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 日本續100名城

兵庫續100名城黑井城|丹波赤鬼赤井直正的天空之城。

2021 年 5 月 1 日

黑井城建造於京都北部、標高356公尺的半獨立山丘豬之口山(城山)。黑井城以最高處的本丸為中心,周遭以二之丸、三之丸、帶狀曲輪層層防衛。險峻的地勢外加重重的防衛設施,讓黑井城成為一座難攻不落的要塞之城。而位於盆地中央、山丘之頂的黑井城不論城的外和建築構造都和附近另一座名城「竹田城」有幾分相似,加上每年深秋清晨黑井城同樣會出現雲霧繚繞、被雲海包圍的奇景,因此黑井城和竹田城一樣被稱為「天空之城」。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去這座被我稱為「小竹田城」的古城走走吧!

這天離開「福知山城」後,搭乘JR來到了JR的「黑井」站。黑井是個很小的車站,站內沒有寄物櫃也沒有觀光案內所等觀光資源。站外有排班計程車但搭計程車也上不了山,所以全程都只能用走的。

出了黑井站後正前方右側的山頭就是黑井城所在的「豬之口山」,光是用看的腿都軟了…

黑井城的續100名城印章放置地點在當地的行政中心「丹波市 春日庁舎(春日廳舎)」附近。春日廳舎附近還有一座鄉土博物館「春日歴史民俗資料館」。

黑井城的印章放置地點是在春日歴史民俗資料館旁這棟不起眼的建築「春日住民中心」。

春日住民中心內黑井城續100名城印章的放置地點,旁邊還有黑井城的模型和等高線地圖。

黑井城續100名城印章Get!印章上的圖案是從黑井城本丸看下去的景色,山谷間還有雲海呢!

離開春日住民中心後就往黑井城前進!
老實說因為已經蓋到章了有一度真的有點懶得爬上去,不過想想依照我的個性不爬上去以後一定會後悔的!所以還是打起精神往登山口前進。


在黑井城登山口附近有一座「興禪寺」,這座佛寺不但本身建築宏偉頗有可觀之處!此處更是德川三代將軍乳母權傾一時的「春日局」誕生之處。
春日局的父親的明智光秀的部下「齋藤利三」。黑井城被明智光秀攻下後光秀正是指派齋藤利三的代理城主,本名「齋藤福」的春日局就是在這個時期在興禪寺內誕生。而後齋藤利三在山崎之戰後被捕後處以極刑,齋藤福父親死後齋藤福前往京都投靠舅舅公卿「三條西公國」。後來齋藤福在因緣際會下成為了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乳母兼導師,在德川家光的父親「德川秀忠」、母親「崇源院」(阿江)過世後成為江戶城後宮「大奧」的管理人,是掌控三代將軍家光的後宮之首。

興禪寺內的這口水井據說正是春日局初生之時所用的「產湯」遺跡。

興禪寺的後方就是黑井城的「猪ノ口山登山口」。


猪ノ口山登山口前方有停車場,停車場內還有幾塊介紹黑井城歷史的立牌。

黑井城建造於京都北部、標高356公尺的半獨立山丘「豬之口山」(城山)山上。黑井城以最高處的本丸為中心,周遭以二之丸、三之丸、帶狀曲輪層層防衛。險峻的地勢外加重重的防衛設施,讓黑井城成為一座難攻不落的要塞之城。
黑井城的歷史開始於西元1335年「赤松貞範」擔任領主時期。到了戰國時代黑井城則成為當地國人領主「荻野氏」的領地。西元1554年過繼到荻野家當養子的「赤井(荻野)直正」,於新年期間趁著城主「荻野秋清」外出拜年時殺害了城主荻野秋清、奪取了黑井城。
「赤井直正」入主後開始對黑井城、山下的城主居館、城下町等做大幅度的改造。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黑井城基本上完成於這個時期。西元1575年「織田信長」派遣「明智光秀」率領大軍攻打「丹波國」。織田大軍將黑井城團團包圍,但因為赤井直正及守城士兵的勇猛奮戰以及黑井城本身強大的防衛能力,讓織田圍攻了兩個月也打不下黑井城。此時織田方的八上城主「波多野秀治」突然背叛!赤井直正和波多野秀治率軍出擊直搗明智光秀本陣,被前後夾攻的明智光秀全面潰敗,只好連忙整軍退回龜山城。這場被後世稱為「第一次黑井城之戰」的戰爭就此落幕。此戰直正如鬼神般的武勇,讓他獲得了「丹波赤鬼」的稱號。

赤鬼再猛也敵不過病魔和死神。西元1578年赤井直正因病過世,黑井城改由直赤井直正之子「赤井直義」擔任城主。此時織田大軍再度捲土重來,第二次的丹波國討伐軍同樣由明智光秀率領,旗下包含了「細川藤孝」、「細川忠興」父子、「明智秀滿」、「羽柴秀長」等強兵猛將。明智光秀先截斷了黑井城、八上城之間的聯絡道路,再將兩城包圍並派兵攻打周遭的支城,讓這兩座城孤立無援。經過一年的包圍後,八上城先在15796月落城。到了89日光秀正式攻下了黑井城,結束了第二次黑井城之戰。
戰爭結束明智光秀派遣重臣「齋藤利三」擔任黑井城的守備工作。齋藤利三的女兒、日後成為江戶幕府三代將軍「德川家光」乳母、左右並掌控江戶城大奧的「春日局」(本名「福」),就誕生在黑井城下的「興禪寺」。
「本能寺之變」、「山崎之戰」後黑井城改由「堀尾吉晴」入主。西元1584年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間展開「小牧長久手之戰」時,赤井氏的殘黨曾經起兵佔領黑井城,意圖牽制豐臣軍隊。戰後赤井氏消失於歷史的舞台,黑井城也自此廢城。

從登山口開始前往山頂本丸分成兩條路:右側是坡度很陡的急行「急坂路線」(徒步上山約需35分鐘),左側則是較和緩的「ゆるやか(和緩)路線」(徒步上山約需1個小時)。

急坂路線的入口處。看起來實在有點難走,看了一下就果斷放棄!決定從「ゆるやか(和緩)路線」上山。

急坂路線的入口處還提供免費借用的登山杖。

「ゆるやか(和緩)路線」的入口。

往上走沒多久就看到這道鐵柵欄和鐵門。這道柵欄是為了防止山上的野生動物下山而興建的,去過不少山城都看過ㄓㄜ

沿路的道路坡度蠻大的,但還算平坦好走。

中途遇到兩個當地的老先生來爬山,我問他們常常來爬黑井城嗎?(因為他們穿著「黑井城」的衣服,我在想會不會是當地觀光協會的人)他們說這是他們的「日課」,其中一位已經爬了「8061」次,另一位也爬了將近7000次。我跟他們說他們太厲害了,我爬一次就快受不了了。

「急坂路線」和「ゆるやか(和緩)路線」會在山腰附近的「赤門」下方交會。

繼續往上走,就會抵達黑井城的「赤門」。

黑井城山腰處的「赤門」。赤門位於三之丸的下方,通過赤門就代表快要到山頂城郭的部分了。



赤門後方有一座紀念「赤井直正」赤井公招魂碑。

招魂碑後方刻印著赤井直正的生平。要特別注意看的是右方文字第三行下半部本來刻有「光秀」兩個字的部分被磨掉了!據推測可能是某位討厭明智光秀的不知名人士的作為。

在赤門稍微休息了一下,接著就繼續往上爬去。

約10分鐘後抵達了黑井城的「三之丸」部分。

黑井城的石垣堆積是採用以天然石推積的「野面積」,轉角的地方則是以「算木積」推積而成。依照建築的方式來看這座城的興建年代是在戰國末期的天正年間。

繼續往上爬,抵達了黑井城的二之丸部分。根據考古挖掘研究二之丸內過去曾經興建過高層建築「櫓」,另外還發現了室町時代的建築物瓦片痕跡。


過了二之丸後,就來到了黑井城的心臟地帶「本丸」。

從本丸所看到的山下景色。這種被山谷包圍的山勢一看就知道秋末冬初很容易會有大霧,當初走到這裡我心裡就想著黑井城應該也能看到雲海吧!?回去一查發現果然沒錯!黑井城也是著名的「天空之城」之一。

黑井城又名「保月城」,在本丸一角有一座「保月城」的石碑。
在本丸的這個角落過去曾經發現可能是天守台的石垣遺跡,因此做出黑井城過去可能擁有天守的推論。不過後來考古學界對這項發現還有許多爭議,因此目前仍沒有辦法確認黑井城到底有沒有建設過天守。

從另一個角度所看到的本丸全景。


下山時經過本丸東側的「東曲輪」遺跡。

東曲輪的方向也有一條可下山的山路。這路真不是開玩笑的陡峭,下山時真的要特別小心啊!

下山走到赤門下方、也就是和緩路線和急坂路線的交叉口後,我想走走看「急坂路線」到底能多急多快,就決定從另一側下山。

ㄜ …這個路坡度真的很大,雖然下山速度變快許多但真的要十分小心不然很容易摔倒的!

急坂路線最下方的這條「路」最可怕,這根本是走在岩石上嘛!走急坂路線上山根本不是「爬山」、而是「攀岩」啊!完全無法想像下雨時該怎麼爬上山啊….

繼續往下走,會通過一道防熊柵欄。可以自行打開但也要記得確實關好、鎖好門不然野生動物可是會跑下山的!

繼續走了一段難走的路後終於看到階梯了!急坂路線真的有夠難走,但下山速度也真的快上不少。我走了20多分鐘就回到山下了!

下了階梯後就回到黑井城「豬之口山登山口」停車場。

往黑井站前進的途中回頭再望了一眼黑井城….嗯其實爬這座城蠻有趣的!有機會的話我會想在雲海季節再來爬一次呢!
 黑井攻城筆記:
1.城下的興禪寺是春日局的誕生地,裡面有據傳是春日局誕生時「產湯」的取水井。
2.不建議從急行道路上下山,真的很危險。
3.每年的秋天這裡也能看到雲海,是日本的「天空之城」之一。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 回覆
    Philippe
    2023 年 6 月 10 日 於 下午 8:34

    比起有子山城,黑井城只是小魔王等級的山城,咬個牙就上去了。
    結束以後順便再去福知山城逛逛。

    • 回覆
      kavana
      2023 年 6 月 19 日 於 上午 12:35

      沒錯!黑井城只是看起來很遠,實際上走上去還好。天氣好慢慢走其實不會很辛苦。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