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 日本100名城

「日本100名城」滋賀:國寶四城 琵琶湖旁的「月明之城」 彥根城。

2012 年 5 月 8 日

DSC07602_nEO_IMG

     一直對於彥根城有著莫名的嚮往,這嚮往從何而來我也百思不得其解,也許是對於德川四天王-井伊直政赤備隊的崇敬、或是對於國寶四城的嚮往吧!一直以來都很想來這位於波光粼粼的琵琶湖畔、貴為國寶四城、12天現存天守的彥根城朝聖~

  這一天,終於達成宿願,來到了彥根城。

  彥根城建於1600年、關原之戰之後,關原戰後德川四天王-井伊直政被分封於此,開始建立彥根城,彥根城的建材來自附近幾座已經廢城的城堡-如被處斬的石田三成,他的領地就在位於彥根城附近的「佐和山城」。建彥根城時有許多建材就是取自當時已經拆毀的「佐和山城」。

  井依直政因為在關原之戰受了傷、於兩年後的1602年就過世了~彥根城的建築工事一直到20年後的1622年、才在二代藩主-井依直孝手中完成,此後彥根藩一直由井依家統治,一直到明治維新為止。幕末的大老、因櫻田門之變被暗殺的彥根赤鬼-井伊直弼,即為彥根藩井依家的後代。

DSC07461_nEO_IMG

彥根車站窗戶上,貼著大名鼎鼎的彥根貓「ひこにゃん」~彥根貓「ひこにゃん」的造型、來自井依家代代相傳盔甲中、頭盔的造型,最大特徵就是那高高聳立、金色的牛角裝飾物。

DSC07620_nEO_IMG

彥根車站外觀,外觀十分普通…沒什麼特色..

DSC07462_nEO_IMG 

出站後的彥根市街景,彥根城距離JR彥根站走路需10-15分鐘。

DSC07618_nEO_IMG
路旁的石材店,有一尊可愛的彥根貓「ひこにゃん」石像。

DSC07476_nEO_IMG

在前一篇犬山城篇有提到,天氣炎熱時、即使只有10幾分鐘的路走起來也十分辛苦,這一天在早上十點的豔陽天下行軍(因為我走超快~)簡直是要人命啊!終於…我們走到彥根城的登城口了~

DSC07475_nEO_IMG

彥根城的外掘,平靜無波、樹木翠綠~除了熱斃了之外,真的是很漂亮的古城~

DSC07487_nEO_IMG

我們從佐和口多聞櫓進入彥根城~

DSC07490_nEO_IMG

琵琶湖在1950年被指定為國家公園,由民眾選出了琵琶湖八景,彥根城在月光下的美景被列為第七景-「月明」。

DSC07491_nEO_IMG

進入佐和口多聞櫓後,可以看見彥根城的內掘(內部壕溝),內掘旁沒有石垣,只有低矮的土壘。

DSC07494_nEO_IMG

穿過表門後,可以看見「彥根城博物館」、裡面展示了彥根藩的傳家寶物。因為時間不夠就沒有進去參觀了~

 DSC07504_nEO_IMG

接下來我們要經過「天秤櫓」,據說天平櫓台的建材來自豐臣秀吉所建立的長濱城。

DSC07501_nEO_IMG

天平櫓台前的空掘(不注入水的壕溝)~

DSC07517_nEO_IMG

從天秤櫓中眺望剛剛經過的空掘和橋梁~

DSC07518_nEO_IMG

彥根城是一座平山城(建築在小山或丘陵上的城堡、戰國後期成為主流)~因此往天守的路是不斷向上攀爬的階梯,天氣炎熱下爬起來有點小辛苦。

DSC07523_nEO_IMGDSC07526_nEO_IMG

太鼓門櫓、據說建材來自石田三成所建立的佐和山城。

DSC07582_nEO_IMG

事實上經過太古門櫓後就可以看到彥根城的天守閣,但我們繼續往前走,前去參觀可以眺望琵琶湖景的西之丸三階櫓。據說西之丸三重櫓的櫓台、建材來自淺井長政的小谷城。

DSC07581_nEO_IMG   DSC07588_nEO_IMG

從西之丸三重櫓所看到的琵琶湖景色~       DSC07529_nEO_IMG

參觀完西之丸三重櫓,我們回到本丸地區,盛夏時日本許多觀光景點都會搭起竹棚、在竹棚下從館中噴出水霧、讓遊客能稍微消暑一下(台灣很多加油站也有這種設備。)

DSC07530_nEO_IMG

彥根城的本丸地區,這樣看起來有點荒涼…

DSC07544_nEO_IMG

  彥根城天守閣,彥根城天守是一座三重三階的望樓型天守,天守移築自京極高次所見的大津城,於慶長11年(1606年)完成,彥根城天守的最大特徵就是三重三 階的天守上、卻有許許多多破風(裝飾用屋簷造型)-如屋頂的「切妻破風」、一階頂端的「入母屋破風」,二階、三階皆有圓弧狀的「唐破風」,另外2階、3階 有造型獨特的窗戶-「花頭窗」、在3階外圍還有「廻縁」(欄杆)的設置。

  總之彥根城天守是一棟擁有高度裝飾性及藝術價值的天守閣。

DSC07577_nEO_IMG

最上方圓弧狀的即為「唐破風」,下方最大的屋頂是「入母屋破風」。

DSC07550_nEO_IMG

天守閣的入口處。

DSC01867_nEO_IMG

進入後可以看見入口處的「宝蔵」。

DSC07559_nEO_IMG DSC07564_nEO_IMG

天守閣的入口處。

DSC07565_nEO_IMG

井伊直政像~

DSC01885_nEO_IMG

12現存天守必備的-超抖樓梯!參觀過現存古城的朋友都知道、其實天守內部設置並不適合居住,在古時往往只是作為戰時瞭望、和做最後據點所用。而在平時就是用來當作倉庫和領地、城堡的象徵。

DSC07567_nEO_IMG DSC07572_nEO_IMG

從彥根城天守閣上眺望周遭景色~

  DSC07596_nEO_IMG DSC07597_nEO_IMG

參觀完天守閣之後,不要急著離開,拍彥根城的經典角度不在城中,而是位於城外的藩主御花園「玄宮園」。

DSC07600_nEO_IMG

「玄宮園」據說是以中國唐代、唐玄宗的離宮庭園為概念所建築的。

DSC04963_nEO_IMG

   從這個角度、就是拍彥根城的經典角度,前方的建築物「鳳翔台」是從前藩主招待賓客的地方,現在已經改為可進入品茶的茶室。

  要參觀日本古城,務必要買一本由日本城墎協會所出的「日本100名城」,書中不但詳列各個名城的位置、交通方式,書中對於各個名城所拍的代表性照片,更是值得學習、參考的經典角度啊!

彥根城參觀資訊:

JR彥根站徒步10分鐘。

營業時間 : 8:30〜17:00 年中無休 

參觀費用 : 彦根城・玄宮園共通入場券  大人 600円  中小學生 200円

             玄宮園單獨券  大人 200円  中小學生 100


彥根城基本資料:

別稱       金龜城
城郭構造 連郭式平山城
天守構造 望樓型(三重三階)
建造者    井伊直勝
建造年份 1622年
主要城主 井伊
廢城年份 1874年

我的攻城日期:2010.8.18

推薦指數:四顆星半(滿分五顆星)

  • 回覆
    libraottobre
    2012 年 5 月 9 日 於 上午 11:15

    很不錯的登城之旅耶! 眺望琵琶湖的景很讚!
    版主回覆:(05/09/2012 11:53:48 AM)
    謝謝囉~感謝參觀,有機會就看看吧~

  • 回覆
    Eva
    2013 年 9 月 1 日 於 下午 8:33

    這裡我今年櫻花季有來,因為京都落得差不多了(淚
    春天這裡無敵無敵美,都是櫻花噢!!我在這拍超多照片
    到現在還沒整理完Orz 應該要有你寫文章的魄力啊XDD
    春櫻下的彥根城堡…真的是城寶哩!
    版主回覆:(09/02/2013 07:29:46 PM)
    櫻花配名城!
    絕景無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