 4:52

    女性遊客參觀時,會花時間駐足閱讀天守閣的歷史背景嗎?
    版主回覆:(05/06/2012 08:04:18 PM)
    不知道耶~一半一半吧!我跟女生去都會大概講解一下該城的歷史和特色,簡單講一下相關的故事,參觀起來也比較有趣!日本天守閣都很漂亮,她們通常都參觀的蠻高興的…
    不過對於藥妝店的興趣更高、看到藥妝店更高興…

  • 回覆
    Sophie
    2012 年 5 月 7 日 於 上午 9:34

    看完以上的介紹忽然想到萬城目學的新書"偉大的咻啦啦碰"是不是以此城為背景呢?
    版主回覆:(05/08/2012 12:49:41 PM)
    哇~我沒看過耶…不過這本書我也挺想看,那改天看過之後再來發表一下心得吧~

  • 回覆
    vic
    2012 年 5 月 8 日 於 下午 11:37

    為什麼日本幾百年的古蹟 能維護的這樣原汁原味??
    二戰期間都沒有被盟軍炸毀過嗎??
    而台灣 才一百多年的古蹟都已經走樣了…
    知道原因嗎?? 能否告訴我…
    版主回覆:(05/09/2012 09:43:49 AM)
    我完全理解您為何有此疑問!(因為我昨日剛拜讀您的林家花園介紹)
    首先呢~日本的古城其實是多災多難的!如日本眾多古城在明治維新頒佈廢城令後、許多城堡是直接拆掉把建材拿去賣!好不容易保存下來的六十餘座古城、卻大部分在二戰空襲時燒毀~現存只有12座是戰國或江戶時期留存至今的(現存十二天守、如本文的犬山城)。
    現存的天守要維護其實是非常費工夫的!如現存天守的丸岡城其實因為地震整個倒塌,後來才原地用原建材重建,世界文化遺產 姬路城在明治時進行過"明治大修理",但近百年來天守又有歪斜現象,因此近年來又進行了"平成大修理"(2010-2015)要修五年!耗費數十至數百億日圓…
    簡單來說,他們肯花大錢維護自己的古蹟,認為古蹟是他們的象徵、城市的一部分…
    至於台灣我只能說人民心智尚未進化,還未著重於精神或是文化方面…因此古蹟維護無論是心力或是經費都微不足道…

  • 回覆
    依琳
    2017 年 10 月 12 日 於 下午 2:27

    春天去也不錯,天守下開滿了「花水木」(大花四照花)的花,別有一番韻味!
    有個問題想請教版主,以前只知有國寶四城(有幸剛制霸了),但最近才發現十二現存天守中的松江城也是國寶級的,知不知為何常常提的國寶城只是那四座,而不是叫「國寶五城」呢?
    版主回覆:(10/12/2017 06:04:59 PM)
    哈囉您好,因為松江城成為「國寶」是這幾年的事情喔!2015年時因為新發現的文物證明了松江城的建築年代比原本推測得更早,因此才被列名為「國寶」之一。但由於「國寶四城」名聲響亮且流傳許久,所以很多人還是以「國寶四城」稱之。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一下拙作「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700)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