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 日本續100名城

櫪木續100名城唐澤山城|雄壯石垣遍地貓咪續百名城第一的貓城。

2021 年 3 月 15 日


位於櫪木縣南部的唐澤山城是關東地區少數擁有雄壯石垣的山城,唐澤山城地勢險要、防禦堅實,是座易守難攻的城堡。就連軍神「上杉謙信」都曾經稱讚唐澤山城為「關東第一的山城」。而位於關東平原北側的唐澤山城視野非常良好!幾乎可以眺望整座關東平原。據說德川家康就因為這點感到擔心,導致唐澤山城最後被下令廢城。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座擁有眾多貓兒,關東第一的山城吧!
前往唐澤山城的交通建議是東武鐵道「田沼站」出站後徒步45分,因為不想在夏天的烈日下爬山,因此我果斷的決定在JR「佐野站」搭計程車上山。
從「佐野站」搭計程車出發,抵達唐澤山城入口處的費用大約是日幣2000円左右。

進入唐澤山城前我先到了唐澤山城入口處停車場旁的紀念品銷售中心兼休息處逛逛。在紀念品銷售中心閒逛時裡面的店員姊姊問我:「你喜歡貓嗎?這裡有賣貢品(貓飼料)喔!」
「欸這裏有貓嗎?」
「有喔!」
於是我就買了一包貢品進入城中。果然在唐澤山城中真的到處能看得到貓,有了這包貢品這天我的搭訕成功率可說是100%!十分受到貓兒的歡迎。

唐澤山城的入城口是昔日的「大手門虎口」,後方就是大門後方的防衛設施「大手枡形」。

唐澤山城全區域圖。
唐澤山城位於「佐野市」北方標高247公尺的「唐澤山」山上,是一座以「本丸」為中心、向東西延伸興建城墎保護本丸的「連郭式山城」。唐澤山城建城年代是在15世紀後半段,由當地豪族「佐野氏」所興建。城所在位置正好夾在戰國時代關東兩大勢力「上杉氏」和「北條氏」之間。為了在夾縫中求生存,佐野氏充分發揮了弱國的智慧,牆頭草兩邊倒根據現實狀況時而臣服於上杉氏、時而和北條氏交好。

西元1559年唐澤山城曾經受到北條3萬5千大軍的攻擊,幸虧軍神「上杉謙信」大人率兵趕來救援北條氏才因此退兵。後來城主「佐野昌綱」的兒子「佐野宗綱」和養子、來自上杉氏的弟弟「虎松丸」不合。佐野家因此與上杉氏之間轉為對立的關係。此後唐澤山城受到上杉謙信多次的攻擊。佐野氏雖然曾一度擊退了上杉氏的軍隊,但後來還是投降於上杉氏。佐野氏一有機會就叛變,等到上杉大軍來攻就投降。上杉謙信雖然每次攻城都能取勝,但仍稱讚唐澤山城是「關東第一的山城」。
西元1587年佐野氏改與過去的敵人北條家和睦。不過三年後「豐臣秀吉」進行「小田原征伐」時佐野氏又驅逐了領國內的北條勢力,改臣服於豐臣秀吉。

佐野氏這種牆頭草的功力實在讓人大感佩服啊!

西元1593年時豐臣秀吉的家臣「富田一白」的二男「富田信種」成為佐野氏的養子,富田信種還獲得秀吉的賜名成為「佐野信吉」。
西元1600年的「關原之戰」時佐野氏再度成功選對邊、站在東軍的那一方。戰後獲得「德川家康」頒布的「所領安堵」,江戶時代的「佐野藩」自此成立。西元1602年唐澤山城廢城,佐野藩的居城改為山下的「佐野城」。

進入唐澤山城不久後就看到通往「天狗岩」的階梯。

天狗岩是唐澤山城大手門附近一座天然岩石。過去天狗岩上方曾經有一座瞭望櫓,站在擼上可眺望整座唐澤山城和山下的區域,是唐澤山城重要的警備場所。

位於天狗岩對面的「避來矢權現山」有一座「避來矢靈廟」。據說平安時代公卿「藤原秀鄉」來此地消滅作亂的大蜈蚣時龍神曾經送給藤原秀鄉一副「避來矢之鎧」,這座靈廟就是根據這個典故建立的神社。

下了山走回唐澤山城的「大手枡形」內,立刻看到一隻純白色的可愛貓兒瞇著眼睛正在打盹!

路邊也有一隻黑白相間的貓咪,一靠近牠立刻露出警覺的表情
「這個蠢人想對我做什麼?」

神社旁的奉贊箱上面也有一隻貓兒正在酣睡著。

唐澤山神社的第二鳥居。唐澤山神社的第一鳥居位於唐澤山山下,等一會兒回程徒步下山時才能看到第一鳥居。

位於第二鳥居旁的「大炊之井」。

大炊之井的寬度約8公尺、深度則有九公尺左右深度非常的深!據說這口大炊之井是當年唐澤山城興建之時向「嚴島大明神」祈願,後來依照神明夢中的指示鑿出的一口井。這口井到現在仍不斷湧出泉水,是當時唐澤山城最重要的水源。

沿著參道繼續往上走會經過這處過去唐澤山城「西城域」和「帶曲輪」(三之丸)之間的壕溝「四目堀」。

沿著山勢興建的唐澤山城的大手道。沿著大手道不斷往上走沿途會經過三之丸、二之丸的下方,最後抵達唐澤山城本丸。

通往唐澤山城本丸的石階梯。

在前往本丸之前,我先走到本丸下方的「唐澤山神社社務所」蓋章。
唐澤山神社社務所只有在每天的09:00-17:00對外開放喔!計畫前往唐澤山城的朋友不要太晚到,以免蓋不到續100名城的印章。

續100名城「唐澤山城」印章Get!唐澤山城印章上的圖案刻印的是從二之丸看到的本丸高石垣。


在唐澤山神社社務所旁看到數量驚人的貓群!本來在睡覺的貓兒們一聽到貢品的聲音,立刻前仆後繼的朝我撲過來。
被貓咪群起攻擊真的是難得的豔遇啊!

社務所旁有一座面向南側,可眺望整座關東平原的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上的視野非常良好!據說某次江戶失火,佐野藩有人從唐澤山城上看到之後立刻派人前往江戶通報,但德川家康知道後不但沒有稱讚佐野藩的忠心,反而因為有人可以在高處俯瞰江戶城感到擔心和不高興。因而導致唐澤山城廢城。此外還有江戶城80公里的範圍內不能有山城,唐澤山城因此廢城的說法。

本丸下方高石垣。

唐澤山城雖然廢城的早,但城內的石垣卻能完整的保留到現在,是日本國內少數幾座能將「織豐時期」石垣完整保留下來的古城。據研究唐澤山城的石垣的建造是在西元1590年到西元1602年之間,由「佐野房綱」、「佐野信吉」所興建。

唐澤山城石垣以未修整天然「石凝灰岩」為建築材料,再以「敲打積」的石垣堆積方式建造。這座「本丸高石垣」高八公尺、全長40公尺,是整座唐澤山城最壯觀、最值得一看的石垣。也是唐澤山城的象徵。

從本丸高石垣繼續往上走會抵達昔日唐澤山城的「二之丸」地區。


從二之丸看到的本丸西側「本丸大手虎口」。

因為想從正面進入本丸,我又走回了唐澤山神社社務所旁的石階梯,慢慢往上爬前往唐澤山城本丸。

建於唐澤山城本丸的唐澤山神社第三鳥居。

建於唐澤山山頂的「唐澤山神社」。
前面介紹唐澤山城建城年代是在15世紀後半段由佐野氏所興建,不過過去傳說唐澤山城是西元927年由從京都來的公卿「藤原秀鄉」所建立,這座唐澤山神社主祭神正是這位在「平將門」引起的「天慶之亂」中大顯神威的平安時期貴族兼武將。
但根據近年來歷史學家的研究,唐澤山城應該是15世紀時才建立的。而因為築城的佐野氏正是藤原秀鄉的後人才會有藤原秀鄉為建城者的說法。

唐澤山神社的所在正是昔日唐澤山城的本丸。

唐澤山神社的繪馬上繪製著可愛的小狗圖案。

但神社內看不到一隻狗,而卻有一隻隻肥嫩的貓兒。

繞了一圈唐澤山城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就慢慢沿著大手道走下山。

走回大手枡形又看到了這隻可愛的白色貓兒,正在跟我說再見。
(貓兒表示:我才沒有呢!)

下山時我是徒步下山,準備走到東武鐵道田沼站。途中先前往唐澤山城西側的「鏡岩」參觀。

據說上杉謙信攻擊唐澤山城時,夕陽照射在鏡岩之上而引起強光反射,造成攻城的上杉軍隊攻城上的困難。
不過現在的鏡岩實在看不出這塊石頭哪裡平滑如鏡能反射光線啊!

繼續往前走去,會看到這座立於道路邊的「屏風岩」。

我是沿著車道走下山,其實途中還有這種人行的登山近道。因為沒走過對道路不熟悉怕走錯路,所以我還是決定繼續沿著寬敞的車道下山。

經過彎彎曲曲的道路,終於抵達唐澤山山下。山下大鳥居正是唐澤山神社的第一鳥居。

前往車站的途中回頭一望唐澤山的全景。
看到這樣的景色這樣的地形心中十分慶幸我是坐計程車上山的,不然上山的路走起來一定非常絕望啊!

因為是下山所以回程的速度很快!從唐澤山城大手口出發,走了不到30分鐘就抵達東武鐵道田沼站。

東武鐵道的電車。

搭乘東武鐵道在「佐野」站下車後,看看還有時間就前往佐野站旁的「佐野城」走走。

佐野城是西元1602年唐澤山城廢城後整個江戶時代將近三百年佐野藩的藩廳所在。不過城內看不到石垣、現存建築等遺跡,完全就是個公園可看性不太高。
說來對佐野城印象最深的,反而是躲在城內陰暗角落正在你儂我儂的高中情侶擋了…
攻城筆記:
1.建議大家可以在JR「佐野站」搭計程車上山,回程下山再用走的走到東武鐵道田沼站。
2.田沼站附近有一個「日本列島中心の町」是打卡炫耀的好地方,記得去看看喔!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