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 日本續100名城

茨城續100名城土浦城|擁有關東唯一的現存櫓門的古城。

2021 年 3 月 14 日


列名續100名城的古城中大多沒有從江戶時期甚至戰國時代流傳下來的「現存建築物」,不過這座「土浦城」不一樣-土浦城的本丸櫓門「太鼓門」和裏門(後門)「霞門」都是江戶時期流傳下來的建築物,其中「太鼓門」更是整個關東地區唯一現存的「櫓門」。或許正是因為擁有難得一見的櫓門,讓土浦城獲得城墎專家們的青睞,在2017年獲選為日本的「續100名城」。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去土浦城走走,順便介紹一下土浦城的歷史吧!

這天是一日三城:向羽黑山城笠間城和這座土浦城。這天離開笠間城後身心已經十分疲累,但因為要趕在土浦城續100名城印章的蓋章處「東櫓」當天營業時間結束前入內蓋章,還是打起了精神一下車一出JR土浦站就連忙衝向土浦城。
在土浦站內看到這間非常潮的的腳踏車店,仔細看了一下這間店還有提供腳踏車出借的服務,需要租借腳踏車的朋友可以來這兒看看喔!

土浦站外的鬼太郎像,還有人放了一罐生啤酒和三顆棒棒堂供奉著非常有意思!

土浦城距離JR土浦站約一公里,徒步的時間在13分鐘左右。因為距離不遠,其實也不太需要搭車。不過在土浦站前還是有巴士可以前往土浦城。

土浦城站前的巴士站「龜城公園前」,如果懶得走路的朋友可以搭巴士在這站下車,一旁就是土浦城。

土浦城本丸東南方的土壘和壕溝(水堀)。

和缺乏石材的關東地區其他古城一樣,土浦城的城牆是以石頭為基礎,上面興建土壘作為城堡的防衛設施。

從本丸外壕所看到的土浦城本丸東櫓。

土浦城的城墎構造圖和歷史介紹。
位於茨城縣有名的大型淡水湖「霞ヶ浦」(日本第二大的淡水湖)附近的土浦城是一座「輪郭式」的「平城」。過去的土浦城以本丸為中心外側以二之丸、三之丸、外丸等城墎將本丸團團包圍。除此之外土浦城還利用附近霞ヶ浦的水源建立多重的水堀,是一座防禦相當堅實的城堡。不過目前土浦城只保存了過去本丸和二之丸為主的區域。
根據沒有根據的說法,土浦城可是由傳說中意圖取代天皇而自立的猛人「平將門」興建的城寨。但平將門人紅是非多,他和「鄭成功」一樣有許多連自己都不知道的傳說和故事,因此這個傳說在進一步的考古發現、文獻證據出現之前只能當作「傳說」。如果根據目前已有的文獻記載,土浦城是由15世紀的小田氏家臣「若泉三郎」所興建。
西元1516年同屬小田氏的「菅谷勝貞」攻下了土浦城,自此菅谷氏成為土浦城的城主。戰國時代小田氏當主「小田守治」受到佐竹氏攻擊而離開自己的居城「小田城」,躲在土浦城中避難。「豐臣秀吉」統一日本,結束戰國時代後「德川家康」被強迫移封,遷移到關東的舊北條領,擁有240萬石的廣大領地。豐臣秀吉順便送德川家康一個大禮:讓家康的兒子秀康繼承下野守護結城氏(就是後來的「結成秀康」),間接替德川氏增加了11萬1千石的領地。與此同時土浦城也成為結成秀康的領地之一。
1601年結成秀康轉封「越前國」,土浦城改由「松平信一」入主,江戶時代的「土浦藩」歷史也就此展開。松平氏轉封後,西元1617年起陸續由西尾氏、朽木氏、土屋氏、松平氏等人擔任城主。其中在「松平信興」擔任藩主期間以「甲州流築城術」大幅改建了土浦城,以四重水堀將土浦城團團包圍,從遠處看宛如一隻浮在水上的烏龜。因此土浦城又有「龜城」的別稱。西元1687年松平信興移封到近畿地區,土屋氏再次入主土浦藩,自此土屋氏代代擔任土浦藩的藩主,直到廢藩置縣。

通往土浦城東南側的入口橋樑「霞橋」。

土浦城本丸東側的入口「霞門」。霞門過去是土浦城的「裏門」(後門),霞門和土浦城的正門「太鼓門」都是從江戶時代保存至今的珍貴建築物。

本丸一角。左方的是重建的土浦城「東櫓」,右側就是剛剛提到的土浦城本丸正門「太鼓門」。

土浦城本丸全景。廢藩置縣後土浦城本丸中的「御殿」曾經作為「郡役所」(就是「區公所」)而被保存下來,不過這座珍貴的御殿很可惜的在西元1884年遭遇大火而燒毀。現在的本丸中就只能看到一整片空地了。

本丸一角的土浦城東櫓。
西元1884年土浦城的那一場大火不但燒光的本丸中的御殿,就連一旁的東櫓和鐘樓也遭到波及,因此東櫓和鐘樓在災後清理時被拆除。

現在看到的本丸東櫓是在西元1998年時重建的。

入場時其實已經稍微超過下午四點半的最後入場時間了!但負責管理的老先生非常好心,不但讓我入場還乾脆免了門票錢真的十分感動。
在管理人員的貼心之下,順利了蓋到了續100名城的土浦城印章。

東櫓的一樓部分。

主要展示了東櫓的復原工法和工事施作情況。

東櫓的二樓部分。

從土浦城東櫓二樓所看到的本丸全景。

土浦城外、現在二之丸入口處的「土浦城移築前川口門」。這座前川口門在土浦城廢城後曾經先後作為町役場和寺院山門之用,到了西元1981年才被移放到現在的位置。

土浦城二之丸區域。現在的二之丸是一座「東屋公園」,公園的正中央有一座狀似葫蘆的「ひょうたん池」(「ひょうたん」就是日語中葫蘆「瓢箪」的發音)。

位於本丸西側,連結本丸和二之丸的土浦城「太鼓門」。

江戶時代的土浦城建築物中,被保存下來的只剩下這座本丸的正門「太鼓門」和裏門(後門)「霞門」。這兩棟建築物也是整個茨城縣唯一現存的江戶時代建築。

建設在土浦城本丸土壘上,連結太鼓門和本丸西櫓之間的「土牆」和支撐土牆的土牆支柱。

土浦城本丸西南角的「西櫓」。

西櫓在西元1949年時因遭遇颱風而嚴重受損,隔年的1950年以復原重建為前提。將西櫓解體。不過沒想到西櫓的重建這一等就是42年!以部分原建材重建的西櫓的一直等到西元1992年才復原完工。到了2011年西櫓又因為東日本大震災造成外牆受損,好在這次的修復速度很快也很有效率。2012年時西櫓就整修完畢並和同樣因受損而進行整修的太鼓門、東櫓一起重新對外開放。
土浦城距離車站近!交通上相當方便,而且擁有續100名城中難得的現存建築,算是很有看頭的一座古城。即便是不特別喜歡古城的朋友,也推薦可以來這裡走走看看。或許在參觀土浦城時能感受到這座城的歷史與它的魅力喔!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