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 日本續100名城

群馬續100名城岩櫃城|位於險峻岩櫃山上的真田家居城。

2021 年 4 月 15 日


岩櫃城是戰國著名的「真田三代」第二代智將「真田昌幸」的居城,位於吾妻川北岸、標高802公尺的岩櫃山山腹的岩櫃城地勢非常顯要,是日本有數的堅城之一。這篇文章,我就來介紹一下這座續100名城「岩櫃城」吧!
岩櫃城我前後共去了兩次,這篇文章是將這兩次的攻城經驗整理而成。第一次因為一天排了三座城,讓我沒時間前往岩櫃山的「潛龍院」,也因此我隔年還專程再跑了一趟岩櫃城呢!誠心建議大家前往岩櫃城要排完整的一天,才能從上到下好好的逛個夠!
*岩櫃城冬季(12/1~3/31)會封山,前往岩櫃城務必避開雪季。

如果是安排一天的時間前往岩櫃城,我的攻城順序建議如下:
(1).搭電車到JR「群馬原町」站後搭計程車上山。
(2).從「平沢登山口案內所」蓋完章後,先到本丸再經由「尾根通」轉往「赤岩通」最後抵達「潛龍院」。
(3).從潛龍院走二十分,前往JR「鄉原站」搭車離開。(途中可以去「密岩神社」看看,從那裡可以看到壯觀的岩櫃山,角度比潛龍院更好!)

攻城的這一天是「真田三城一日制霸」之旅,早上去過名胡桃城、中午去了沼田城後,這天下午就搭著電車抵達JR「群馬原町」站,展開真田三城一日制霸的最後一站「岩櫃城」。這是離岩櫃城最近的車站JR「群馬原町」站。

JR群馬原町站內部非常簡單,沒有寄物櫃也沒有觀光案內所,不過還站內有待合所(休息處)可以坐在站內等車。

在群馬原町站外就能看過前往岩櫃城的指標。岩櫃城的官方建議路線是在JR群馬原町站下車徒步50分鐘,不過實際到了群馬原町站後站外的指示立牌寫的時間則是60分鐘。總之就是距離相當的遠!因為時間不夠、加上不想太累走山路。所以我就決定搭計程車上山。
*群馬原町站站外有排班計程車。

坐計程車上山時間蠻快的!不到10分鐘就抵達了岩櫃城的「平澤登山口」(計程車的車資單程是1090円)。這是「平澤登山口」入口處附近的觀光案內所。
平澤登山口觀光案內所營業時間:(4月11日-11月31日)09:00-16:00

觀光案內所前的岩櫃城週邊散策案內圖。

岩櫃城的續100名城印章,就放在案內所內的小桌子上。
續100名城「岩櫃城」印章Get!印章上的圖案是從岩櫃山山下所看到的岩櫃城全景。

岩櫃城的續100名城認定證。

一旁有一座岩櫃城的立體模型。
岩櫃城建造於「吾妻川」北岸、標高802公尺的「岩櫃山」山腹。據說最早在此地建城的是日本「南北朝時代」的當地豪族「吾妻氏」,到了戰國時代則由「齋藤氏」擔任岩櫃城的城主。

案內所內還有另一個岩櫃城立體模型,這個模型復原了當年岩櫃城的城郭和城內的建築物。
西元1565年「真田幸隆」(真田昌幸的爸爸、真田信村的祖父)在「武田信玄」的命令之下攻下了岩櫃城,自此岩櫃城成為真田氏的居城。西元1582
年「織田信長」發動「甲州征伐」,曾經精強的武田軍隊連一場像樣的戰都沒打過就全面崩潰。西元158233日「武田勝賴」在「新府城」召開了軍議,由於新建的新府城尚未完工,難以抵擋織田大軍武田勝賴決定棄城逃亡。此時武田勝賴對於要逃往「真田昌幸」(真田幸隆之子)的「岩櫃城」還是「小山田信茂」的「岩殿山城」猶豫不決。最終武田勝賴決定前往小山田信茂的岩殿山城。
武田勝賴在前往岩殿山城的途中遭遇已經反叛的小山田信茂拒絕,無法進入岩殿山城。武田勝賴只好轉往「天目山」。最終武田勝賴在天目山被織田軍隊擊殺,武田氏也自此滅亡。今天的岩櫃城城下有一座「潛龍院跡」,這座潛龍院就是當年真田昌幸為了迎接勝賴,所建造的御殿,據說這座御殿的建造只花了三天的時間。武田氏滅亡後真田氏獨立,真田昌幸將居城遷往「沼田城」後岩櫃城成為保護沼田城的支城之一。最後岩櫃城在西元1614年廢城。

觀光案內所內還有許多和岩櫃城有關的文宣品可以拿。

離開案內所後,我跟著指標來到了岩櫃城的「平澤登山口」。

平澤登山口的入口處,一旁有一間「平澤登山口休憩所」。

平澤登山口休憩所內部也有一些文宣品可以拿,旁邊還有自動販賣機可以先買好飲料再上山。

平澤登山口的入口處。從平澤登山口前往本丸其實蠻近的,大約只要走20多分鐘。

這裡也有熊出沒,夏天來日本攻城真的應該要隨身攜帶熊鈴啊!

沿路都有很清楚的指示牌,可以知道通往岩櫃城本丸的方向。

岩櫃城本丸下方的「豎堀」。「豎堀」會讓敵軍爬上山時集中走在地勢較低的「堀」(壕溝)中,方便守軍攻擊。是武田流築城術常見的防衛設施。

從平澤登山口上山後,不久後就抵達了岩櫃城的本丸。

岩櫃城本丸石碑。

岩櫃城本丸一角有一座高層建築物「櫓」的櫓台遺跡。

岩櫃城本丸下方的岩櫃城二之丸。這條路繼續往下走,就會抵達岩櫃山「尾根通」登山道。從「尾根通」登山道可以前往岩櫃山頂,或經由「赤岩通」抵達山下的「潛龍院」。

離開岩櫃城本丸後,我先沿著原路回到了山下的觀光案內所。在案內所前還猶豫了一下要不要叫計程車下山,最後還是決定徒步走下山。從平澤登山口觀光案內所下山的路都是這樣的山間小徑。此時突然下起大雨、又濕又冷又累的我真的走到懷疑人生。



從平澤登山口觀光案內所出發走了30多分鐘後,終於抵達山下的岩櫃山頂登山口入口處。
其實這段路坡度不大,但大概是因為雨太大的關係走起來蠻辛苦的。

還有一塊前往「善導寺」的標誌,突然之間有置身臺北的錯覺。

走下山又濕又冷又餓的我看到這間「あおぞら原町店」燒肉店,真的是如荒漠遇到甘泉啊!立刻就決定進去吃燒肉,補充一下體力。


點了包含美味的「上州牛」(群馬縣場的牛肉)、白飯和沙拉的燒繞套餐「上州定食」和啤酒來吃。一個人也能吃得非常的滿足!剛剛的疲憊也飛到九霄雲外了。
這天雖然順利攻下了真田三城名胡桃城沼田城、和岩櫃城,但其實一直對沒有從山下眺望岩櫃山的全景耿耿於懷。因此在隔年的續100名城的攻城之旅中,還特別安排的重返岩櫃城的行程-這次,我打算從JR的「鄉原站」出發,前往岩櫃山山下的「潛龍院」,想看看潛龍院和從潛龍院看到的雄壯岩櫃山全景。

相隔一年後,我又回到了岩櫃山下。這次我不是在「群馬原町」站下車,而是在離群馬原町站有一站距離的「鄉原」站下車。

車站附近的岩櫃山周邊案內圖。

當時從山頂通往山下的「密岩通」因為山崩是禁止通行的,不知道現在路修好了沒?不過如果沒有要去岩櫃山頂的話其實沒差。

穿越平交道後前往岩櫃山的「潛龍院」,沿路都有非常詳細的指標,路很容易找到不會迷路。


岩櫃山「赤岩通」登山口下方的停車場。從這裡就能看到雄壯的岩櫃山全景。

岩櫃山停車場旁還有一間當地的集會所,一旁還附設公共廁所。

穿越民宅旁的小徑,前往岩櫃山山下的潛龍院。

潛龍院的入口。

潛龍院旁就是前往岩櫃山頂的「赤岩通登山口」,未來有時間的話其實我還蠻想去走走看的。

登山口旁就是潛龍院的遺址所在。

潛龍院是真田昌幸為了迎接主君武田勝賴所建的「御殿」,據說開工到完工只花了三天的時間。當然後續發生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武田勝賴再真田昌幸的岩櫃城和小山田信茂的岩殿山城間二選一卻抽中鬼牌,決定前往小山田信茂的岩殿山城。最後遭到小山田信茂背叛,導致最後命喪天目山的下場。
這處御殿後來曾被真田一族再度利用,成立了一座山岳信仰的寺院。明治初期也曾有一座名為「原町顯德寺」的寺院設立在潛龍院的遺址之上。

現在的潛龍院只剩下石垣基座的遺跡,上面的建築物早已消失。

從另一個角度看到的潛龍院和後方的岩櫃山。正是為了看這樣的畫面,我才專程再來一趟岩櫃山下啊…

返回車站前,我繞到了附近的「密岩神社」。從這裡看到的岩櫃山比在潛龍院看到的更清楚。

密岩神社旁有個「地爐之間」。嗯…會不會是裡面有地炕,可以坐在裡面烤火?但又為什麼要設在人煙罕至的此處呢?

一旁的小箱子中,放置了許多和岩櫃山、岩櫃城有關的地圖和簡介。

還有令和天皇初登場的當地「號外」報紙可以索取。
以上就是我相隔一年、兩次前往岩櫃城的攻城經驗。岩櫃城雖然沒什麼遺跡被保存下來,但我還蠻喜歡這座位於山勢雄壯岩櫃山上的古城的!有機會的話想再去岩櫃城,爬到岩櫃山山頂試試看。

岩櫃城攻城筆記:

1.岩櫃城冬季(12/1~3/31)會封山
2.岩櫃城的推薦攻城順序如下:
(1).搭電車到「群馬原町」站後搭計程車上山
(2).從「平沢登山口案內所」蓋完章後,先到本丸再經由「尾根通」轉往「赤岩通」最後抵達「潛龍院」
(3).從潛龍院走二十分,前往「鄉原站」搭車離開。(途中可以去「密岩神社」看看,從那裡可以看到壯觀的岩櫃山,角度比潛龍院更好!)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