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 日本續100名城

群馬續100名城名胡桃城|戰國末期北条真田互相爭奪的戰略要地。

2021 年 4 月 13 日


記得公布續100名城名單時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評選委員究竟有多喜歡真田家啊!?」看了不禁令人莞爾一笑-的確!全日本有那麼多城,群馬縣三座被選定為「續100名城」的古城全部都和真田家有關係!包含被列名為100名城的「上田城」在內,全日本最具代表性的「200名城」居然有四座都是過去真田家的居城,這不是真愛,還有什麼是真愛呢!?
群馬縣這三座真田家居城彼此的距離雖然不算遠,但是搭乘大眾運輸的話安排交通路線其實是有一點難度的!這一天我就是在非自駕的情況下,攻下了這三座屬於真田家的古城。首先要和大家介紹的是「真田三城一日制霸」的第一座城「名胡桃城」。
名胡桃城在戰國末期屬於北条和真田的國境之交,兩家為此交惡彼此叫囂爭戰不已。雖然一度被太閣「豐臣秀吉」判定屬於真田家所有,但後來因北条方的武將猪俣邦憲用計攻下名胡桃城,給了豐臣秀吉攻打不服從自己命令北条家的藉口。秀吉藉勢藉端發動了滅亡北条家、統一全日本的「小田原征伐」。史稱「名胡桃城事件」的發生地名胡桃城自此成為重要的歷史名詞。在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名胡桃城被選為續100名城,絕對能稱得上「當之無愧」。
PS:一日三城時間上其實算剛剛好,不過這樣一來前往「岩櫃城」時勢必沒辦法前往山下的「潛龍院」。因此我推薦將行程拆成兩天:一天去「名胡桃城」、「沼田城」、一天去「岩櫃城」,時間上比較充裕,能更仔細的參觀這三座城。

名胡桃城正好位於JR上毛高原站和JR後閑站之間,官方建議的大眾交通路線是:
1.JR上毛高原站徒步50分
2.JR後閑站徒步50分
因為不想走那麼久,這天我的計畫是
1.在JR上毛高原站搭計程車前往名胡桃城
2.從名胡桃城走到JR後閑站,從JR後閑站搭車到沼田城所在的「沼田」站。
3.「沼田」站徒步往返沼田城。
4.從JR「沼田」站搭電車前往JR「群馬原町」。
5.從JR「群馬原町」搭計程車上山前往「岩櫃城」,下山時徒步下山。
簡單來說就是上山儘量不走路,利用計程車上山。下山就準備慢慢的走下山。

上毛高原是新幹線經過的大站,站內設施十分完備!也有投幣式寄物櫃可以寄放行李。

出站後看到站外有巴士站,也有幾台路線巴士不斷經過車站站前。好奇之下就稍微研究一下從車站出發的巴士路線圖,看看會不會有能前往名胡桃城或是名胡桃城附近的巴士。不過看了看發現車站出發的巴士基本上都是上毛高原站和附近幾座車站間的聯絡巴士,雖然有前往後閑站的巴士,但巴士下車的地點和名胡桃城有段距離。
想了想還是決定照原本的計畫搭計程車上山吧!

在車站前叫了計程車上了山,前往名胡桃城的道路沿路都是坡度頗大的山路,邊坐車邊想幸好是搭計程車上山啊!用走的上來一定會累個半死的。
計程車搭了約10分鐘後,抵達了名胡桃城入口附近的「名胡桃城址案内所」。從上毛高原站出發、前往名胡桃城的單程計程車車資1620円。

名胡桃城址案內所營業時間:09:00-16:00
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

近了名胡桃城址案内所的大門,就看到名胡桃城的續100名城印章就放在入口處的櫃檯上。

續100名城「名胡桃城」印章Get!

蓋完章工作人員就拿了一張問券請我填寫,填寫完問券後喜獲一個名胡桃城的資料夾和六張「真田六文錢」的貼紙,意外的禮物實在令人開心啊!

來訪者的登記名冊,還有來自「CHIBA」(千葉)的攻城師用英文寫下「我來自千葉,我好累…」的文字,令人不禁莞爾一笑。我想他應該是從車站徒步走上來的吧!?

館內一角有名胡桃城的模型展示,藉這個模型我來介紹一下名胡桃城的歷史吧!
名胡桃城位處「上野國」(群馬縣)通往「越後國」(新潟縣)的交通要道「三國街道」上,前往「信濃國」也非常方便。名胡桃城最早是由沼田氏在西元1492年所興建的「名胡桃館」,這座城館後來屬於上杉謙信的領地。謙信過世後這一帶成為「武田勝賴」的勢力範圍。武田勝賴派遣「真田昌幸」修建了「名胡桃館」,將其名胡桃館改建為具有強大防衛機能的前線基地「名胡桃城」。名胡桃城位於「利根川旁」的細長突出台地上。最外側的是「馬出」和「三之丸」,接下來依序是「二之丸」和「本丸」,是一座「連郭式」的城郭建築。
1582年織田信長發動「甲州征伐」武田氏也自此滅亡。自此獨立的真田氏和北条氏之間繼續為了沼田、吾妻等領地爭戰不休。西元1587年已經掌握天下大權的「豐臣秀吉」發布「惣無事令」,禁止全國大名間的戰爭、私鬥。真田氏和北条氏為了沼田問題請豐臣秀吉裁示。西元1589年豐臣秀吉發布裁定結果,包含名胡桃城在內三分之一的沼田領屬於真田氏、其他的部分則歸北条氏所有。
不久之後北条方的「猪俣邦憲」使出奸記,將名胡桃城城代「鈴木重則」騙出城後趁機佔領名胡桃城。鈴木重則知道受騙後深感恥辱而自殺。真田昌幸氣急敗壞地向豐臣秀吉控訴北条氏侵佔自己領地的行為。豐臣秀吉知道後派了使者前往北条家,要他們交出奪取名胡桃城的首謀。北条氏歸還名胡桃城,加上拒絕「上洛」(前往京都拜見豐臣秀吉)等於宣告北條方不會臣服於豐臣秀吉。豐臣秀吉決定發動大軍,進行統一天下的最後一戰「小田原征伐」。
最後雄霸關東100多年的北条氏滅亡,沼田領也全歸真田氏所有。真田氏得到沼田城後失去戰略價值的名胡桃城也就此廢城。從正式建城到廢城,名胡桃城實際上使用的時間不過只有短短10年間。

「名胡桃城址案内所」內部有很多觀光宣傳品和真田家的旗幟、武具複製品展示。不過這裡畢竟是「案内所」、不是「博物館」,所以沒什麼考古文物。進入名胡桃城前先來這裡了解一下名胡桃城的歷史和構造倒是蠻不錯的。

離開案內所後,往一旁的名胡桃城前進!這是位於昔日名胡桃城「三之郭」外側的名胡桃城入口處。



名胡桃城三之郭入口出的「丸馬出」遺址。「馬出」是一種建立在城郭出入口前方的土壘,功用是阻止敵軍長驅直入,也能躲在土壘後方對敵軍發射遠程武器,是戰國後期常見的城郭防禦設施。
馬出主要分成呈圓形的「丸馬出」和四邊形的「角馬出」兩種建築形式。出身於武田家的真田氏沿襲了武田氏的傳統,馬出主要的建築方式是「丸馬出」。至於老對手關東的北条氏則習慣興建四邊形的「角馬出」。
過去這座三之郭入口出的「丸馬出」前方還有武田流築城術的傳統設施之一-寬大的「三日月堀」。不過現在這座三日月堀大半已經被掩埋,紙上下

名胡桃城「三郭」的出入口。

名胡桃城三郭和二郭中間的木橋和空堀(壕溝)遺跡。

二郭的「虎口」。所謂「虎口」是設置在城郭出入口的防禦設施之一,虎口的前後以兩道門做為防禦、兩道門之間的道路擁有曲折的動線,讓敵軍攻城時只能迂迴前進。守城的守軍能藉此機會從虎口旁的土壘、櫓門上方從上攻擊下方的敵軍,形成甕中抓鱉之勢。

名胡桃城的「二郭」。

從二郭後方的土壘上眺望整個二郭。名胡桃城各個城郭範圍都不大,是面積來說算是一座非常小的古城。

二郭和本郭間的「二郭北虎口」。

名胡桃城的「本郭」。本郭是城的中心,也是一座城最重要的區域。名胡桃城的「本郭」前方被外郭、三郭、二郭重重防護,後方還有ささ郭、物件郭等後防設施,兩側則是深谷,防禦非常嚴密!

本郭中的「名胡桃城城址之碑」。這座石碑上的文字是由明治時代的思想家、歷史學家「徳富蘇峰」親筆所題。

離開本郭後繼續往東北方前進會看到一道沿著山勢興建的階梯。


通過階梯後就會抵達名胡桃城最北端的城郭「ささ郭」。

ささ郭和外側的「袖郭」都是負責防禦名胡桃城後方的城郭。過去這裡有一道名胡桃城的後門「搦手門」,搦手門外有一條可通往山下的道路。不過現在這條路已經荒廢,所以現在無法從名胡桃城後方上、下山了。

從另一個角度所看到的ささ郭全景。

逛了一圈名胡桃城後,我沿著原路回到了城的入口處。準備徒步前往後閑站,再搭車前往沼田城所在的JR「沼田」站。
攻城筆記:
給計畫一天內攻下名胡桃城、沼田城、岩櫃城的行程參考
1.坐新幹線上毛高原站,下車後改搭計程車到第一座城「名胡桃城」(車資1620円)。
2.參觀完名胡桃城之後徒步37分鐘到「後閑」搭電車在沼田站下車。
3.參觀完沼田城後走回沼田站,搭電車前往群馬原町站搭計程車上山前往岩櫃城。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